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国中车新领导班子确认:崔殿国任董事长 预计一周内复牌

每经网 2015-06-01 18:47:44

中国南车的公告显示,在今日召开的中国中车第一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中,审议通过选举原中国北车董事长崔殿国为中国中车第一届董事会董事长。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卓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崔殿国 资料图

每经记者 李卓 发自北京

已于昨日晚间发布公告宣布南北车合并换股实施完成的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中车),今日(6月1日)完成工商变更登记,宣告中国中车今日正式成立。同时,外界瞩目已久的中国中车董事会、监事会、经营层班子在今日晚间的公告中也得以确定。

中国南车的公告显示,在今日召开的中国中车第一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中,审议通过选举原中国北车董事长崔殿国为中国中车第一届董事会董事长;原中国南车董事长郑昌泓、总裁刘化龙分任中国中车副董事长;原中国北车总裁奚国华任中国中车总裁。

南北车的合并,不仅意味着这艘承载着中国高铁走向世界的“中国航母”正式启航。根据国务院国资委的要求,南北车的整合更要为推动中央企业深化改革探索经验、提供借鉴,发挥示范作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知情人士处最新了解到,在未来的半年时间内,南北车将实现集团层面的合并,届时中车集团有望成为中央企业中为数不多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企业和董事会试点企业。

人事安排仍体现“对等合并”

南北车合并最终要实现中国南车集团和中国北车集团的合并,目前两大上市公司的合并为两大集团的合并迈出了最具决定性的一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在新的经营班子中,除了原中国北车总裁奚国华任中国中车总裁外,原中国北车副总裁赵光兴、孙永才、余卫平任中国中车副总裁;原中国南车副总裁詹艳景、王军、楼齐良任中国中车副总裁。原中国北车董事会秘书谢纪龙任中国中车董秘。中国中车监事会主席由原中国北车党委副书记万军担任。此外,根据国资委的人事安排,原中国南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大洋将担任中国中车专职纪委书记。

虽然南北车合并要求本着“对等合并”的原则,实现机构、人员和业务的完全合并,但人事角力一直被认为是其中最大的博弈所在。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此前梳理,南、北车总共有17位副总裁级别以上的人士来角逐新领导班子。

业内人士评价,崔殿国虽已年满60岁,但他是中国北车创始总经理,自2000年起就担任中国北车集团公司总经理,可谓当中资历最老的一个,在新公司成立之初需要这样的老将“护航”;并且,去年9月底成立合并筹备小组之时,就一直由崔殿国任组长,从上述整体人事安排看,基本体现了“对等合并”的原则。

记者昨日从南北车内部人士处同时了解到,此次尚未进入中国中车的原南北车高管,将在中国中车集团中担任领导职务。

预计中车股份一周内复牌

昨日晚间,中国南车发布公告称,南北车合并换股实施已完成,中国中车的董事、监事已正式履职。

据南车方面介绍,此次合并后新增A股股份共计111.38亿股,全部为无限售流通股,该部分股份将于2015年6月4日起上市流通。新增发行H股股份23.47亿股。合并完成后,南车集团将持有中国南车34%股份,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持有30.5%股份,北京北车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持股1.66%。随着此次合并换股实施完毕,南北车合并后的新公司中国中车总股本也将达272.88股。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上述新增A股股份上市流通日期不同于公司A股股票复牌日期,具体复牌日期以公司届时刊登的复牌公告为准。

现有进度上看,南车方面披露,自5月28日起,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的全部资产已由中国中车享有,不过截至目前中国北车长期股权投资、专利、注册商标过户手续还未办理完毕。

南车方面还表示,除了需完成北车股权投资转移、注册商标和专利权等相关资产过户手续外,南北车完全合并还需要办理中国南车工商变更登记手续,中国北车工商注销登记手续。

不过,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就目前进度,新公司中车股份的复牌最快在一个星期内就可实现。

背景资料:中国中车第一届董事长崔殿国

据中国经济网部委人物库资料显示,崔殿国,生于1954年,2002年任中国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总经理;2008年任中国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中国北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副书记。

崔殿国简历

1972年1月--1973年12月 在辽宁省大连市庄河县桂云花乡插队知青;

1973年12月--1978年2月 任辽宁省旅顺市7417工厂工人;

1978年2月--1982年1月 就读于陕西西安交通大学车辆工程专业学习;

1982年1月-1982年5月 任辽宁省大连市轻工业研究所见习生;

1982年5月--1984年5月 任辽宁省大连市内燃机车研究所附件室见习生、助工;

1984年5月--1985年3月 任辽宁省大连市内燃机车研究所附件室副主任兼辅助厂厂长;

1985年3月--1985年5月 任辽宁省大连市内燃机车研究所所长助理兼散热器车间主任;

1985年5月--1987年2月 任辽宁省大连市内燃机车研究所所长助理(期间:1986年1月--1987年5月,下派到辽宁省昌图县任副县长,主要负责科技工作);

1987年2月--1988年8月 任辽宁省大连市内燃机车研究所党委副书记;

1988年8月--1992年月 任辽宁省大连市内燃机车研究所副所长、党委副书记;

1992年1月--1993年7月 任大连内燃机车研究所党委书记(正处级);

1993年7月--1994年6月 任大连内燃机车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

1994年6月--1995年9月 任大连内燃机车研究所所长、党委书记;

1995年9月--1998年3月 任大连内燃机车研究所所长、党委副书记;

1998年3月--1999年10月 任中国北车集团大连机车车辆有限公司党委书记;

1999年10月--2000年9月 任中国铁路机车车辆工业总公司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

2000年9月--2002年6月 任中国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党委副书记;

2002年6月--2008年7月 任中国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

2008年7月--2015年6月 任中国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中国北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副书记。

2015年3月,中国北车董事长崔殿国为中车股份公司执行董事候选人。

2015年6月,任中车股份公司董事长。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国中车董事长 崔殿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