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银行

每经网首页 > 银行 > 正文

如何界定“银行乱收费”? 银监会副主席周慕冰详解“四大原则”

每经网 2015-05-08 15:18:54

银行收费问题一直被大众所关注,对于普通百姓来说,如何界定银行哪些收费是合理的?5月8日,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银监会副主席周慕冰详细讲述了界定银行乱收费的“四条原则”。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邓莉苹 发自深圳    

每经记者 邓莉苹 发自深圳

银行收费问题一直被大众所关注,对于普通百姓来说,如何界定银行哪些收费是合理的?

5月8日,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银监会副主席周慕冰详细讲述了界定银行乱收费的“四条原则”。

第一条原则是目录原则。即银行应该按照相关价目表进行收费,“如果没有服务价目表的话,你可以投诉它。”

第二条原则,透明度原则。对于政府指导价或政府定价,发改委和银监会都印订了定价目录,明确了价格标准,同时降低和调整了部分银行业服务收费标准。对市场调节价,银行必须核算成本,明码标价,不得随意涨价,保持信息透明,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

第三条原则,质价相符原则。银行服务质量和服务价格要质价相当,不得只收费不服务,或者多收费少服务。

第四条原则,服务绩效原则。银行服务收费和客户实际情况必须匹配,同样的服务项目对大客户或小微企业客户来讲,带来的实际绩效是不一样的。对小微企业适当降低价格。

周慕冰表示,下一步银监会将进一步加大整治力度,继续推进银行业全面提升服务水平。

对于利率市场化的推进,周慕冰表示,5月1号存款保险制度开始实行以后,利率市场化将进一步推进,现在贷款利率是放开的,就剩下存款利率上限的管制,下一步都会逐渐放开,“我认为利率市场化是一个趋势,也是深化市场改革的一个必然措施。”“那些风险管控好、经营比较好的银行盈利的空间更大,对老百姓提供的服务也会更优质;有一部分银行,特别是在农村的一些小银行,可能不能很快适应市场的需求,压力会大一点。”

而对于目前大家关注的地方债置换,周慕冰认为,政府发行债券置换银行贷款的举动应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创举,它有利于降低财政和金融的总体风险;有利于控制地方债务的总量;有利于加强社会监督,提高地方债务的透明度;有利于降低地方债务的融资成本;有利于增强银行资产的流动性;有利于银行加强风险管理。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银行乱收费 银监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