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傍苹果新品 “蓝宝石”再现扩产竞赛

2015-06-08 01:21:49

早在2014年,各路资金满怀憧憬扎进蓝宝石行业,试图分得苹果手机蓝宝石屏幕的一杯羹。虽然最终这个预期落空,但现在,随着AppleWatch的成功发售,市场上又现“蓝宝石”概念投资。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徐杰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徐杰

早在2014年,各路资金满怀憧憬扎进蓝宝石行业,试图分得苹果iPhone6和6Plus手机蓝宝石屏幕的一杯羹。虽然最终这个预期落空,但现在,随着Apple Watch的成功发售,市场上又现“蓝宝石”概念投资。

6月3日,刚上市仅3个月的蓝思科技(300433,SZ)抛出再融资方案,其中超过一半的资金将用于蓝宝石生产及智能终端应用项目。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天通股份(600330,SH)、西南药业(600666,SH)等蓝宝石概念上市公司也均表示将加大蓝宝石方面的投资。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由露笑科技(002617,SZ)与伯恩光学(惠州)有限公司共同出资组建而成的伯恩露笑蓝宝石有限公司(简称“伯恩露笑”),也正在蓝宝石领域内发力。

面对这样的行业背景,伯恩露笑目前生产现状如何?近日,记者赶赴伯恩露笑位于内蒙古通辽的生产基地进行了实地采访。

计划斥资20亿新建基地

伯恩露笑的蓝宝石生产基地位于内蒙古通辽市科尔沁区。

2014年5月5日,露笑科技与伯恩光学在内蒙古成立伯恩露笑公司,注册资本5亿元。前者持股40%,后者占比60%,主营人造蓝宝石晶体材料加工销售及研发。今年3月12日,双方按照同比例进行增资5亿元,自此,伯恩露笑的注册资本由5亿元变更为10亿元。

6月2日,经过严格安检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走进了伯恩露笑蓝宝石公司的生产车间,只见车间蓝宝石生长炉整齐排放,估计每车间有上百台长晶炉,地上地下各种管道纵横交错,生长炉发出“嗡嗡”之声,车间工人不多,自动化程度很高。“炉膛清理、装料、化料、引晶、退火,一个生长周期需要20天左右,单炉每月出来的产品约为1.3个晶体,每个晶体80公斤”,驻场负责人告诉记者。

伯恩露笑公司相关负责人胡董成向记者介绍,该基地于2014年6月份开始建设,目前已完成生产车间、办公楼、宿舍楼等工程,预计2015年年产优质蓝宝石晶体可达7000个左右。

蓝宝石生产择地为何选择在这里?胡董成对此解释称,主要因为内蒙古的电力优势,据其介绍,蓝宝石的结晶过程中,耗电量大,内蒙古供电比较充足,电力成本约为东部地区的50%。与此同时,蓝宝石晶体项目属于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是通辽市重点引进并支持的项目。

伯恩露笑公司提供的资料显示,整个基地总占地300亩,计划总投资20亿元,项目建成达产后,将成为全球最大的蓝宝石晶体生产基地之一。

结盟源于优势整合

胡董成对记者表示,按照规划,通辽蓝宝石基地未来将建成12个车间,目前已有2个车间共342台长晶设备投入生产,8月底将达到4个车间,这样共计近700台蓝宝石长晶设备投入生产。

至于目前正紧锣密鼓的扩产计划,胡董成表示,这主要缘于市场需求的快速增长,与此同时,一旦规模扩大,还可以摊薄蓝宝石的生产成本,进一步提高竞争优势。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伯恩露笑所生产的蓝宝石晶体将出售给伯恩光学,后者再深加工后提供给苹果等手机商。资料显示,作为全球最大手机玻璃盖板供货商,伯恩光学目前占全球主流手机盖板(包括面板、后盖板、镜头盖板等各类盖板)市场超过50%以上的份额,为苹果手机提供60%以上、三星手机提供70%以上的盖板,2014年产量8.7亿片,实现营业额35亿美元。

针对伯恩光学与露笑科技的“结盟”,伯恩露笑公司上述人士对记者表示,伯恩光学有市场优势,露笑科技则有技术优势。“伯恩光学是苹果、三星等大品牌的伙伴,露笑科技的长处则在技术,由露笑科技全资子公司露通机电生产的蓝宝石长晶炉设备,主要提供给伯恩露笑。”

露笑科技今年3月12公告称,其全资子公司露通机电于3月11日与伯恩露笑公司签订《产品购销合同》,由露通机电向伯恩露笑供应342台80公斤及以上蓝宝石长晶炉设备,合同金额38304万元,合同含税金额约占公司2014年度营业收入的13.93%。

市场供给或出现过于集中

需要注意的是,除了伯恩露笑的巨额投入,包括蓝思科技、西南药业、天通股份在内的多个蓝宝石概念公司也在加码发力。

蓝宝石产业链包括:长晶设备提供商、原材料及耗材提供商、长晶、切磨抛、后续加工等,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在A股市场上,涉足蓝宝石产业链的上市公司达数十家,场外的拟上市公司中,涉足投资蓝宝石的数目也不小。

蓝宝石行业是否会出现类似光伏业产能过剩的情况呢?对于这种市场供应担忧,胡董成认为,蓝宝石与光伏不可同日而语。“蓝宝石生产有一定的技术难度,供电、工艺、供水等方面都要远远高于光伏生产,投资成本高,只有规模化生产才能提高良品率和控制成本。”

胡董成表示,目前蓝宝石产品主要用于Apple Watch,手机指纹识别保护片、摄像头保护镜片等领域,同时在照明LED衬底、军用方面等也具有很大的市场。据他透露,伯恩露笑未来蓝宝石生产炉将由现在的80公斤,提升至120公斤。

国金证券的市场研报认为,蓝宝石凭借优越的光学性和电学性等性能优势,有望成为高端消费电子领域保护玻璃材料的新宠,预计2016年消费电子蓝宝石需求将达4.62亿毫米,三年5倍以上增长空间。

不过,该研报也认为,为了保证产品质量和供应链安全,苹果一贯采取“扶持核心供应商+垄断高端产能”的供应链整合模式,由2~3家大型供应商提供,如果苹果对蓝宝石供应商延续这一供应链整合模式,将导致未来蓝宝石供给端也趋于集中,将由2~3家寡头垄断蓝宝石供给端。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苹果 蓝宝石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