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ST华锦减亏 第一步大股东接盘亏损资产

每经网 2015-05-25 00:22:04

虽然此次出售有助于上市公司减亏,但是*ST华锦主要子公司中仍有多家亏损,而母公司同样面临巨额亏损,华锦集团是否会继续接盘亏损资产值得继续观察。

每经编辑 刘灿邦    

每经记者 刘灿邦 发自北京

*ST华锦(000059,SZ)近日发公告称,公司拟将全资子公司阿克苏华锦化肥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新疆化肥)出售给控股股东北方华锦化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锦集团),此次出售有助于上市公司减亏。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独立董事意见中指出,此次交易将为后续资本运作和产业发展赢得时间。事实上,围绕*ST华锦,包括控股股东华锦集团和实际控制人兵器集团在内,已经进行了多次资本运作,包括整体上市和股权划转等。

新疆化肥主要生产尿素及液氨等产品。*ST华锦2014年净利润为亏损15.87亿元,而新疆化肥同期净利润为亏损3.3亿元,剥离之后,*ST华锦2014年度的亏损额度将减少为12.56亿元。另外,公司表示,此次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总资产、营业收入将减少。

记者了解到,新疆化肥是*ST华锦于2004年以1.9亿元的价格从华锦集团收购得到。

*ST华锦的工作人员曾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去年作为尿素重要成本的天然气的价格翻了一番,但化肥的价格特别低,这导致公司亏损严重。另外据记者了解,公司的天然气来源包括本地油田的天然气、中海油的海上天然气以及西气东输的天然气,但是多个原料渠道并没有使成本相应降低。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此次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与华锦集团在尿素产业方面形成同业竞争。华锦集团也对此承诺,在未来12个月内将存在同业竞争的尿素业务相关资产全部出售或转让给予华锦集团无关联关系的独立第三方——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国有资产经营公司,或以其他方式彻底解决与本公司之间存在的同业竞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针对此次交易,公司独立董事意见显示,此次交易有利于减少公司2015年度亏损,为后续资本运作和产业发展赢得时间,符合公司全体股东的长远利益。事实上,无论是华锦集团还是兵器集团今年来都围绕*ST华锦进行了多番资本运作。

去年兵器集团提出“无禁区”改革之后,华锦集团的目标明确为实现集团整体上市。公开资料显示,华锦集团拥有*ST华锦、北沥公司2家控股子公司,以及科莱恩华锦催化剂(盘锦)有限公司、辽宁北化公司、辽宁锦禾农资公司、广州北化公司、东乌珠穆沁旗天泽供水公司5家参股企业。

去年10月,*ST华锦曾发公告称,拟收购控股股东华锦集团所持有北沥公司45.03%股权。转让价款为4.01亿元。转让后,华锦集团将不再持有北沥公司股权。并且这一方案已在公司股东大会上获得通过。

虽然此次出售有助于上市公司减亏,但是*ST华锦主要子公司中仍有多家亏损,而母公司同样面临巨额亏损,华锦集团是否会继续接盘亏损资产值得继续观察。《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此问题致电*ST华锦工作人员,但是截至发稿对方电话未能接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ST华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