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国南车6月8日复牌 如何借道重仓基金套利呢?

每经网 2015-06-08 13:56:19

中国中车6月8日复牌,多只重仓中国南车的基金或将迎来套利良机。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陆慧婧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陆慧婧

停牌一个月之久的中国南车即将更名为“中国中车”,并于6月8日复牌,多只重仓中国南车的基金或将迎来套利良机。

第一大重仓基金减持

近期中国南车发布公告称,中国南车与中国北车合并的换股实施工作已经完成,公司股票简称将由“中国南车”变更为“中国中车”,并于6月8日开市起复牌。

据此前公告,本次合并涉及的中国南车新增 A 股股份登记手续已于2015年6月8日完成,中国南车H股换股已于2015年5月26日完成。中国南车因本次合并新增发行A股1113869万股。

去年12月末,中国南车与中国北车正式宣布合并,中国南车股价连拉6个涨停,此后随着“一带一路”概念股井喷,中国南车作为板块龙头股,股价继续走强,最高触及39.47元,仅今年4月份单月涨幅接近1倍。

基金一季报显示,共有17只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中出现中国南车的身影,长城品牌优选基金第一、第二大重仓股分别是中国北车、中国南车,合计持有9627.36万股,占基金资产净值达15.33%。中银动态策略基金也同时持有中国南车中国北车,其中,中国南车持仓占基金净值5.43%,中国北车占基金净值比为3.82%。除此之外,诺安上证新兴产业ETF、银华上证50等权ETF持有中国南车占基金净值比均超过4%。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南车换股合并之后最新披露的前十大股东显示,长城品牌优选基金在停牌之前,对中国南车中国北车有所减持。在合并后的中国中车前十大股东中,长城品牌优选持有中国中车3457.64万股,位列中国中车第十大股东,此外,上证50ETF持有中国中车5584.23万股,挤入第七大股东之位。

借道套利基金

若个股复牌之后封住涨停,借道重仓基金曲线买入不失为不错的套利策略。不过,在进行基金套利之时,还有几大因素需要考虑。

首先,基金对停牌个股采取的估值模式,直接影响了套利收益。据诺安及银华基金公告,公司对旗下部分基金持有的停牌股票中国北车、中国南车采用“指数收益法”进行估值。这也意味着停牌期间,个股收益已经预估进基金净值中,未来股票复牌,基金收益也会相对减少。

此外,基金申购赎回费用之间的差别也会影响到套利成果。相比银行渠道,基金官方网站通常情况下申购基金有4折优惠,场内购买LOF以及ETF基金,手续费仅为万分之三,而保本基金短期申购赎回则会收取惩罚性费率,申购赎回费相加高达3%。

最后,还要考虑大盘以及基金其他重仓股的走势对套利的影响。例如,4月中旬,东方财富复牌,彼时此正值大盘走势向好,创业板凸显强势,东方财富存在强烈补涨需求,复牌之后连拉10个涨停,易方达科讯基金以投资创业板见长,加之重仓东方财富,短短10个交易日内,易方达科讯大涨15%,收益颇丰。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