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股市导读

每经网首页 > 股市导读 > 正文

内地资金投资港股 需防“水土不服”

2015-04-13 00:19:32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袁东    

◎每经记者 袁东

上周资金通过沪港通从内地涌入香港,不仅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资金,还带来了更为重要的信心。在沪港通开通之初,南下资金非常疲软,一度出现“北热南冷”的格局,而近期特别是上周,这一情况出现了大逆转,呈现出“南热北冷”的情况。

对此,香港证券业相关人士纷纷发表个人观点,除了看好后市,还提醒投资者注意风险。

港股有望继续挑战高位

沪港通数据显示,上周资金通过南向港股通加速从内地流向香港。一位香港基金经理对记者表示:“上个月就已经满仓了,这一波做得不错。”

国元香港策略研究员张浩涵表示:“11倍左右市盈率的估值,不仅是港股估值的历史可比底部区域,与欧美及亚太其他市场相比,港股估值优势也十分明显。”他还指出,从历史规律看,港股估值修复进程即将开始,后市向上的发展过程将会超出很多市场参与者的预期,而强大动力将来自境外资金对港股的再配置以及内地金融体系改革、国资国企改革、政府管理方式改革、“一带一路”建设等新改革、新开放政策预期。

香港第一上海首席策略师叶尚志认为,上周三(4月8日)港股延续突破后的升势,在资金流入量持续增加的推动下,港股总体上已进入了普涨状态。“资金流入是推动股市的最大动力,而目前,恒指和国企指数都已一步到位,分别到达了首个目标26000点和13200点,在资金持续流入、市场气氛保持亢奋的形势下,我们估计港股大盘有继续挑战高位的倾向,对后市维持正面偏积极的看法。”叶尚志指出。

其实在上周港股大涨前后,各大券商都发布了研究报告,指出目前的港股是一块价值洼地。同时政策面、资金面、基本面的利好也开始显现。

记者梳理、总结了各大券商的研究报告,发现各券商认为的机会高度统一,主要集中在四类股票:一是低估值且较A股高折价的H股;二是“一带一路”概念股;三是科技股、业绩良好的小盘股;四是香港独有的股票品种及香港本地金融股。

港股投资环境大不同

面对港股这一历史性的机遇,内地投资者如果认为只要南下就可以随便捡钱,那可能要失望了。

香港联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提出,“在这样一个新时代里,机会无穷,但风险常在。”他指出,对香港投资者来说,新增的内地投资者为市场带来了活力和前所未有的交易机会。与此同时,双方在投资观念和风险意识上的差异也为香港投资者(尤其是散户)带来新的挑战与风险。

而对内地散户来说,沪港通是他们投资海外的第一步,投资者一定要多做功课,谨慎决策,切忌跟风。

张浩涵也提示投资者,“港股和A股投资环境很大不同,投资者一定要深入研究港股市场的运行规律,切不可盲目跟风,尤其是不可轻率介入看起来股价便宜的仙股或低价股。”

港股市场不像A股市场,没有涨、跌停板限制,一只股票一天之内翻倍或是跌去90%都有可能的。港股市场还有做空机制,而且除了正股的投资外,还有眼花缭乱的衍生品,如窝轮及牛熊证等。

此外,A股与港股的投资者结构也有所不同,A股以散户为主,而港股是以机构投资者为主。

香港联交所披露,2013年10月至2014年9月,按成交额来算,74.6%的交易都是来自机构;而从成交金额来源来看,欧洲及美国的资金占比63.7%。

也就是说,内地散户在香港投资的时候,你的对手可能就是高盛、摩根士丹利、瑞银等资本大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