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房产

每经网首页 > 房产 > 正文

1500家众创空间等风 创业潮风口风险大

邦地产 2015-04-29 17:30:17

靠众创空间实现的草根逆袭,真相却是,最终还是得靠“拼爹”。但是“拼爹”的风险也不小。

每经编辑 王婷婷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邦地产记者 王婷婷

4月28日,一个号称“再造100个亿万富翁”的众创空间发布,口气不小,靠山是腾讯;

4月26日,You+国际创业公寓北京苏州桥项目开业,站台的有小米创始人雷军、优土老板古永锵、四川首富刘永好、时代地产老板岑钊雄……大佬多得数不过来;

现在国内发展最好的众创产品(孵化器)是清科、启迪、光谷、杨浦创业中心等等,他们都是国企。

中国经济换挡加速的转型道路,需要更多的草根创业企业,今年国家科技部认证的创业孵化器达到了约1500家。

但靠众创空间实现的草根逆袭,真相却是,最终还是得靠“拼爹”。但是“拼爹”的风险也不小。

信与不信,下面这几个事实,都会让你哑口无言。

有圈子才有“干爹”,虽然干爹不管赢

“仅几千平米的YC(硅谷知名的创业孵化器),装修非常简单,和国内孵化器有天壤之别。但它却是孵化器训练营模式的开创者、全美十大孵化器冠军,三年前孵化的创业公司已超300家。”在4月28日陆道股份主办的“产业园区黄金时代”话题的“智o道沙龙”上,上海陆宥投资董事总裁胡之骥告诉邦地产,YC的一大特色就是,率先构建了创业企业的社交圈概念,给予创业人集中培训和社交的契机,从孵化园“毕业”的企业也将长期纳入社交圈,反哺其他企业。

“创业平台与政府”的圈子也十分重要。胡之骥举例,新西兰有名的众创空间项目The Ice House孵化的优质企业,可以得到政府20万纽币的服务费用补贴。

不过看起来,国内众创空间最想搭建的一个圈子,是“导师与创业者”的圈子。

在前不久优客工场的启动会上,毛大庆承诺“欧美同学会”将是平台的导师团。腾讯公布的众创空间明星导师圈子,则包括“腾讯众高管+新东方董事长兼总裁俞敏洪+长江商学院副院长刘劲+搜狗CEO王小川+猎豹移动CEO傅盛……”足够高逼格。

但邦地产不得不提出一个质疑:有了“干爹”,也不能保证成功。

国金证券投行香港MD黄立冲说,一个有能力辅导人创业的人,其收入至少应该是被服务者能在市场上拿到的收入的5倍。

黄立冲几年前就尝试过现在WeWork们要做的事,但他直言“这种模式,用这么昂贵的人服务广泛的受众,赚回服务的成本都非常困难”。

金融才是“靠山”,但是难度大

众创空间本身并非一种高收益产品,要保证项目更好地进行,金融是关键一环。

美国YC突出的能力,表现在对市场资源和金融资源的整合上,它能使入驻企业得到足够的融资渠道和广泛的金融支撑。

不管是地产属性还是孵化器属性,目前还不清晰的房地产类新兴创业产品,也十分注重金融概念的引入。潘石屹就称SOHO 3Q会邀请天使基金进入,蜂巢办公空间CEO张鹏表示,蜂巢会提供金融服务支援。瑞安的“创智天地”也声称将与天使投资合作、嫁接宽带资本、农天资本、遨问投资等投资机构。启迪控股算是目前国内较成功的创业孵化器平台之一,它下设金控集团,并组建了园区基金、文化基金、科投基金等,单个基金规模在5亿元左右。

在这些方面,传统的产业园区要转型众创空间,要点何在?

“园区能否成功,一看服务,二看科技金融。”胡之骥说,产业园区要发展众创空间,可以募集科技园区基金,甚至发展小贷公司、探索园区银行等。但目前相关政策环境还不完善,操作也比较复杂。

另一种思路是,利用股权众筹,对众创空间进行全程金融服务。万通自由筑屋副总经理杨程成告诉邦地产,目前单个股东投资下限已经降到10万左右,可以通过众筹,让一个创意迅速获得客户和启动资金,快速完成股权融资;专业的股权众筹服务,甚至让企业能直接对接新三板;其后则以服务置换股份,通过股权众筹、风险投资及新三板市场退出,获得收益。

服务好才是“亲爹”,但无法保证回报≥成本

“能够为大众创业和万众创新提供服务和载体的,都可以是众创空间。”在众创空间的定义下,成系统的服务,才是根本考量。

“但目前我国发展众创空间,除了缺乏企业社交关系和大数据的服务,还需要提升项目筛选、选拔、投资的能力和资源整合能力。”胡之骥告诉邦地产,做众创空间应该注意“品牌化、规范化、规模化、平台化”,收购兼并或品牌连锁,都是趋势。

他认为,众创空间是一个风口,但这种模式短期内规模化是有风险的。首先需要培养一支专业且长期致力于此的团队,能真正做到整合资源、企业沟通,提供辅助企业上市等核心服务。

“但有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是,提供优质的服务和产品,是需要花更多钱的,但中国大部分拟创业人群支付力很低,他们的消费痛点远远高过美国的创业人群。”黄立冲说,这样产生的问题便是,很多众创空间产品找不到真正的匹配客群。而找到愿意付钱的客群,并持续控制成本,从而盈利,这个难度和挑战非常非常大。

中国版WeWork、You+公寓、科技产业园、孵化器、加速器……当一大波众创空间袭来,如果无法找到合理的成本平衡点,制造持续盈利点,它们或许只能通过玩资本游戏解套,或通过并购高收益的平台获利。

“这就是大部分创业新模式最后的真相。100家试图创业的公司,能成功的只有1家;10家接受PE投资的企业,最后上市的只有0.5家。”黄立冲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众创空间 创业 风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