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部

每经网首页 > 全部 > 正文

高连奎:经济压制理论提供的视角

上海证券报 2015-04-23 22:05:36

笔者认为,经济供给不足除了政府审批的抑制外,更多来自经济内部有机联系所导致的相互压制,而这种压制往往只有靠“政府之手”才能解除。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依新供给经济学派的见解,经济增长动力缺乏往往来自政府审批对企业的“抑制”,但据笔者的进一步分析,经济供给不足除了政府审批的抑制外,更多来自经济内部有机联系所导致的相互压制,而这种压制往往只有靠“政府之手”才能解除。也就是说,不仅政府的作为会对经济产生压制,政府不作为同样也会对经济发展产生压制。这也正如李克强总理所说的那样:“不作为的‘懒政’也是腐败,反腐既要惩治乱作为,也反对不作为”。政府和市场是经济发展的两只手,“用好两只手、开启双引擎”,都不可偏废 。

经济体系内部的压制,主要表现为上游行业会对下游行业产生压制、公共产品不足会对私人产品的供给产生压制、不同经济要素之间会产生压制等几个方面。

为什么房地产对经济的拉动效果那么明显,因为房地产行业是几十个其他行业的上游行业,基建业也是拉动性很强的上游行业,比如钢铁、水泥,工程机械,施工、石油、电力等都是其最直接的下游行业,基建不仅能像房地产一样直接拉动一些行业,而且还会间接促进其他很多行业的发展,比如一个地区道路畅通了,其他所有的行业都可以迅速得到发展。

私人产品的供给往往依赖于公共产品的提供,这是因为私人产品的供给是建立在公共产品的基础之上的,公共产品往往位于私人产品的产业链上游。比如公路是公共产品,汽车是私人产品,如果没有足够的道路,汽车行业发展不起来,到处堵车,市民买车、开车的欲望就会受到压制。

互联网是公共产品,网络游戏、网络新闻、网络视听节目、网络学习、交友、招聘等是私人产品,没有高速的互联网产业做基础,其他依赖互联网的行业就发展不起来,比如3G、4G等移动互联网技术的普及,很多相关产业都发展起来了。一个最直接的例子,一度被认为是夕阳产业的电视业近年又突然走红,就跟移动互联网有关,因为以前很多没时间看电视的人,也没有通过网络来收看电视节目,而电视台又通过向相关网站收版权费来获利,因此电视行业又重新繁荣起来了。可见,公共互联网的供给对提高私人网络产品的供给是多么重要。

国家电网也是公共产品,而太阳能电站、风能发电站、水电站则是私人产品,没有电网这一公共产品的开放与完善,太阳能行业,风能行业就发展不起来,中国太阳能行业很大,但以前都是用于出口,开始是因为国家电网相关政策的不开放和相关技术的不成熟,国内需求被压制了,以至于太阳能产品只能走出口一条路。

在世界上具备比较优势的国家很多,但为什么只有中国在改革开放之后能迅速吸引外资发展起制造业呢?因为教育及劳动力素质会对其他因素产生压制,而中国有着受过基本教育的工人,中国在计划经济时代就基本消除了文盲,可以为现代化提供很多高素质工人,这就是中国制造业后来居上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

不同经济类别之间会产生压制,比如投资对消费的压制。投资、消费、出口是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这三者对经济发展的作用,不同时期,不同阶级也是不同,比如在发展初期,出口的作用就非常重要,因为当时中国急需要从国外进口先进的机器设备,没有出口做支撑,国家就没有钱进口这些,国家发展就会受到压制,等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后,投资就开始变得重要,投资是经济增长的原因,没有投资,就没有经济增长,没有经济增长液就没有消费,因此投资是非常重要的。

影响经济发展的要素很多,比如资金、科技、信息、政策、自然资源、劳动力数量及素质、环境、国防,民族团结等。在很多时候,其中一个要素就会对其他要素产生压制。比如货币紧缩会对整体经济增长产生全面压制。因为现代经济增长,主要来自于企业生产规模的扩张,而企业生产规模的扩张主要靠贷款,如果货币紧缩,贷款价格高企,企业扩张的财务成本就会很高,企业投资就可能无利可图,因此货币紧缩会全面压制经济的发展。宏观经济政策对经济发展也会产生压制作用,比如很多国家开始发展得很好,但一次错误的经济改革,一次经济发展就使得这些国家一蹶不振,长期停滞,就是经济政策这一要素对经济发展的压制,比如日本、东南亚、拉美、东欧等国家都在这方面吃过大亏。

经济压制理论对政府经济管理的启示,是经济体系内部的相互压制,跟政府政策管制基本没有关系。相反,是政府的协助,帮助不够才使这些压制没能及时解除而影响了经济增长。所以,为了去除这些压制,加快经济发展,政府应该参与到经济发展中去,在关键时刻,关键领域,该推一把时推一把。但这种参与不需要政府长期参与,往往只需要一时一地的参与。政府要管的往往是第一个、第一次,或是最基础的领域。还有,应及时解除公共产品、公共政策等对经济发展的压制。政府减的是审批,增的是服务,这种服务就是公共产品的供给和公共政策的制定,提供公共产品为私人产品的提供打下基础,提供好的公共政策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都是政府该做的事。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世界经济主管)

责编 邬晓丹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高连奎 经济压制理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