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夏普抛出三年扭亏方案 中国市场成重中之重

每经网 2015-05-18 00:43:14

普抛出了一份2015年到2017年的扭亏为盈改革计划,欲在今年800亿日元的营业利润,具体为推进事业组合重建、削减固定费用、强化组织管理等方式来进行。

每经编辑 孙卫涛    

每经记者 孙卫涛 发自北京

在面临巨亏2230亿日元的同时,夏普也抛出了一项为期三年的扭亏计划。

“希望能在2015财年实现800亿日元营业利润的目标,2016年额和2017年继续扩大,分别实现1000亿日元和1200亿日元营业利润。”日前,夏普(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新原伸一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透露, 这一计划为期三年,将通过推进事业组合重建、削减固定费用、强化组织管理等方式来进行。

值得注意的是,夏普将削减全球人员的10%左右。而对于中国区是否会受到影响时,新原伸一对记者强调:“在美洲、欧洲、中国和其他海外地区四大区域中,中国是夏普海外业务中唯一增长的地区,所以中国业务还会继续扩大,不会缩减。”

而记者发现,随着中国区市场在夏普占比中越来愈大,中国区将成为夏普扭亏为盈计划的重中之重。

抛出三年扭亏方案

5月14日,夏普公司发布2014财年财报,营业收入2.78万亿日元,同比下降4.8% ,净利润为亏损2223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15亿元。

据夏普提供给记者的财务数据显示,2014年度营业利润实际为401亿日元,但因多晶硅(太阳能面板原材料)长期合同单价差预提和液晶库存评估减值,导致利润损失高达882亿日元,因此最终造成营业利润亏损了480亿日元。

与去年相比,夏普的亏损主要来自于数字信息家电和液晶两大业务的大幅恶化,与2014年5月预期相比,亏损分别有234亿日元和248亿日元的利润差异。具体到产品方面,夏普液晶电视2014年全球总销量703万台,同比下降10%,销售额3700亿日元,同比下降10.6%。

对于夏普出现巨亏的主要原因,新原伸一对记者坦言:主要是夏普对于市场变化的敏捷对应能力较弱,具增长性的成长事业建立迟缓,成本竞争力低下,经营管理能力的不足。

同时,夏普抛出了一份2015年到2017年的扭亏为盈改革计划,欲在今年800亿日元的营业利润,具体为推进事业组合重建、削减固定费用、强化组织管理等方式来进行。

而外界最为关注地是削减固定费用,主要是通过缩减全球人员的10%左右,其中日本国内自愿退休3500人左右,集团总部建筑物和土地的出售以及2015年度的工资削减和奖金减免等。新原伸一对记者说,通过削减固定费用每年可节省约285亿日元,占2015年度营业利润预期800亿日元的36%。

中国区成重中之重

财报资料显示,2014年夏普海外销售总计为18178亿日元,其中美洲、欧洲和其他区域分别出现了同比-31.5%、-1.6%和-10.5%的下滑。但2014年夏普在中国区实现了11408亿日元,同比增长23.3%。而中国区在海外的比重也越来越高,2012年比重为45.4%,2013年52.1%,2014年更是高达62.8%。

“中国是夏普海外业务中唯一增长的地区,所以中国业务还会继续扩大,不会缩减。”新原伸一表示,在中国市场夏普主要有两大业务很受关注,一个是液晶电视,一个是用于智能手机的中小型液晶面板,而今年围绕这两方面夏普有相应地计划。

在液晶电视方面,新原伸一认为,夏普品牌依然在中国市场有较高地知名度,因此不仅不会放弃,还将在中国进一步扩大产品线,让产品种类、内容更加的丰富。

而中小型液晶面板业务,新原伸一坦言,2014上半年业务增长一直很好,但下半年因竞争对手价格攻势,导致液晶面板价格下降,夏普在价格竞争中并不具备优势,因此业务出现了增长缓慢。

为了应对这一变化,今年夏普计划改变市场策略。新原伸一称,一是夏普不将自己卷入恶性价格战之中,而是会转向车载系统、医疗系统等准入门槛较高的新兴领域,继续发挥自己在高端液晶方面的优势,二是夏普不再将业务押宝在几个少数大客户上,进一步扩大客户数,计划从2014年下期15家公司,到2015年下半期增加到25家。为此,夏普特别将在销售状况一直较好的地中国华南地区将会设立销售公司,进一步扩展客户群。

与此同时,夏普中国区人事也出现了变动。2015年6月1日起,原夏普(日本)株式会社市场开拓本部本部长今矢明彦接任新原伸一在中国的工作,现夏普商贸(中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裁兼健康环境产品本部总经理酒井功将继任夏普商贸(中国)有限公司总裁,主要负责夏普在华的经营业务。

资料显示,今矢明彦2010年-2011年期间曾担任夏普株式会社中国本部副本部长兼夏普商贸(中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尤其是酒井功从2005年至今已经在中国市场工作超过十年。

业内人士对此的解读是,这次人事调整接任者都是深谙中国市场,并且年富力强的少壮派,说明夏普愈发看重中国市场的地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夏普 扭亏 中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