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国借跨区域口岸合作助推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

新华网 2015-06-18 14:48:29

“随着中蒙俄经济走廊、西伯利亚铁路改造等周边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相关项目的实施,通畅安全有效的运输大通道为中俄欧班列提供了更加便捷的运输网络,也为 其快速发展带来了难得的历史机遇。”

近两年来,中俄最大陆路口岸—内蒙古自治区满洲里口岸铁路运输呈井喷式发展,海量货物正通过这条悄然崛起的“东线亚欧大通道”往返于中国和欧洲之间。

作为“中蒙俄经济走廊”的战略节点城市,满洲里市正在积极谋划和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2014年至今,通过满洲里口岸出入境的中欧班列已达700列。

自“一带一路”战略构想提出后,亚欧区域合作就被注入了新的活力,也为进一步提高中国对外开放水平提供了宽广的战略平台。

在毗邻俄罗斯、蒙古国的内蒙古自治区,目前已正式开通的对外开放口岸有16个,包括公路口岸11个、铁路口岸2个、航空口岸3个,在“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中具有明显区位优势和经济结构互补的优势。

据内蒙古自治区商务厅副厅长、口岸管理办公室主任郭刚介绍,经满洲里口岸到达欧洲的集装箱运输班列,已有“苏蒙欧”、“渝蒙俄”等8列,经二连浩特口岸到达欧洲的班列有“蓉蒙欧”、“郑蒙欧”等3列,两口岸2014年累计运行集装箱班列达467列。

“随着中蒙俄经济走廊、西伯利亚铁路改造等周边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相关项目的实施,通畅安全有效的运输大通道为中俄欧班列提供了更加便捷的运输网络,也为 其快速发展带来了难得的历史机遇。”郭刚透露,内蒙古目前正在抓紧落实创新同俄蒙合作机制中互联互通的相关工作,参与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实施方案也抓紧编 制中。

国家口岸管理办公室副主任白石表示,今后一段时间,为助力“一带一路”战略实施,壮大与俄罗斯等周边国家的贸易规模,活跃中欧经济往来,促进外贸转型升级,国家口岸办将在打造无纸化、信息化、智能化口岸的同时,进一步建立健全中国与毗邻国家口岸合作机制。

业内人士认为,与丝绸之路经济带西北通道相比,中蒙俄经济走廊的运输成本低、时间短,经过的国家少、海关通关成本也低,是一条十分重要而便捷的新通道,而加强跨区域口岸合作,是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深化中俄欧各领域互利务实合作的重要举措。

俄罗斯集装箱股份公司驻北京代表处代表阿里克谢·尼基金对中俄两国提出的“对接丝绸之路经济带和俄罗斯跨欧亚铁路”重要战略构想信心满满。他表示,将不断完善中俄国际集装箱班列,拓展提升欧亚国际物流方面的功能,着力打造“中俄大陆桥联运国际通道”。

责编 周禹彤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跨区域口岸 中蒙俄经济走廊 “一带一路”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