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胜华科技获准重整 两A股公司净利或受影响

每经网 2015-04-30 01:15:35

4月29日,胜华科技披露,当地法院裁定胜华科技获准重整申请,股票也将停止交易。

每经编辑 胡飞军     

每经记者 胡飞军 发自广州 

胜华科技的一举一动,牵动着大陆多家企业的神经。

去年末,《每日经济新闻》曾报道了触控行业台资巨头胜华科技在大陆东莞和苏州工厂相继停产倒闭的消息,引发行业震动。

4月29日,胜华科技披露,当地法院裁定胜华科技获准重整申请,股票也将停止交易。

目前,除了东莞和苏州当地数十家供应商外,还牵涉了A股星星科技(300256,SZ)和苏大维格(300331,SZ)两家上市公司,由于相关货款并未全额计提坏账,因此货款的收回状况直接影响这两家创业板公司的净利润。

胜华科技获准重整

4月29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胜华科技官网获悉,胜华科技债权方此前的重整申请已经获得当地法院批准。

根据公告,选派林建男、潘正雄、曹永仁为重整人,选任“台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等为重整监督人。其中,债权及股东权申报自5月7日到5月26日,债权人如果未经申报,将不得依重整程序享受偿还和行使权利,第一次关系人会议将于今年6月15日召开。

去年12月,《每日经济新闻》曾报道,作为台湾第二大触控面板生产商的胜华科技,是苹果和小米等知名手机终端企业的供应商。此后,由于误判触控面板形势,投入大量资本支出,平板电脑需求下滑,成本高居不下,公司连续3年出现亏损。情况急转之下,胜华科技紧急向法院申请重整及保全处分,资金链断裂也导致其在东莞和苏州的3家子公司陷入停产。

胜华科技公告,截至去年三季度,胜华科技负债总额为535.25亿元新台币(约合人民币108.8亿元),资产负债率为84.91%,被裁定重整之后,意味着胜华科技现有资产将在监督下运作,等待进一步明朗的重整方案。

 “之前也跟胜华科技确认了货款单,但目前没有收到一分钱。重整的话,要看企业的资质,状况不好可能重整了也收不到钱,收到的货款也可能是打几折的。”一位给胜华科技做五金塑胶模具的供应商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牵动两家上市公司神经

实际上,除了中小供应商,胜华科技的重整举动也牵动着A股两家创业板公司——星星科技和苏大维格。

4月29日,星星科技和苏大维格详细披露了上述胜华科技获准法院重整的信息。

“他们的重整方案目前还不明确,能否收回货款不好说,后续将会持续关注重整进展。”星星科技证券部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星星科技年报显示,截至去年底,星星科技应收胜华科技货款4893万元。星星科技表示,上述款项已和胜华科技核对确认过,公司将积极采取多种措施催收,基于谨慎性原则,已单项按30%计提坏账准备1468万元。

“现在胜华科技重整也是一个新的进展,债权人可以去申报债权了,也将召集债权人开会,公布具体的债务和资产,包括讨论重整方案,偿还的债权顺序和对资产怎么处置都会有一个安排,具体的重整方案还不明确。”苏大维格证券部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苏大维格年报显示,其全资子公司苏州维旺科技应收胜华科技1166万元,并认为该款项存在回款风险,按照单项90%计提了应收账款坏账准备合计1050万元。

财报显示,苏大维格去年实现营业收入3.5亿元,同比增长23.4%,净利润790.7万元,比上年度同期下降42.5%。

“发年报的时候,相关会计师也了解到星星科技只计提了30%坏账准备,提出过疑问,后来经过与胜华科技进行沟通,我们出于谨慎性原则按照90%比例计提了坏账准备。”苏大维格证券部人士表示,“我们会密切关注公司的重整进展,胜华科技的货款毕竟占公司相关资产和利润的比例都很大,影响比较大。”

同样,胜华科技的欠款对星星科技也不可小觑。星星科技去年实现营业收入16.8亿元,同比增长291%,净利润为2690万元,同比增长118%,若星星科技按照苏大维格的坏账标准计提,净利润也将受到较大影响。

“公司在年报的时候按照30%比例计提了坏账,可能每家公司面临的状况不一样,所以计提的标准和判断标准也不一样。”对于上述坏账准备计提比例较大差异,星星科技证券部人士解释。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