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金朝阳,中国财商教育先行者

2015-05-22 01:46:10

每经编辑 祝裕

随着股市不断走高,吸引大量新入市的股民,并激起了许多人的理财观念,上海今年以来两次开展理财节,反映出广大投资理财需求。然而,与之相对的是投资者的茫然——资本市场的信息不对称,理财知识的匮乏,以及心态的不稳定,使得许多投资者在牛市行情中并未获得理想收益,更有甚者因为使用杠杆不当而爆仓。在投资需求和投资能力之间存在的巨大断层,亟需一座桥梁来连接,而以家庭财商教育为己任的金朝阳,正是引导投资者走向财务自由的桥梁。

■经济高速发展,高财商者胜

“发展普惠金融”的目标指出,能够公平、有效、全方位地为社会所有阶层和群体提供金融服务,“我国公民的金融知识水平和信用文化状况等方面的金融素质,在很大程度上制约着金融业发展的深度和广度;然而没有一个具有基本金融知识和正确金融观念的公民群体,中国金融体系的健康与安全就没有基础和保证,中国的金融强国地位就无从谈起。”因此,人们对于财商教育以及投资理财的渴望与日俱增,而对民众的金融教育,即财商教育,则变得尤为重要。

可惜的是,在西方发达国家从小就开展的财商教育,过去在我国并未得到重视。大学生不懂如何理财,也认为自己没有理财的资本和能力;而许多家庭更是生活在应接不暇的债务之中——房贷、车贷、信用卡账单,通往财富自由之路似乎遥遥无期。对财富管理认知的缺乏,一方面让许多人认为理财是需要资本的,没有“第一桶金”,如何让钱生钱;另一方面,则潜在滋生了一夜暴富的不良心态,需要一个机会来获得大量资本。

本轮牛市就是许多人等待或者说是不期而遇的机会。

在这轮改革牛股市背景下,系列性的改革政策利好,不断下降的资金成本,使得民间资本配置发生的巨大改变,资本配置从存款、理财产品、信托等向股市转移,此外,许多金融创新概念进入普通投资者的视线。然而机会是给准备好的人的,投机者或许能在政策和行情的双重利好下获得客观收益,但同时也存在很大风险并且不可持续。

■金朝阳,专注家庭投资理财教育

2006年,金朝阳财商教育,中国家庭财商教育机构成立。创始人牛嘉林女士,在美留学期间,关注到美国等发达国家在二战后也经历过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社会发展所面临的矛盾与困难,有很多财商教育方面以及投资理财方面的经验可以借鉴。于是,她与金朝阳另外一位创始人麦博才先生,将美国成功的财商理念与投资理财方法引入中国。

在美国的上世纪70到80年代,从二战后成长起来的那一代人面临很大的经济压力:没有太多的工作技能,没有太高的文化,很多人疲于打工,但打工收入的增长似乎总是跑不过通货膨胀,似乎永远无法给他们带来更好的生活;可除了打工,很多人不知道还能如何赚钱,如何寻找除了打工之外的致富道路。这时,一些人周末聚集在一起,互相之间通过请专业顾问学习如何买房子,如何买股票,如何做一些投资。慢慢的,越来越多的家庭加入进来,不断改变财商观念,逐渐开始存钱,进行长期投资。这种民间的财富自主教育模式,助力了美国中产阶级的形成,使美国国民比世界上其他国家的人都富裕得多。数据显示:1975年,美国的富人占5%,中产阶级占15%,贫穷人占80%;1998年,中产阶级人数达到60%;2000年,美国的中产阶级人数已达到80%。

亲身见证美国近30年来中产阶级壮大、民众致富的过程,金朝阳财商教育的两位创始人充分意识到:家庭是一个国家最小的“细胞”,如果每一个家庭能富裕,社会就能稳定,国家就能真正强大。于是,他们将金朝阳财商教育明确定位为专注家庭投资理财教育,主要针对30-45岁的家庭,致力于造福这些社会“干细胞”。

