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匹凸匹”加剧“房地产+金融”风口论 风控体系是成败关键

邦地产 2015-05-12 19:24:46

在这股“互联网+金融”的风潮下,房企参股券商或与金融机构合作,甚至自主发展金融业务的情况日渐普遍。

每经编辑 王婷婷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实习记者 王婷婷 发自成都

5月11日,多伦股份(600690,SH)更名“匹凸匹”,谐音P2P,欲转型互联网金融上市公司。虽然坊间质疑不断,但并不妨碍多伦股份连续两个涨停。

在这股“互联网+金融”的风潮下,房企参股券商或与金融机构合作,甚至自主发展金融业务的情况日渐普遍。

但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目前上述概念很受资本市场追捧,但市场上九成的互联网金融概念是虚假的,房企发展金融业务转型,必须以足够的资金、客户规模或成功模式为基础,具备良好的风控背景、渠道资源和运营能力等,所以大多数房企还是选择与金融机构合作。

“房地产+金融”引来各路神仙

日前,多伦股份更名“匹凸匹”,谐音P2P,欲转型互联网金融,做中国首家互联网金融上市公司。多伦股份周一股票开盘即涨停,今日再度涨停,报13.27元。

“互联网+金融”的风口,吸引了不少房企纷纷发力金融领域。

昨日(5月12日),海印股份发布公告称,将通过自行申请或并购方式,在商娱领域打造互联网平台,将利用移动互联、物联网、大数据和云计算等技术,形成包含支付平台、线上场景、融资平台、投资平台以及征信和风控体系的O2O闭环,并将在年内推出线下余额宝产品“利优宝”,另外将运营“商e宝”、“快付360”和“乐惠通”几个核心产品。

包括中金证券在内,不少券商对海印给予推荐评级。中金证券称,给予海印推荐评级,不仅因为“商业+文娱+金融”的生态圈思路,还在于海印股份本身充裕的资源和资金优势,因此给出零售核心推荐标的评级。

同日,海航也宣布,拟非公开发行不超过30.38亿股,募集不超过120亿元向金融投资平台转型。

“海航做金融投资平台,并不意外,因为它本身就是资本运营型企业,航空只是实现现金流的其中一个平台,其介入地产,进行收购兼并等,也都是资本行为,做金融也具有足够的资金背景和操作能力。”睿信致成合伙人薛迥文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目前发布金融产品的房企,主要有联手蚂蚁金服和平安陆金所发布互联网房地产金融产品的绿地、成立“民金所”的泛海控股等这类规模和资源基础雄厚的房企。

更多的房企则采用直接或间接持有券商股份,入股金融机构等方式,来进入金融业务,如持有湘财证券整合金融业务的新湖中宝,以及参股券商或金融公司的中粮地产、中天城投、雅戈尔、万科等。

多数概念难落地

“房企做金融,对客户规模、资金规模等资源和能力的要求是很高的。”薛迥文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直言,现在市场上九成“互联网金融产品”的概念都是虚的。目前除了绿地这类量级的企业能够做金融的转型,或者找到独到的商业模式进行金融转型,一般企业是很难实际开展金融业务的,大多都是跟金融机构合作,让别人操盘。

有金融背景的成都某开发商人士也告诉记者,P2P等互联网金融业务,房企要做就需要先建立完善的风控体系,不然风险极大。

实际上,在多伦股份股价接连涨停的同时,该公司近两年的主业--房地产业务却持续下滑,相关领域经验和资源上的缺乏,也让其备受质疑。

“牛市之下,大多公司是借互联网和金融之名,圈资本市场的钱,因为实际要做,风险很大。”薛迥文指出,一定要有规模基础或者成功的商业模式,企业的金融业务才有可能顺利运营,否则很可能很快就消失了。

上述开发商人士则认为,将会有越来越多的房企拓展金融业务,因为这是房地产回归资金密集型行业的选择,行业的发展也要求开发商将“投资、承建、经纪人”三个角色分开,进行更精细的操作。房企更直接的诉求是,随着融资环境的改变,房企通过金融业务的开发,降低对银行等传统渠道的依赖,拓展资金渠道。

“但在金融业务上,除非有很好的风控能力和金融渠道等方面的充足资源,否则房企要想发展金融业务,还是只能选择与金融机构进行各种形式的整合或合作。”上述人士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匹凸匹 房地产金融 多伦股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