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发改委印发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规划 重点基建项目一览

每经网 2015-04-16 10:06:46

规划提出了长江中游城市群重点建设项目,其中,港口、铁路、航线以及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有望直接带动相关城市经济发展。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刘小英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今日(4月16日),国家发改委印发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规划,涉及统筹城乡发展、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协同发展等方面。规划提出了长江中游城市群重点建设项目,其中,港口、铁路、航线以及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有望直接带动相关城市经济发展。

《规划》提出,统筹推进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合力构建分工合理、功能完善、保障有力的基础设施体系,提升互联互通和现代化水平,加快武汉、长沙、南昌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增强一体化发展的支撑能力。

打造紧密协作的水运网络,港口群建设规划如下:

图表源自国家发改委发布的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规划

完善互联互通的陆运网络,陆运网络建设规划如下:

图表源自国家发改委发布的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规划

建设高效便捷的空运网络。强化武汉天河国际机场、长沙黄花国际机场的区域枢纽功能,发挥南昌昌北机场等干线机场作用,增加国际国内运输航线。完善支线机场布局,加快上饶、十堰、岳阳、武冈等机场建设,推动襄阳刘集机场、常德桃花源机场、九江庐山机场、景德镇罗家机场改扩建工程,启动新建荆州、黄冈、娄底、抚州等支线机场,优化航线网络,提高城市群与全国主要城市间航班密度。支持共建干支线运输市场,大力发展通用航空。加快武汉、长沙、南昌等临空经济区建设。

《规划》要求,开展铁路、公路、港口投融资和收费价格改革,建立跨三省区域铁路、公路共同投资建设及经营管理模式,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建设。

水利方面,《规划》提出统筹建设水资源保障体系,开展城市备用水源和农村饮水安全提质增效工程建设,着力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

共筑防洪减灾体系。全面完成堤围达标加固,重点完成荆江大堤、洞庭湖区四河堤防工程、鄱阳湖五河治理工程、汉江中下游堤防及长江干流与主要支流堤防建设,实施长江河道崩岸治理及河势控制工程、河道整治工程。

建立政府和市场有机结合的机制,进一步完善水利工程供水水价、上网电价和财政、金融、土地等配套支持政策,鼓励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水利工程建设和管理,推行非经营性政府投资项目代建制。

能源方面,推进泛武汉、长株潭、环鄱阳湖大型煤炭储配基地建设,重点建设荆州、岳阳、九江等煤炭物流园区,选择有条件的城市布点煤炭交易(集散)中心,有效保障煤炭供应;重点建设九江湖口、孝感云(梦)应(城)等储气库,稳步推进页岩气开发利用。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推动武汉、长沙、南昌等建设现代化智慧城市,支持云计算与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融合发展,加快统一的信息传输、应用和管理平台建设,打造智慧城市群;支持武汉、长株潭开展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城市(群)建设,支持区域内城市开展“宽带中国”示范城市(城市群)创建工作。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