家庭投资理财归根结底是要解决家庭收入多元化问题,并使家庭收入结构逐渐从以工作性收入为主转变到以理财性收入为主。其中,工作性收入是只有工作才可以获得的收入,不工作就没有收入。工作性收入具有三个特点:第一,它是人们用工作时间和体能、精力消耗换来的收入(某种程度上可以说是以命换钱)。第二,就整个人生角度来看,工作性收入属于一种临时性收入,不具有长久持续性,一旦由于生病、受伤、被解雇等各种原因失去了工作,或进入退休年龄,这种收入就会减少甚至消失。第三,某种情况下,获取工作性收入还会挤占人们享受生活的时间,无法让人同时拥有时间和金钱。而理财性收入是指即使不工作也依然能获得的收入,这当然不是不劳而获,而是一种资产性收入,即人们将通过劳动等各种途径所获取的收入积累起来,投资于各种资产,据此获取投资收益。也就是说,理财性收入的本质属性就是“钱生钱”。

从工作收入获取和消耗的角度来划分,人的一生基本可分为四个时期:1)学习拼搏期:20岁-30岁左右,刚步入社会,还在寻找人生定位,工作收入少,储蓄少,但因为年轻能抵抗大风险;2)收入成长期:30-50岁左右,基本找到人生定位,聚焦做自己擅长的事情,处于人生收入的黄金时期;同时,已成家,开支逐步增大,在此阶段需要足够的财富,为一辈子的生活建立长期、稳定的收入来源。3)收入滞涨期:50-60岁,健康和体力开始下降,已经逐步不适合长期辛劳工作,竞争力开始减弱,在财富上不能承受大损失,一旦失去,很可能无法弥补,直接会影响到生活品质。4)养老期:60岁以上,不能冒任何风险,靠过去的积累或依赖国家的社保体系养老,安享退休生活。每个人工作收入的黄金时期是很短暂的,而在那个阶段往往是工作收入越高越没有时间。如果不注重理财,退休以后,体能、精力下降的同时,工作性收入也没有了,大多数上班族只有靠微薄的退休金来度日,遇到一些突发情况,只能靠多年积攒的储蓄或亲朋好友借贷来应对。即使你是白领、金领或老板,结果可能差别不大,因为你不理财,财不理你。

2006年至今,金朝阳传播财商的足迹已遍布全国39个城市,拥有4所具有教学资质的学校/学院,授权招生网点已近400个。9年来,金朝阳已向100万人次提供财商义务普及课程;向15万家庭提供财商入门基础课程;已通过高阶财商课程,帮助近3万家庭实现财富的增长。9年的磨砺,金朝阳已建立较为完整的教育体系,创建了丰富的案例库,同时对课程的研发能力也在不断提升。如今,金朝阳一方面正积极研发完善面对面的课程,另一方面更已着手筹备移动互联网教学,以积极开拓的精神迎接全民财商时代的来临,用实际行动为实现财富中国贡献力量。正因金朝阳专注在财商教育道路上的坚持,获得了来自《中国经济周刊》、《中国网》、《中国经济新闻联播》等主流媒体的认可与好评,奠定了金朝阳在财商教育先行者的厚实基础。

■金朝阳财商教育,循序渐进,授人以渔

2007年至今,通过大量的调查研究、探索分析、多次教研教改与实操演练,逐渐形成了具有金朝阳特色的财商课程体系:《财富的觉醒》、《家庭投资理财入门课程》以及《家庭投资理财商学院课程》。这一系统课程内容主要来源于世界级私人银行培训家庭投资理财顾问的课程体系,并在此基础上结合了中国的经济发展水平、民众富裕程度、社会消费需求等市场的实际情况进行的修改、补充和创新。《财富的觉醒》通过区分投资人与普通消费者在观念上的差异,探讨经济发展对人们生活的影响,解析财富增长的利器与要素,以及展示学员的真实案例等内容,帮助学员开启财商的大门。

