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苹果手表能挽救Apple Pay吗?

2015-04-10 00:53:47

随着Apple Watch今日正式接受预定,苹果在Apple Pay的推广上再添利器。就Apple Pay已落地区域目前的使用情况看,使用效率过低,以及推广缓慢的状况遭到市场研究机构和消费者诟病。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马伟民 发自北京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马伟民 发自北京

自去年Apple Pay正式面世以来,就被苹果寄予厚望。随着Apple Watch今日正式接受预定,苹果在Apple Pay的推广上再添利器。就Apple Pay已落地区域目前的使用情况看,使用效率过低,以及推广缓慢的状况遭到市场研究机构和消费者诟病。而在国内,用户和移动支付行业更关心Apple Pay何时进入,以及国内市场是否已准备好接纳等问题。

今日(4月10日)15时01分,Apple Watch将在国内正式接受预定,4月24日正式开始销售。根据此前公布的预购指南,苹果提供了两种预约销售方式,一种是通过Apple Store在线商店预购,另一种则是前往Apple Store零售店预约购买并取货。

事实上,比起这个价格高、续航能力偏低的智能硬件自身,Apple Watch搭载的Apple Pay对移动支付市场带来的改变更加引人关注:用户在线下支付时,只需轻按两次表盘旁边的按钮,然后将表盘贴近收银台的支付终端即可完成支付。这就解决了用户支付时需要掏出iPhone,解锁才能完成支付的麻烦步骤。这也是苹果公司对Apple Watch在推广Apple Pay上寄予厚望的原因所在。

事实上,自去年秋天Apple Pay面市以来,尽管有着种种先天优势,但发展之路却绝非一片坦途,市场反馈并没有预期的那么好,还不时传出负面消息。

上线后被指使用效率过低

国外市场研究机构Phoenix Marketing International对3002个用户进行的最新调查显示,在Apple Pay上线的头四个月,Apple Pay的用户使用比例,占到了整个信用卡用户的11%,iPhone6手机用户的66%。

由于Apple Pay上线头四个月属于“苹果支付的初级阶段”,因此单就上述数据来看,使用用户数还是较多。但上述最新调查还显示,由于Apple Pay的效率过低,一些潜在交易机会被浪费。Phoenix Market-ing International的一位研究主管表示,59%的苹果支付使用者,在进入线下商店后准备用苹果支付进行购买时发现,实际上有近47%被列入苹果支付系统的商店,并不支持苹果支付。

Phoenix Marketing的银行卡研究总监Greg Weed则指出,“他们创造了需求,但有的需求并没有得到满足。”

上述调查进一步显示,前四个月中,每位Apple Pay用户平均在线下使用2.6次Apple Pay,其中近50%的用户在苹果商店内购物时会使用Apple Pay,近30%的用户在梅西百货使用该系统,36%的用户在麦当劳使用该系统。

另据Citi Research的报告显示,目前,商家对Apple Pay支持不足,因为商家必须通过额外投资将收款终端升级为支持NFC的型号。虽然美国的零售商企业有义务将收款终端在去年10月之前升级成支持EMV芯片的版本,但只有1/3的零售商在去年底前完成了升级。“即使是在美国,NFC支付接受度还是普遍不高,需要推广时间。”移动支付网资深研究员幕楚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此外,安全问题也是困扰Apple Pay发展的又一个重要原因。有外国媒体的消息称,有不法分子利用苹果移动支付验证系统的漏洞,借用盗取的信用卡信息,用苹果支付服务进行交易诈骗。有分析师甚至称,欺诈交易数量约占总交易数量的6%左右,远高于传统支付的0.1%。

据了解,Apple Pay的绑定和支付流程上的确存在漏洞,尽管Touch ID中指纹验证能证明iPhone用户的身份,但不能证明银行卡持卡人的身份,而且iOS的设计中允许用户输入密码来修改指纹信息。

iOS更新后支持银联网络?

Apple Pay能否跟Apple Watch一起在中国成功落地,是另一个看点。而事实上,此前业内早已传出,有关苹果与银联已开展谈判,且取得进展的传闻。

幕楚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实际上银联非常欢迎苹果的Apple Pay进入国内,可以充分推动银联的线下支付,以应对目前各类线上支付带来的冲击。

一位接近银联的人士表示,苹果和银联在NFC的技术对接上问题不大,不过可能涉及商业秘密。事实上,银联此前在NFC手机支付领域就有过尝试,并与中移动合作推出了NFC手机支付,但只有少数几款机型可以使用该功能。

中国银联是Apple Pay入华的关键因素,因为中国银联的系统是目前中国唯一使用NFC支付的渠道,并且银联拥有线下最为广泛的支付终端(POS机),目前支持NFC付款的POS机数目达到400万,大约占中国收银机的25%。“无论从什么角度看,双方的合作都存在天然优势。”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表示。

事实上,目前Apple Pay在国内落地的主要阻碍还是分成比例问题。按照目前国外的标准,苹果将从每100美元交易中抽取15美分(即0.15%)的分成。不过Apple Pay在中国的具体分成还得看苹果与银联的协商结果。

幕楚表示,“NFC在国内主要是依靠运营商在推动,但效果不佳,手机厂商正在入局,银联已经从SD、SIM转到全终端模式,未来发展会比较顺畅。Apple Pay进入国内,会加速运营商NFC-SIM卡方案的衰败,积极方面会让消费者更多的了解NFC支付,基于安卓平台的各大手机厂商们将会有很大机会。”

昨日(4月9日),苹果正式发布iOS8.3系统。有消息称,新系统对国内用户比较重要的改进是Apple Pay正式支持中国银联网络。苹果Apple Pay登陆中国市场很可能会在近期实现。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