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

每经网首页 > 市场 > 正文

借力楼市疯狂深圳地产中介单月捞金50亿

邦地产 2015-06-11 19:47:43

一反去年年中的低迷,最近,深圳地产中介趁着楼市的爆发,疯狂捞金。

每经编辑 白亚静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邦地产记者 白亚静

一反去年年中的低迷,最近,深圳地产中介趁着楼市的爆发,疯狂捞金。

“2015年,深圳中介(前5月)单月真实交易佣金总合达到10亿元,实际收益可能翻了几倍,预计有50亿元。”深圳市房地产经济行业协会发展研究部总监徐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

不过,在巨大的蛋糕面前,并非人人有份。由于深圳中介市场集中度较高,前5名中介机构就占据了80%的交易量,排名前三的中介公司若想继续扩大份额,需要另辟蹊径。另外,据该机构调查数据,中介行业的规模效应正逐渐弱化。

楼市“得道”中介“升天”

据深圳市房地产经济行业协会发展研究部总监徐枫说,深圳地产中介从交易中赚得的收益,远多于住宅市场的实际交易佣金。

她解释说,所谓“真实交易”,是指这项统计不包括经纪公司发放的一二手房现金奖等。另外,真实交易的总佣金10亿元只涵盖了住宅交易,若算上商铺交易佣金,中介的单月收益将更高,达到50亿元。

将数字落实到具体案例,对比会更为强烈。去年年中,全国楼市下行,深圳楼市也出现量价齐跌,当时不少中介门店关门,曾有中介工作人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她在2014年6、7月间一度没有生意,这意味着,工资主要以佣金提成的她只能拿到极少的底薪。

然而,时间切转到今年,得益于楼市火爆,月薪过万甚至十万的业务员已比比皆是。以占据深圳市中介行业份额前三的中原地产为例,4月份,“3·30”政策还未完全落地深圳时,当地实际交易佣金已经达到4.12亿元。

6月11日,深圳市房地产经济行业协会发布白皮书,称深圳地产中介高收益有三个原因:一是二手房市场的交易量大,在全国仅次于港台地区;二是市场交易佣金较高,政府指导价是3个点,相比其他很多地方不到2个点,深圳的佣金水平可观;三是深圳经纪行业市场相对规范。

伴随交易量迅猛增长的还有违约案件的发生率。由于深圳房价上涨极快,大量二手房业主不惜反价毁约。在此背景下,众多中介机构签约时,合同内容并不相同,更易加剧纠纷。因此,上述协会推出《看楼确认书》、《二手房交易重要事项告知书》。不过,这两份文件仅是自律性质,对于后市的监督作用有待观察。

行业有待变革

深圳中介市场份额集中,其中,中原地产、中联地产、世华地产位列前三。多家机构数据显示,第一名中原地产的交易数量经常大幅超越后两者。不过,今年这一数据正逐渐收窄。

中联地产采取的应对战略是“远交近攻”。今年3月,中联地产与正在全国布局的链家地产宣布合作,合作形式为“采取股权置换的方式”。

当时,中联地产的一个竞争者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直言,中联地产采取合并之举,或是为了应对今年初Q房网和世联行的合作。

Q房网新房事业部CEO贾海斌曾表示,与世联行的合作,重要原因之一是挤压对手空间。

除了合纵连横,因为行业不断被市场倒逼,深圳中介内部也在自我革新。根据上述协会数据,2014年与2004年相比,虽然单笔佣金价格上涨了4倍,但月租金和人工也上涨了4倍,而且深圳市经纪行业的从业人员数量也增加了4倍。这意味着,深圳经纪行业的规模效应正在弱化。

Q房网本身也是行业变革的产物之一,其母公司系市场前三之一的世华地产。该公司自成立后,一直按照互联网公司的模式打造。

关于市场,据上述机构预测,2015年,深圳楼市房价将比2014年低点时高出50%。徐枫称,现在深圳大部分业主已经不是第一次转卖,他们已经很老练,要价时往往比市场高出10%。

不过,深圳商品房交易量的增幅正在放缓。虽然深圳规土委相关数据还未出台,但据徐枫介绍,由于最近两个月释放太多需求,已有相当数量的门店感受到后续的交易量增幅难以持续。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深圳楼市 中介捞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