在此基础上,《家庭投资理财入门课程》成为实现家庭财富梦想的一把金钥匙。三天的课程时间,通过六个方面的学习,帮助学员实现真正的财商启蒙。第一,学员会通过“投资五大定律”的学习,初步认识现金流、信用与杠杆;第二,在具有10年真实市场数据的股票游戏中,让学员边“玩”边体会投资股票的正确理念与心态;同时,感觉有趣、易学、易懂,有信心学好并做好投资理财;第三,在房产投资的学习中,学员能系统了解房产投资的10大顺序、10大好处与10大风险,意识到有标准理性投资与没标准胡乱投资的区别;第四,在真实案例中,学习并了解资产配置模型;第五,在沙龙中,拆解并分享家庭资产增值的真实案例与经验;第六,让学员了解传统经济模式和金融运作模式的区别,从而为将财商知识更好地运用到家庭理财中奠定好基础。几年来,这门课程实现了金朝阳所倡导的“财富面前人人平等”的理念:无论什么年龄,什么学历,什么背景,甚至没有资本,学员都能学懂并对学习投资理财、打理自己资产充满信心。

通过这两个阶段学习的学员,很多人开始思考:如何为一生的生活目标制定财务规划,如何控制自己的财务风险,如何为自己的财务人生负完全的责任?他们带着寻找这些问题的答案开始《家庭投资理财商学院课程》的学习,为成为专业的投资人奠定基础。首先,《家庭投资理财商学院课程》帮助学员理清自己当前的投资现状、财务状况和知识体系状况,从制定适合自己的5年投资规划入手,结合自己的实际状况,经过系统学习后明确每年的实施方案。其次,课程帮助学员熟悉至少6种以上投资工具,比如:股票、基金、债券、保险、住宅房地产、商业房地产等。最终,学会在建立适合自己家庭的资产配置组合的规划下选择适合自己的投资工具。绝大部分投资者不进行分散投资,而金朝阳教育学员“要分散分散再分散,永远不要将投资投入单一的产品、单一的股票,而要多元化投资,做好调研”。配置能保证我们在某些资产上涨时获得收益,也能在某些资产下跌时保护我们的财富。一位优秀的投资者需要具备足够的耐心、多维的角度和秉持长期投资的原则,而不是追逐短期回报。

除了系统的课程体系,金朝阳的财商教学还具有如下的特质:

1)从“散养”到“圈养”的教育模式

金朝阳是“授人以渔”,以提升学员自身的投资理财能力和树立学员为自己的资产负完全责任为其教育之核心目的,最终培养出拥有“财务自立能力”的成熟投资者,即独立进行财务规划的能力、独立进行产品风险判断和选择的能力、独立进行风险控制体系的能力和独立进行资产优化和调整的能力。“创业艰难百战多“,在最初开展财商教育时碰到的最大困难之一就是培养独立能力。最早采取的是老师集中授课,学生学习,碰到问题或不理解的就去请教,所有学习和实际操练都是基于学员自己想掌握投资理财技能而主动学习的基础上,金朝阳形象的称之为”散养“。但很快,经过一年左右的实践,发现很少学员会对知识点进行自觉自主地深入探究,对投资的产品也不进行深入调查,他们不愿意花时间进行调研,没有耐心计算,更多的是希望别人告诉自己该怎么投资,他们最喜欢的事情就是问“我该买什么?”,这与金朝阳的教学目的相差甚远。如何保证学员能在课外主动学习和到市场中做调查研究?金朝阳内部做了很多探讨,最终发现很多人走出课堂后,不会主动完成布置的功课,因为没有人进行督促和检查。这就面临着要改变教学形式的选择,当时两位美国创始人很难理解:做好投资理财是自己的事,为什么要别人督促和检查?因为所有的结果只能自己负责任,不应该寄希望于别人的努力。但2008年金融风暴期间,很多人盲目投资带来的亏损让金朝阳做出了选择,必须保证学员能在课后按质按量地完成所布置的功课,只有这样他们才能逐步培养财务独立的能力。为此,决定每堂课后给学员布置目的明确、任务具体的功课,同时所有的学员必须完成功课后带着自己的学习体悟参加工作坊。工作坊由一名有经验的助教组织,每个学员分享自己一周以来学习和实操的结果。没有完成功课的学员,不能进入工作坊。这种方式比较像中国的应试教育模式,金朝阳内部称之为“圈养“。自从有人监督后,学员的学习能力有了显著的提高,但这仅仅是开始。

