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江苏八大领域对接“一带一路” 拟打造数个境外产业基地

2015-05-12 01:48:06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查道坤 发自江苏    

◎每经记者 查道坤 发自江苏

国家层面“一带一路”战略出炉后,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出海口的江苏,正在积极参与。

5月6日,江苏省在连云港召开贯彻落实“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工作会议,并公布了贯彻落实“一带一路”建设战略规划的实施方案。方案提出,江苏要在打造国际产业和物流合作基地、强化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建设等8大领域对接“一带一路”建设,以打造优势产业,并将优势产业推出去,促进地方经济发展。

江苏省商务厅厅长马明龙表示,江苏将启动实施“一带一路商务创新引领”工程,力争3至5年内在“一带一路”沿线重点国家建设2至4个境外产业集聚区,加快运作“江苏企业国际化基金”,支持企业走出去。

弥补“走出去”短板

3月28日,国家层面发布“一带一路”规划全文,18个省份位列其中,江苏却意外落选,这让不少业内人士颇感意外。不过,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出海口,江苏一直在积极对接“一带一路”建设。

在5月6日召开的贯彻落实“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工作会议上,江苏省提出要在8个领域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一、依托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节点城市打造国际产业和物流合作基地;二、强化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建设;三、提升经贸产业合作层次和水平;四、深化能源资源领域合作;五、加强海上合作,发展海洋经济;六、拓展金融业务合作;七、密切重点领域人文交流合作;八、深化生态环境保护合作,在推进机制和保障措施上创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上述会议以“贯彻落实‘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大力拓展对内对外开放新空间”为主题。那么,在对内对外开放的“新空间”里,江苏将如何利用“一带一路”建设的历史机遇,打造优势产业,并推动优势产业走出去?

江苏省省委书记罗志军表示,江苏过去的开放品牌是以引进来为主,现在则是利用江苏实体经济强、科教文卫、政府服务等方面的优势创造品牌产业,“引进来”与“走出去”并重。

不过,要实现上述目标,江苏还面临一些结构性难题亟待解决。马明龙指出,江苏应着力破解引进来与走出去不平衡、区域发展不平衡、货物贸易与服务贸易不平衡、进口与出口不平衡的问题。

在互联互通方面,江苏省指出,要支持连云港“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争取赋予中哈(连云港)物流合作基地保税仓储、国际物流配送、转口贸易等政策,支持徐州国际货运分拨物流中心建设,助力南通打造长江下游国际江海联运港区。

在交通领域,江苏省交通厅厅长游庆仲指出,江苏将着力完善与亚太、欧洲联系的海陆联运网络和国际航空运输网络,初步形成海陆空多种方式互联互通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承揽境外基础设施建设

上述会议提出,作为“一带一路”交汇点,江苏在新时期的对外开放将拓展“带”的空间、挺进“路”的纵深,放大向东优势、发掘向西潜力。

根据国家层面的“一带一路”规划,未来10年与中国合作的沿线国家贸易总额将突破2.5万亿美元,中国对沿线国家的投资达到3000亿~4000亿美元。

罗志军表示,江苏现有的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能力可以满足重要节点和平台建设,将会在“一带一路”战略中发挥出更大的优势。

为了与沿线国家和地区开展产业合作,江苏省提出,要将沿线地区的产业需求与江苏产能优势形成良好的互补,这有利于江苏产业在更大范围和区域内配置要素,为提升传统产业、加速产业转移、延伸产业链条等扩展新的空间。

多年来,江苏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合作密切。根据江苏省发改委提供的数据,自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公布以来,江苏省有近1100家企业到沿线国家和地区投资,中方协议投资额48.4亿美元,其中千万美元以上的项目占比约70%。

截至2014年底,“一带一路”沿线64国在江苏累计投资额约占全国的三分之一,2014年江苏与64国贸易额占全国比重约十分之一。

据江苏省商务厅统计,今年一季度,全省与64国贸易总额264.3亿美元,其中出口177.9亿美元,同比增长7%,高于全省平均水平4.9个百分点;江苏省赴64国投资项目数55个,中方协议投资额6.1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41%和65.4%,增幅分别高于全省20和41个百分点。

江苏省省长李学勇表示,江苏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一个重点是加强对外工程合作,以承揽建设境外重大基础设施和工程项目为主。

对此,南京财经大学教授张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江苏的优势产业走出去,重点是到沿线国家和地区提供全产业链解决方案的项目投资,并且要与沿线国家进行合作,支持中方企业承揽沿线国家的重大项目,并支持中小企业进行配套产业供应,打造全产业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