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医疗

每经网首页 > 医疗 > 正文

东阿阿胶提百亿战略目标 驴皮短缺瓶颈亟待破解

每经网 2015-06-17 18:10:00

6月16日,秦玉峰向包括《每日经济新闻》在内的多家媒体坦言,现行畜牧政策对毛驴养殖十分不利,加剧了这一产业的失衡。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彭斐    

每经记者 彭斐

“一头驴就是一个小银行,一头驴相当于多种一亩地了。”昨日(6月16日),在全国现代畜牧业建设工作会议期间,秦玉峰如是评价毛驴的价值。不过,身为东阿阿胶总裁的秦玉峰以及他的阿胶同行们,也不得不面对毛驴存栏量逐年递减的尴尬——驴皮是阿胶生产的必需原料。

国家畜牧业统计年鉴显示,驴存栏量已由上世纪90年代的1100万头下滑到目前的600万头,20多年来下降将近50%,并且还在以每年3.5%的速率下降。

东阿阿胶市场部相关人士曾对记者坦言,国内同类企业约有四五十家,对驴皮的争夺不断加剧。以东阿阿胶所在的山东省聊城市为例,该市阿胶企业每年加工阿胶的全部产能需要400多万张驴皮,实际只能收购到100多万张驴皮,仅达到全部产能的1/4。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因原料紧张,2014年东阿阿胶(000423,SZ)3次进行涨价。对于涨价的原因,东阿阿胶方面给出的解释都与“驴皮”有关。虽然提价使公司业绩稳健增长,但解决原料掣肘才是长久之策。

在此背景下,为化解原料瓶颈,东阿阿胶近年来投入巨资,在内蒙古、辽宁、新疆、青海和云南等地布局养驴基地。

然而,6月16日,秦玉峰向包括《每日经济新闻》在内的多家媒体坦言,现行畜牧政策对毛驴养殖十分不利,加剧了这一产业的失衡。

值得注意的是,与养猪、养鸡、养牛等享有补贴政策相比,养驴并不在补贴范围。这既让许多本想涉足的农户望而却步,也降低了养驴农户的收益。记者此前调查获悉,以全国肉驴存栏量最多县级行政单位内蒙古敖汉旗为例,10多年前几十元一张的驴皮,2015年的市场价约在50元/千克,每张驴皮的造价在两三千元左右。

“养驴农户少了,驴皮价格一路飞涨,很多阿胶生产商便以次充好,甚至假冒伪劣。”6月16日下午,一位阿胶业内人士如是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在提到东阿阿胶“十三五”战略目标时,秦玉峰透露,“我们阿胶单品种要做到60亿元,另外以阿胶为原料的阿胶系列产品,包括复方阿胶浆要做到30亿元、桃花姫阿胶糕要做到20亿元、生物药要做到10亿元。”

一位东阿阿胶内部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从目前市场需求来看,这个目标实现难度不大,但前提是驴皮供应充足。

为获得更多的驴皮资源,东阿阿胶还在全球“布点”。继与澳大利亚北领地政府签署合作协议后,6月9日,东阿阿胶与墨西哥萨拉萨尔公司在墨西哥普埃布拉正式签署双边毛驴资源战略开发合作协议书。

不过,秦玉峰坦言,“国外资源是短时的,如果爆发相关疫情,原料进口将无法保证,这对企业而言是致命的。立足长远,公司的生产原料还是要依靠国内的驴业资源。”

在昨日的会议上,聊城市副市长郭建民认为:“要消除产业孤岛,需要全产业全社会协作,尤其是中国商品驴产业的发展更需要政府这只看得见的手,将养驴与养牛、养猪同等扶持,甚至给予更多的倾斜支持。”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东阿阿胶 秦玉峰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