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区域焦点

每经网首页 > 区域焦点 > 正文

济南迎史上最密集“修路季” 加速推广PPP模式

每经网 2015-05-19 00:49:56

自5月起到年底,济南将有至少8个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动工,其中不乏济南轨道交通R1线、济青高铁等重大工程。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PPP模式),有望成为解决融资难题的一把“利器”。

每经编辑 彭斐    

每经记者 彭斐 发自山东

在交通领域,修路无疑是个“烧钱”的活儿,但当GDP遇到上行阻力时,通过修路进行拉动,却又是一个快捷方式。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自5月起到年底,济南将有至少8个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动工,其中不乏济南轨道交通R1线、济青高铁等重大工程。济南市交通运输局人士对此表示,这并不单纯是济南一个地方,“当前经济不是特别景气,政府的意图,是想通过基础设施建设,拉动经济增长”。

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山东省社科院副院长郑贵斌认为,最近经济下行,政府在基础设施上增加投资,无疑是抓投资、促经济最快捷的办法。

不过,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投资金额动辄以十亿、百亿计,而政府财力毕竟有限。以济青高铁(济南至青岛高速铁路)为例,其投资估算总额就达599.8亿元。多位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的交通业内人士认为,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PPP模式),有望成为解决融资难题的一把“利器”。

史上最密集修路季起帷

经过十几年的研究、勘测和准备,多次传出开工消息的济南轨道交通R1线,终于正式确定了开工时间表。5月7日,济南市发改委主任王宏志公开称,“济南的轨道交通R1线建设已经列入了今年的山东省重点项目,而山东省重点项目要求,上半年必须开工。”

2015年初,国家发改委公布的《济南市城市轨道交通近期建设规划(2015~2019年)》显示,济南轨道交通R1线、R2线一期年内将开工,R3线明年开工。济南轨道交通R1线确定项目开工时间,也正式拉开了山东省会济南“史上最密集修路季”的帷幕。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根据采访及公开报道粗略统计,发现从5月开始到年底,济南至少会有8个交通基础建设项目动工。其中,除被济南市民寄予厚望的轨道交通R1线外,开工项目还不乏济青高铁、济青高速北线扩容这样万众瞩目的“重大工程”。

在兼任山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的郑贵斌看来,道路交通是整个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而投资交通基础设施,历来是政府抓投资、促进经济最快捷的办法。

据《齐鲁晚报》1月1日相关报道,在完善区域交通方面,2014年,山东省财政投入资金1.05亿元,并由此拉动了其他投资19.2亿元。

PPP模式搅动投资

修路投入大、效益产出慢,而多个项目齐头上马,更让济南市政府在资金方面捉襟见肘。《济南时报》的消息显示,济南轨道交通近期建设项目总投资为437.2亿元。其中,资本金占总投资的40%,计174.9亿元,由济南市政府财政资金解决。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认为,目前中国经济的投资模式正在发生变化,过去靠银行贷款修路、靠卖地搞投资的模式已经不可能长久了。

“过去主要是政府来投,但政府投资过大,产生了一些副作用,社会资本一起参与、共同投资,这样更符合生产力规律。”郑贵斌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

去年10月22日,在交通运输投融资改革调研座谈会上,交通部副部长冯正霖强调,按照“政府主导、分级负责、多元筹资”的基本原则,稳妥推进交通运输投融资改革。在该次座谈会期间,冯正霖提到,要结合交通实际,积极探索和广泛运用PPP模式。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济南将要开工的8个交通基础设施项目中,大体可分为政府财政买单、专业国企投资建设及国企与社会资本联合开发等三种投资模式。其中,投资估算总额达599.8亿元的济青高铁项目,已然成为探索PPP模式的试金石。

目前,济青高铁潍坊段已成功进行了PPP模式运作,成为全国首个按照财政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政府采购管理办法》运作的地方高铁项目。公开信息显示,该项目预计总投资43亿元,政府负责沿线的征地、拆迁工作和资金使用监管工作,社会资本合作方负责征地拆迁资金的筹集及项目运营管理工作等。该项目合作期限不少于10年,自合作之日起至少5年后进入回购期。政府承诺合作期内给予社会资本固定投资收益不高于每年8%。对此,山东省交通业内人士指出,此举有效缓解了政府即期投入压力,还探索了社会资本参与地方高铁建设的有效模式,激发了社会资本的投资潜力。

郑贵斌则认为,从区域经济运行来看,社会资本投入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对经济拉动还是有明显效果的,中间通过市场调节进行,效果将更为明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