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刘信义回归拟接任行长 浦发经营战略料无太大影响

2015-04-17 00:57:29

离开一年多后,刘信义又回到了浦发银行。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袁君 发自上海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袁君 发自上海

离开一年多后,刘信义又回到了浦发银行。

针对近日有关高层出现变动的传闻,昨日(4月16日)下午,浦发银行公告称,朱玉辰因身体原因不再担任浦发银行任何职务,而拟接任行长的是浦发银行旧将刘信义。

公告称,刘信义已任公司党委副书记,拟提名为行长人选,并将在近期召开董事会审议聘任。

在业内及专业人士看来,对于国企色彩较为浓厚的浦发银行来说,银行最高层人员的变动可能不会对经营产生太大影响。“刘信义本来就是老浦发人,如今再接任行长应该会比较顺手。”某银行业分析师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近期高管变动频频

近期,浦发银行多位高管发生职务变动。

3月,浦发银行披露,董事会聘任潘卫东、刘以研为公司副行长,副行长穆矢兼任董事会秘书,副行长商洪波因工作调动辞去副行长职务。加上此次行长变更,一个月以来,浦发银行已有四位副行长级别以上的人事变动。

昨日公告显示,浦发银行副董事长、行长朱玉辰提出申请,因身体原因不再担任公司副董事长、董事、行长职务,以及董事会战略委员会委员、提名委员会委员、风险管理与关联交易控制委员会委员的职务。

2012年8月31日,朱玉辰走马上任浦发银行行长、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此前,朱玉辰曾任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并未担任过银行高管。

根据公告,拟接任行长一职的是浦发银行旧将刘信义。公告称,刘信义已任公司党委副书记,拟提名为行长人选,并将在近期召开董事会审议聘任,刘信义的行长任职资格须获得银监会核准。

2014年1月,时任浦发银行副行长、财务总监的刘信义以工作调动为由,辞去在浦发银行的职务,赴任国盛集团总裁。当时,这一人事变动被认为是上海国资改革中人事布置的重要一环。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刘信义目前已辞去上海国盛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党委副书记的职务。

或继续推进既定战略

朱玉辰在浦发银行两年多的时间,恰逢中国银行业发生巨变。为了应对金融脱媒、利率市场化的最新变化,上任伊始,朱玉辰便推出“五大重点突破领域”,分别为投行业务、资金市场和金融同业业务、中小企业业务、财富管理及移动金融。与此同时,还开展组织架构改革,实施“三脚凳”计划(即对公、零售、资金业务三大板块)等。“应该说,这三年浦发银行业绩可圈可点:净利润增速始终保持两位数增长,不良贷款率在同业中也是比较低的水平。”某券商银行业分析师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五大战略中,投行和金融市场业务是排在前面的,银行投行化这个思路也是比较正确的。

公开资料显示,刘信义出生于1965年,研究生学历,高级经济师,曾任浦发银行空港支行副行长(主持工作)、浦发银行上海地区总部副总经理、党委委员。2002年10月,挂职上海市金融服务办任机构处处长、市金融服务办主任助理。2005年4月,任浦发银行副行长,先后兼上海地区总部总经理、上海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浦发银行财务总监。2014年1月,任上海国盛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党委副书记。

不难看出,作为老浦发人,刘信义有丰富的商业银行经营管理经验。在浦发银行担任副行长期间,刘信义兼任该行财务总监,分管过对公、财务、风险、战略等多个条线,刘信义曾积极推进系列海外战略,推动设立浦发银行首家境外分行、首家海外代表处等。有浦发人士称,刘信义以“对公”和“风控”两项专长著称。

对于银行各个业务条线的高管来说,行长的变动通常或多或少带来一些影响。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此前,浦发银行在确立“五大重点突破领域”时,当时的副行长刘信义分管总行战略部,直接参与了现行战略的制定,基于此,浦发银行内部人士认为,刘信义回归接任行长后,相信浦发银行“五大重点突破领域”将不会改变,并会加速推进。

上述银行业分析师也认为,对于国企色彩较为浓厚的浦发银行来说,银行最高层人员的变动可能不会对经营产生太大影响。“对于民生、平安、兴业这类银行而言,行长的个人能力、风格特色会有比较大的影响能力,而浦发这种类型的银行不太会受到大的影响,而且刘信义本来就是一个老浦发人,再接任行长应该会比较顺手。”

4月16日,浦发银行股价报收18.65元,上涨3.84%。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