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IPO

每经网首页 > IPO > 正文

年内二次降息 A股重资产行业迎持续“风口”

每经网 2015-05-11 01:27:31

分析人士指出,尽管对于二季度降息市场有一定的预期,但是降息窗口的打开,央行年内的二次降息,叠加效应的显现,这将对A股市场资产负债率较高的重资产行业形成持续利好。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昊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张昊

 

降息!昨日(5月10日),央行继3月1日降息后,年内再次降息!

分析人士指出,尽管对于二季度降息市场有一定的预期,但是降息窗口的打开,央行年内的二次降息,叠加效应的显现,这将对A股市场资产负债率较高的重资产行业形成持续利好。

保险板块:一触即发

本次降息,对整个大金融的行业的影响更具有积极的意义。

首先对于银行板块,由于降息降准交叉进行,对银行利润的负面影响由于叠加效应将会有所缓解,毕竟对利润的预期,已经不是驱动银行估值的核心要素。降息缓解的是宏观经济的风险,利好的是银行资产质量,有助于降低企业实际负债成本,进而带动无风险利率下行,进而提升银行估值水平。“降息对银行利润负面影响有限,但推动的是银行资产价值重组,混业经营提升银行估值。”有业内人士对此分析称。

与此同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注意到,在今年3月1日央行实施年内首次降息后,A股市场银行板块俨然自此打开了单边上升的态势,一个月时间不少银行类上市公司均创下了本轮牛市新高,甚至是历史高点。

另外在非银业务方面,降息对他们的影响同样是显而易见。“由于叠加效应的存在,前期滞胀的保险股或许在本次降息后更将一触即发,相关的标的包括了中国人寿(601628,SH)、新华保险(601336,SH)以及中国平安(601318,SH)等。”上述券商分析师补充称。

地产板块:降息必配

降息对地产行业的刺激是显而易见的。首先是开发商层面,2014年行业进入调整周期,下半年行业投资明显缩减,尽管开发商资金面未持续恶化,但整体紧张格局并未明显缓解,本次年内二次降息有助于进一步缓解开发商资金端压力;其次,连续的降息,有助于进一步激发市场的需求。

与此同时,从资本市场的表现看,海通证券统计显示,历史规律看,首次降息对板块指数刺激作用最大。通常降息后1个月和第3个月到6个月间,板块对A股超额收益能力最强。从公司类型角度考虑,以较近2012年降息后大小市值公司表现角度看,大市值公司(总市值150亿元以上)在降息后第1个月和3个月后表现,跑赢中型和小市值企业(总市值150亿元以下)。

与此同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3月1日实施的年内第一次降息,基于同样是在预期之中的效益,不少业内人士也看淡对地产股的作用力,但是从二级市场表现情况看,不仅是“招保金”等一类地产商呈现单边上涨外,以中天城投(000540,SZ)、金科股份(000656,SZ)、蓝光发展(600466,SH)为首的区域性地产上市公司股价走势更为凌厉。

而近期地产股尤其是区域性地产商在经过大幅度的调整后,本次降息时点或许又是这些地产股重配之时!

建筑板块:降低财费

在证监会15个一级板块中,建筑板块资产负债率仅次于金融行业。因此央行的持续降息,对建筑板块的影响也是显而易见,尤其是负债率较高子行业,这是带来“分母”的改善。

有机构的测算认为,降息对板块直接的好处是降低财务费用,而利率每下降0.27个百分点,可带来板块约0.1个百分点的财务费用率下降,由于板块整体利润率仅3.3%左右,0.1个百分点的净利润提升可贡献3%的额外增长。因此具体看,资产负债率较高的基建行业以及对资金高度敏感的地产产业链收益最明显。

在本次的降息下,对于建筑板块的筛选可以关注地产产业链的装饰类个股比如广田股份(002482,SZ)、亚夏股份(002375,SZ)以及金螳螂(002081,SZ)等。

资源板块:成本下降

降息对资源类个股也将是持续利好,作为重资产行业,企业的资产负债率较高,降息减少的是行业和公司的资金成本和利息支出,进而影响到公司的利润水平。此外,降息也有对下游的需求形成提振,从而行业形成利好。可关注盛达矿业(000603,SZ)、中金岭南(000060,SZ)和金钼股份(601958,SH)等。

《《《

股市动向

历次降息首个交易日涨多跌少

每经记者 赵阳戈

从历次A股降息消息公布后的首个交易日涨多跌少的走势来看,降息对于A股来说算是利好,那么今日的A股会如何走呢?

虽然如央行所说,降息是为了支持实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是对目下偏弱的经济数据的辅助,但这对于A股的股民来说,无疑算是利好,因为从历史数据的总结来看,每逢央行降息,对A股都有较大影响,消息公布后首个交易日上涨的概率也更大。也因此,降息消息传开后,股民于网络上,纷纷亲切地向“央妈”表示母亲节快乐。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由于近年内有多次降息,消息公布后对应的首个交易日指数表现,已经无数次被市场总结并传摘引用。最近一次降息是在2015年3月1日,3月2日沪指上涨0.78%,深成指上涨1.07%;更远一些的2014年11月22日降息后,11月24日沪指上涨1.85%,深成指大涨2.95%,而此次降息,也开启了降息通道。2008年来的最近9次降息中,在首个交易日里,沪指共有5次上涨,4次下跌。

实际上,降息能引起股市上涨的逻辑非常好理解,最重要的一个原因就在于去银行存钱收益更低,从而导致存款搬家令资金流入到其他的投资领域,股市就是其中一个。另外,降息也意味着企业贷款压力减少,这对于资金型企业有利好。与此同时,降低的贷款成本,也可令创业更加积极,对创投概念标的有正面影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股市 股票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