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华为下一个增长点押宝服务 欲在100多个国家建实体中心

每经网 2015-04-22 01:18:50

4月21日,华为轮值CEO徐直军在年度分析师大会首次发布服务产业战略,在该战略框架下,华为每年将投资3.5亿美元的服务研发费用,在170个国家建设客户服务组织与专家团队

每经编辑 孟庆建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孟庆建 发自深圳

逐一超越老对手爱立信、思科等全球通信设备巨头之后,站上行业领头羊位置的华为下一个增长点在哪儿?华为给出的答案是服务。

4月21日,华为轮值CEO徐直军在年度分析师大会首次发布服务产业战略,在该战略框架下,华为每年将投资3.5亿美元的服务研发费用,在170个国家建设客户服务组织与专家团队。消费者业务步伐更加大胆:将在全球100多个国家的重点城市建立5公里实体服务中心和线上服务平台。

华为财务管理部副总裁陈繁昌表示,华为预计未来3到5年复合增长率至少达到10%,以目前汇率计算,华为有信心在2018年营收达到700亿美元。

重新定义服务的价值

“华为清楚认识到服务正成为华为帮助客户和伙伴应对未来挑战、转型及华为自身持续增长的关键。”在营收达到2882亿元,逐一超越爱立信、思科等巨头之后,华为轮值CEO徐直军首次揭晓,华为下一步战略棋子将落在服务上。

这一转变初衷来自互联网。徐直军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互联网正逐渐改变消费者的消费方式和行为,华为将这些用户体验总结为“ROADS”,即实时(Real-time)、按需(On-demand)、全在线(All-online)、服务自助(DIY)和社交化(Social),在这种改变的影响下所有企业都要采取行动转型,实现“客户驱动”的产品和服务。

“ROADS体验需要运营商具备互联网化的运营能力,需要企业更加敏捷,需要终端企业互联网化的体验管理,相对应的,华为运营商业务要从产品驱动、服务支撑转为产品与服务共同驱动;企业服务强调伙伴作用,消费者服务从产品维修服务转变为全生命周期用户体验管理。”徐直军表示。

在这一框架下,华为表示将在170多个国家的客户服务组织与专家团队建设,每年投资超过3.5亿美元的服务研发费用,在行业标准、生态系统、商业模式等方面构筑解决方案能力。消费者业务服务战略更加具体,将在全球100多个国家的重点城市,打造5公里实体服务中心和多渠道线上服务平台,打通全生命周期服务,提升口碑和粘性。

与“互联网模式”类似

通信行业专家王艳辉认为,从华为运营商业务服务模式来看,华为的战略思考与互联网公司‘后向收费’商业模式有些类似。

 “从产品驱动、服务支撑转为产品与服务共同驱动,华为意在加大运营商市场后续服务营收比重,降低对前端产品的收入依赖。这一方面对开拓市场有利,另一方面也契合了全球运营商流量经营的趋势。在这一趋势下,华为作为运营商的合作伙伴,服务市场增长空间很大。”王艳辉表示。

华为的转型路径似乎和另外一家设备巨头IBM有些类似。在“蓝色巨人”104年历史的大多数时间中,商用硬件一直是其命脉:早期是奶酪切片机和卡片穿孔机,最近则是大型主机和微芯片。但随着硬件销售的萎缩,IBM把未来押在软件和服务上。

“华为也在强调软件和服务市场,但是和IBM相比,华为企业业务还太小,硬件仍然是主要业务。在出售华三通信之后,华为再重拾企业业务,在时间节点上落后了不少,目前的情况有点像2013年的消费者业务,无论是人事架构、行业地位都表现得不够稳定。”王艳辉表示。

对于华为全球布局实体服务中心的做法,王艳辉认为:“对华为智能手机来说,这将极大提高全球品牌影响力,尤其是美国市场,华为如何能够做到与苹果、三星作战,是2015年的新看点。”

2018年营收目标700亿美元

华为的增长势头,在多年高速增长的财报中可见一斑。在销售收入增幅突破20%的同时,净利润也已经连续三年增幅超过30%。

本届分析师大会上,华为财务管理部副总裁陈繁昌表示:“在未来三到五年中,华为的销售收入复合年增长率将会保持10%或以上,而且我们也非常有信心实现2018年700亿美元的收入目标。”

根据华为3月31日发布的2014年年报,华为全年实现全球销售收入2882亿元人民币(465亿美元),同比增长20.6%;净利润279亿元人民币(45亿美元),同比增长32.7%。

陈繁昌介绍,在运营商业务领域,将通过软件和服务创造更大价值,以准确定位实现战略增长;在企业业务上,可参与的市场空间到2018年将达到1500亿美元;在消费者市场上,华为将不断增强产品能力,并且持续扩展渠道。

徐直军谈到华为三大业务布局时表示:“B2C有广阔的空间,在B2B业务领域可以预见的是,未来运营商市场会保持高位震荡,空间广阔的企业业务才是未来增长的引擎,华为预计2019年企业业务营收达到100亿美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华为 海外 实体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