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王晓秋:上汽新能源车销量占比将超15%

2015-04-27 00:36:46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丛刚 发自上海    

◎每经记者 丛刚 发自上海

在4月20日开幕的2015上海车展上,上汽集团发布了具有前瞻性的“芯动战略”,推出两大技术品牌——“NetBlue蓝芯”和“NetGreen绿芯”,分别专注于传统动力和新能源科技。

在“芯动战略”中,上汽集团提出,“到2020年,当年生产的乘用车平均燃料消耗量降至5.0升/百公里”的目标,成为国内率先对国家《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中提出的目标作出承诺的自主品牌企业。

此前,上汽乘用车曾披露,将在2020年完成100万辆的年销量目标,而此次发布的“芯动战略”将成为其挑战该目标的重要保障。上汽集团副总裁、上汽乘用车总经理王晓秋表示,2020年达到百公里油耗5升的目标,如果仅靠传统汽车不一定能够做到,上汽是三条路线并行,如果靠PLUG-IN(插电式混动)的强混系统,可以做到5升以下,未来上汽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占比要达到15%至20%。

“蓝芯”动力密集布局

在上海车展开幕当天,上汽旗下荣威和MG名爵双品牌全系车型参展。搭载“蓝芯”动力总成的中高级轿车荣威9501.8T全新亮相,荣威品牌同时发布全新品牌口号“品位科技·知你知行”。

技术品牌“蓝芯”和“绿芯”,是支撑上汽未来发展的后劲。其中,“蓝芯”专注传统动力领域,力求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动力总成产品;“绿芯”则主打新能源科技,坚持核心技术研发,推动新能源产业发展。

据了解,上汽去年已经发布了全新一代高效动力总成,包括MGE系列、SGE系列缸内直喷发动机,TST6速双离合变速器,TST7速双离合变速器,以及新一代发动机启停系统。到2020年,上汽乘用车的产品,整体将在碳排放减少量、动力性提升、经济性提升三大指标上均实现“超过20%”。

上汽技术中心副主任龚伟国表示,“蓝芯”专注传统高效动力,有短期和长期的计划。

2017年“蓝芯”技术将成为上汽进行国际竞争的重要武器,从“蓝芯”的规划看,上汽将在2017年推出新一代小排量发动机SGE1.5T,相比现在领先的SGE1.5T油耗下降7%,百公里油耗仅为5.0升;2020年,上汽将投产下一代“蓝芯”发动机和变速箱,性能和效率优于同期投产的国际竞争对手。

王晓秋介绍说,上汽对1.0T的三缸发动机也有布局,会随着市场的情况逐渐进行推广。

“绿芯”打造新能源优势

作为国内首家在纯电动、插电强混、燃料电池三大领域均拥有全球领先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的自主品牌车企,未来,上汽新能源产品矩阵将实现从A0级到B+级,从轿车到SUV车型的全覆盖。

面对丰田、宝马、大众等跨国巨头在新能源汽车上的大规模研发投入,上汽的新能源技术路线选择了扬长避短,着重打造自己的核心优势。

“虽然上汽新能源在国内起步比较早,但是像国际一流的丰田,在1997年普锐斯就开始上市了,上汽还在学习的过程中。但这个劣势也是我们的优势。”上汽技术中心副主任朱军说,“上汽根据中国市场的政策、消费习惯和上汽本身的技术储备做出判断,最后我们把宝押在了PLUG-IN上。现在荣威550PLUG-IN跟对手比,系统驱动效率更高,竞品的这套动力系统做插电混动的话,满足不了中国市场的需求,这个就是我们的优势。”

按照“绿芯”的规划,上汽将在未来两年推出多款插电混动产品,包括荣威950、荣威SUV车型的插电混合动力车;在电动车领域,上汽计划在2017年推出新一代高性能纯电动车,可实现超长续驶里程。到2020年,上汽将创新开发出第二代EDU(电驱变速箱)技术,打造具备技术和成本竞争力的新一代新能源产品,为消费者提供性能优越又“买得起”的新能源汽车。

王晓秋说,现在越来越多城市限购,这对新能源汽车是个机会。今后上汽每年都会推出一款插电强混车型,插电强混车不仅能把油耗降得很低,还不用花钱买牌照,和电动汽车相比又没有续驶里程忧虑。未来上汽新能源的销量比例差不多要占到15%~20%。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