2)推行“夫妻共修制”

每个新观念的树立,到现实生活中去实践的时候,会受非常多因素的影响或左右,除了专业知识技能外,心态显得更重要,特别是家庭中夫妻互相的理解和支持特别关键。在早期,很多人学习了财商知识后,因为爱人的不理解,很难执行,因为很多计划的执行需要动用到家庭的储蓄、收入或资产,这都要需要爱人的同意。如果双方意见相左,极易产生家庭矛盾,这和金朝阳提倡的“不断提升客户的生活品质”是背道而驰的,经过调查后,公司决定无偿赠送学员爱人学习的权利。仅此一个政策的实施,就促使很多夫妻关系和谐了,甚至有了根本的变化。而之前,许多人已经很长时间没有和爱人一起探讨同一个目标,做同一件事情,没有在一起聊“共同承担和创造”的话题,也有很多人根本不了解之前的家庭财务状况。根据金朝阳教学的要求,每个人都要建立家庭5年的生活目标和财务规划,其中特别要求5年规划中要明确描述出家庭每个成员的生活目标,而且必须是本人提出的且要充分尊重每个人的选择,投资理财就是通过对财富的管理去支持每个人实现个性化的目标。

3)“知行合一”,风险控制

在面对投资市场的时候,技能好掌握,建立良好的心态是最难的。很多学员刚开始来学习投资理财的目的是想快速致富,甚至想一夜暴富,总想通过做一两项投资就赚个盆满钵满。表现在学习期间就是:有选择性的听、选择性的做;听得懂的听、听不懂的不去搞懂;自己感兴趣的就学,不感兴趣的就不学;学完后并不依据致富的科学规律去投资,投资的时候不算账,更不愿意定期进行资产盘点。跟风投资、模仿投资、依赖投资和集中投资的现象非常普遍,蕴藏其中的是巨大的风险,因为除了市场风险外,每个人或家庭的需求、条件、能力、个性和资源都不一样。如何依据规律做好规划,如何做好资产配置组合,如何做到”知行合一“?金朝阳很清晰地界定了企业的社会意义:我们不仅仅是传播财商知识,我们更是协助学员建立自己的资产配置组合,透过投资理财实现学员”幼有所教、老有所养“的家庭生活。投资理财不是关于赚多少钱,而是关于实现每个人心目中的品质生活。透过各种真实的案例和模拟投资游戏,让学员亲身体验是最有效的,也是最容易激发兴趣的教学方式。为此,在教学活动中,金朝阳导入了很多投资游戏,采集10年以上的真实数据,带领学员玩各种类型的“投资游戏”,每场游戏基本上要玩10个小时左右,每场8-12轮不等,每轮投资完成后要根据资产变化的结果进行总结,写下体会和经验教训。游戏结束后,组织专人检查每个人的数据和投资结果,评选出名次给予奖励,颁奖的同时,优胜者分享自己的投资思路、风控思路,阐述是如何运用所学知识进行规划和建立自己个性化的投资原则。在讲解每一堂课、拆解每一个知识点的时候,讲师都需要分享自己的亲身经历,成功的、失败的都可以,但一定是要真实的。通过这些方式,有效地带动了大家共同探讨、分享和辩论的学习氛围,很多学员逐步认识到家庭投资理财是非常个性化的,每个家庭都不同,只能培养自己独立投资的能力才能成为投资市场的赢家。

