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能源

每经网首页 > 能源 > 正文

核电央企抢滩小型核反应堆 标准化难题待解

每经网 2015-06-11 00:42:59

中研普华研究员肖健认为,在分布式能源大发展时代已经来临的背景下,各种能源利用方式都有朝着“小”的方向发展的趋势。体积小、排放少、价格低、贴近消费终端,他看好未来核电小堆的发展。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欧阳凯    

 

每经记者 欧阳凯

 

6月10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中广核获悉,近日集团旗下中科华核电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与上海电气核电设备有限公司、上海电气凯士比核电泵阀有限公司、上海第一机床厂有限公司以及上海交通大学等九家单位签订了ACPR系列小型压水核反应堆(以下简称“小堆”)关键设备合作协议。中广核方面表示,这标志着中广核小型堆关键设备从设计研发阶段转变到设备制造技术落实阶段,为后期相关工程项目的设备供货打下了基础。

中研普华研究员肖健认为,在分布式能源大发展时代已经来临的背景下,各种能源利用方式都有朝着“小”的方向发展的趋势。体积小、排放少、价格低、贴近消费终端,他看好未来核电小堆的发展。

小型堆可实现多元用途

一位核电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所谓小堆指的是小功率堆,单堆热功率在1000MW、电功率300MW以下,优点是功率小规模小,占地少,选址的要求降低很多,可以多建以积少成多的方式满足用电需求,除了发电外,还可以供暖。

此前,记者就从业内了解到,今年4月初以来,中广核在贵州毕节开展核电小堆项目初选址的踏勘调研,目前正在对拟选址进一步优化,争取将符合条件的小型堆选址优先在贵州省“十三五”规划中布局。

早在2009年,中广核便与贵州省政府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先后完成了贵州省核电大型商用堆的规划选址和普选工作。根据此前双方签署的能源合作深化协议要求,开展并完成核电商用小堆的规划选址和专家评审。去年7月,中广核与贵州省发改委、能源局签订投资意向协议,拟投资380亿元在贵州铜仁等地建两座核电站,建设时间为从2014年至2020年。其中一个项目为两台10万千瓦小堆核电站,总投资30亿元。

肖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核电小堆具有为偏远地区供电、为城市供热供电、为工业园区供气供电、为沿海缺水城市提供淡化海水、为海洋开发提供能源等多元用途。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中核集团核动力院院长罗琦便提交了一份关注核电小堆技术及浮动核电站技术发展的提案。他指出,核电小堆相比化石能源而言,更为适合大电网无法覆盖的区域---可以广泛应用于我国的海洋开发,为海岛供电供热、为石油钻井平台提供动力等。

“煤炭、石油等传统化石能源与核能相比,运输到远离海岸的海岛是不经济的;同时海岛和钻井平台相对狭小,不便于大量储存化石燃料。核电不需要大量的燃料运输,且核燃料补充便捷。”罗琦说。

未来能否大规模推广?

实际上,中广核并非最早启动小堆的企业。目前在国内市场,中核已经与福建、浙江、江西、湖南、黑龙江等省份签署了小堆开发协议。此外,中电投旗下的东方能源在2014年年报中指出,2015年公司将跟踪核电小堆供热发展的前沿研究成果,由同属中电投集团的核电部、中电核公司积极配合,启动公司的小堆供热示范项目研究,做好项目储备。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对此提出担心,福建福清核电站一位工作人员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小核电站运营管理相对薄弱,安全并不能保证,几代核电都是功率越做越大,推高功率,降低单位投入成本,而小核电反而会推高单位成本。

比如100万千瓦的核电站投入160亿元,但10万千瓦的核电站16亿元却无法做到。该人士说,即使减少一些零部件,也不是成比例下降。此外,大的反应堆允许一定条件的形变来保证密封,小核电形变没有大核电的允许值大。他坦言,核电小堆目前遇到的最大问题在于功率多大没有标准,并且多建还是会遇到核安全法规的瓶颈。他指出,目前距核电小堆大幅推广的时间依然遥远,最起码要做出一两个示范。

中投顾问能源行业研究员宋智晨表示,核电小堆在应用方式及安全要求上与大型核电机组有较大的区别,应根据小堆的特点和优势在安全、监管、质量和审批环节制定具有针对性的标准,虽然目前的经济性无法与大型核电站相比,但因为其高安全性和灵活性将在未来有较大的市场空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核电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