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快消

每经网首页 > 快消 > 正文

全球乳制品价格下跌影响利润 恒天然拟裁员

每经网 2015-06-11 16:35:42

昨日(6月10日)新华网的报道显示,恒天然集团首席执行官西奥·史毕根斯10日表示,恒天然在全球乳制品价格下跌情况下,需要重塑企业管理结构,将在总部和其他支持性部门的1500名员工中遣散数百人。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王霞    

每经记者 王霞

去年以来的全球乳制品价格下跌,已影响到了乳业巨头恒天然的业绩,使其不得不做出相应调整。

昨日(6月10日)新华网的报道显示,恒天然集团首席执行官西奥·史毕根斯10日表示,恒天然在全球乳制品价格下跌情况下,需要重塑企业管理结构,将在总部和其他支持性部门的1500名员工中遣散数百人。同时,新西兰当地媒体的报道,也表示恒天然有上述裁员计划。

人民网援引新西兰乳品网(NZDN.CO.NZ)6月11日的消息称,恒天然总裁 Theo Spierings表示,裁员后的细节将在下周与酪农开会之后公布。目前,恒天然在全球一共雇了18000名员工。

恒天然集团昨日给《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回应表示,目前集团正在推行今年3月公布中期业绩时所提及的业务转型初期工作。

中国市场作为恒天然最大的市场之一,恒天然官方尚未说明在中国市场是否有裁员计划。高级乳业分析师宋亮告诉记者,相对来讲,中国市场受影响较小。

裁员应对奶价下跌

新西装当地媒体报道称,恒天然希望把人员力量集中到销售岗位,为公司赢得更多利润,因此需要裁减支持性部门员工。公司将向董事会提交一份名单以待审核,审核最后期限是今年8月1日。

据新华网报道,国际乳制品价格下行,给乳制品企业带来较大压力。作为全球最大的奶农合作制企业,恒天然已把2014年~2015年度固体奶出栏收购价下调至每公斤4.4新西兰元(约合3.14美元),这意味着约1/3奶农本季可能亏损。

“市场的新常态是史无前例的全球波动,它正对整个乳品行业造成冲击,我们必须变得更加灵活和简洁,这样才能在环境中有所斩获。”恒天然首席执行官施牧德在声明中表示,“我们已经启动了业务转型计划,从根本上重新规划业务,以实现所有潜能,同时公司正在审视整个业务,考虑如何为奶农创造更多收益。”

宋亮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去年到今年,国际原奶价格大幅下跌,很多奶农亏损比较严重,“但是恒天然需要与奶农共同承担亏损,因此做出一定的调整,将无关紧要的人员裁掉,也是为了节约成本。”

作为恒天然的股东,奶农需购买恒天然的股票,可获得分红,并在制定原奶收购价格上拥有发言权,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乳制品价格波动给奶农带来的冲击。但由于国际市场走势持续不振,部分奶农在这一机制下的状况已经不容乐观。

据新西装当地媒体报道,恒天然旗下1万多户奶农中已有部分选择离开,转投收购价高或不需购买股份的其他乳业企业。

“短期来看,恒天然乳价出现快速反弹的可能性不是很大,但是年底有望出现温和反弹,这主要取决于供求结果。”宋亮说。

中国市场影响较小

中国市场作为新西兰乳业最大的市场之一,近两年也发生了变化,需求量、价格都呈向下的趋势,影响到恒天然的收益。

来自中国海关的数据显示,今年1~4月进口奶粉27.11万吨,同比减少49.01%,进口额为7.52亿美元,同比减少71.96%,其中从新西兰进口的奶粉占到90%以上。从价格来看,1~4月奶粉平均价格为2775.72美元/吨,同比下降45%。

“目前中国市场奶粉销售情况不是很理想,这种情况下,中国从国外进口奶粉的势头短时间很难出现大幅度反弹,因此恒天然的奶价短时间很难出现快速反弹。”宋亮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说。

那么,中国市场是否会受此次裁员的影响?恒天然方面在给《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回应中,并未做更多的声明。

“中国市场应该不会受到影响,因为在国内的基本都是市场人员、营销人员、管理人员等部门,总体受到的影响应该很小。”宋亮告诉记者。

而从恒天然高管近期的言论来看,公司仍然致力于加码在中国市场的投资。

近日,《中国食品报》援引恒天然国际牧场人力资源总经理位晨称,恒天然的长远目标是在中国年产10亿升高品质原奶。目前,恒天然在河北省玉田县、山西省应县的两个奶牛养殖基地已经建成并投产,第三个奶牛养殖基地正在筹划中。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恒天然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