■坚持不懈,摸索引领中国财商教育之路

在金朝阳摸索前行的9年中,金朝阳的学员既包括工薪阶层(白领和公务员),也有中小企业主以及职业投资者。从这些学员的背景不难看出中国民众财商的现状。他们中有人具有一定的投资经历,具备一定的经济、金融知识和经验;但同时,绝大多数学员在进入课堂之前则没有自己的投资理论体系,甚至连基本的风控意识都没有。主要表现在:1. 不清晰自己未来理想的生活方式是什么(更不清楚自己家人的需求);2. 缺乏自己的投资标准和原则;3.不喜欢数字,不愿意计算,没有编写过家庭财务报表;4.对多层次资本市场缺乏系统的了解;5.对于投资回报率有不切实际的想法,对于“复利”的威力缺乏感受。盲目追求高回报或是希望短期内的财富骤增,却使自己陷入了自己挖出的风险大坑。而想要一夜暴富的心态,经常会造就激进的投资风格,“零资产购买豪车”、“零资产购买豪宅”、“办理高额信用卡”等案例,并不罕见!有些学员甚至不顾与金朝阳签署《培训协议》中条款要求:“不得利用学习机会对其他学员进行借贷、销售包括但不限于金融商品”,在同学间进行借贷行为。以买房为例,金朝阳有一套成熟而科学的标准,帮助学员评估房产价值的评价,评价指数包括房子周边的居民人口、交通、医院、学校、超市、银行、明星开发商、是否能立即办下房产证等。综合这些指数,最终得到一个分数,分数达标的房子更具有投资价值,达到保值、升值的目的。仅仅只学习这些投资标准还是不够的,所有的投资策略和规划都需要数据的支撑,学习并掌握财务报表更为重要。购买资产,特别是启动杠杆进行投资,算账是特别重要的,教学中要求学员每3-6个月要盘点资产负债表、现金流量表和损益表。但在现实教学活动中,即使反复提醒风险,还是有学员仍然按捺不住快速暴富的心,在未对自己的家庭资产进行盘点,也没有合理规划自身资产配置的情况下,通过借贷购买超过自身能力的房产,一旦后续资金不足就被逼采取拆东墙补西墙的举动,所导致的结果就是始终有缺口,而这个缺口会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渐扩大显现,最终这缺口将自己吞噬!

课堂中有投资心态激进的学员,但大多数还是较为理性的投资者。同样是买房,理性的投资者学员则严格依照金朝阳所学,盘点自己的家庭资产状况,理清投资目标,完成资产配置组合的搭配,再由金朝阳教练协助检查,从而完成投资前的准备工作,此为投资风险的第一道防火墙:避免超负荷的投资行为出现;有了清晰的投资目标,以及资产状况,学员则能依据自身的情况,结合金朝阳的房产投资标准选定适合自己的投资目标,此为投资风险的第二道防火墙:保障投资行为不出现大的偏差!就如金朝阳一位学员彭小姐所述:“曾经月光的外企白领生活,让我的内心一直没有安全感!工作不敢怠慢,小孩不敢生,生怕在此期间被别人所替代,同时也担心自己今后的养老问题!在金朝阳通过以上步骤,我终于独立购买了人生中的第一套房子!”她不再害怕,因为知道自己在遵循财富的规律,获取财富的增长,随着时间的积累,她相信自己的财富值会越来越大。

一路走来,中国民众的财商现状令财商教育之路充满荆棘与坎坷。金朝阳财商教育在发展过程中也曾受到不解与质疑。但看到越来越多的学员以及家庭,在开启财商后,学习并理性运用财富的规律,改变家庭的生活品质,金朝阳人便汲取到巨大的动力,持续专注、不断完善金朝阳财商教育体系及内容,让更多的人能受惠于财商的改变。

市场有风险 投资须谨慎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