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广本转型“品牌驱动”中大型车占比将达30%

2015-05-14 01:26:03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刘旭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刘旭 发自北京

继一季度销量领跑日系品牌之后,广汽本田销量再创新高。乘联会数据显示,4月广汽本田销量达到4.84万辆,同比增长84.7%,环比增长20%,再度大幅领先乘用车市场平均增速。“雅阁的复兴将带动广汽本田整体的新一轮增长。”广汽本田总经理水野泰秀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据悉,今年广州车展上,广汽本田将发布全新品牌战略,其中以雅阁和奥德赛为代表的中大型车成为品牌拉升的关键。

来自乘联会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雅阁销量为1.72万辆,同比增长16.3%,成为日系B级车传统“三强”(雅阁、天籁、凯美瑞)中唯一正增长的车型。但是,雅阁在广汽本田整体销量中的占比仅为17.82%,相比去年有所下滑。

接下来,保证销量增长的同时,加速中大型车在销量中的占比,成为广汽本田的主要战略。“未来,广汽本田将从‘产品驱动’向‘品牌驱动’转变。”水野泰秀表示,这一转型完成的时间节点在2018年。

在今年上海车展上,广汽本田宣布正式启动“2020计划”,重申到2020年在华年销量达到100万辆目标。

雅阁车型引领复苏

今年,广汽本田的销售目标是55万辆,在去年48万辆的基础上增长15%。

自2013年开始,经历了5年低谷期的广汽本田,以全新雅阁上市为突破点开始复苏。随后,全新飞度、缤智相继上市,成为拉动广汽本田销量的主要车型。

来自乘联会的数据显示,今年前4月,雅阁销量共计2.75万辆,同比增长33.4%。其中,2.0L车型销量的贡献最大,达到2.30万辆,占比雅阁整体销量的八成以上。2014年初,雅阁2.0L低配版车型上市,刺激了销量进一步回升。

今年4月起,多家车企展开降价潮,南北大众、上海通用、北京现代、长安福特等主流企业悉数参与。对此,水野泰秀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广汽本田在新一轮产品周期中定价时,已经预见到中国乘用车市场价格走低的态势,因此价格已经有所降低。

通过价格优势和产品力,广汽本田新车拉动的“产品导向”增长明显。除了雅阁销量同比提升超过30%以外,去年5月底上市的全新飞度,今年前4月销量同比增长3.22倍,达到2.88万辆;去年10月底上市的缤智,今年前4月销量达到3.27万辆,成为广汽本田销量的最大贡献者。

水野泰秀表示,今年三季度即将上市的全新锋范将延续广汽本田的价格优势和产品竞争力,并将通过年轻化等一系列推广活动,提升广汽本田品牌影响力。

讴歌明年将国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广汽本田计划在今年末的广州车展期间发布品牌战略,建立鲜明的品牌形象,以进一步提升年轻用户的品牌忠诚度。

一位汽车行业分析人士告诉记者,一直以来,本田在国内呈现鲜明的技术导向,通过产品力在消费者中的传播拉动销量,而在品牌打造方面几乎鲜有动作。但是,伴随中国汽车市场日趋成熟,企业间竞争从单纯的产品竞争过渡到由产品、品牌形象等共同构成的综合竞争。特别是年轻消费群体逐渐成长为购车主力,通过品牌传播带来的认同感成为主要购买因素之一。因此,打造年轻、个性鲜明的品牌形象就十分迫切。“中高级车雅阁和奥德赛是广汽本田品牌的代表。”水野泰秀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同时,一些不会卷入价格战的个性车型,例如缤智,也会对广汽本田的品牌和销量有很大贡献。

按照他的预期,雅阁和奥德赛在广汽本田整体销量中的占比将不低于30%。数据显示,今年前4月,雅阁和奥德赛销量共计3.81万辆,在广汽本田整体销量中的占比为26.30%。这与水野泰秀的预期仍有一定差距。

新奥德赛自去年8月上市以来,销量不断提升。广汽本田发布的数据显示,新奥德赛上市至今,订单中高配车型所占的比例达到34.7%。

今年三季度,奥德赛运动风格的智酷版将上市。广汽本田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宜商宜家功能的基础上,奥德赛智酷版进一步强化了外观与操控的运动个性,宣告“MPV也可以运动时尚”。

记者了解到,面向2020年,广汽本田将进一步完善产品阵容,其中讴歌将在2016年国产。广汽本田还将导入节能和新能源车型,其中混合动力版雅阁将于2016年国产。

“产品驱动和品牌驱动是紧密关联的,没有产品的品牌只是空壳,雅阁的复兴将极大促进广汽本田的品牌提升。”水野泰秀表示,但是,广汽本田一直存在品牌力低于产品力的问题,希望在2018年完成从“产品驱动”向“品牌驱动”的过渡。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