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国资委推动高压反腐 已向6央企派驻巡视组

每经网 2015-04-02 09:42:40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就在3月25日下午,国务院国资委第三巡视组正式进驻了中国国新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并召开巡视工作动员会。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王雅洁 发自北京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王雅洁 发自北京

继国资委2015年新一轮巡视的铺开,下一步将完成对18家国资委管理主要负责人的中央企业巡视工作。为推动高压反腐,3月30日,国资委副主任黄丹华主持召开国资委第二十二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联席会议,并对贯彻会议精神提出要求。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就在3月25日下午,国务院国资委第三巡视组正式进驻了中国国新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并召开巡视工作动员会。

截至目前,国资委向6户中央企业派驻的巡视组悉数到位,第一至第六巡视组已分别进驻北京矿冶研究总院、中国保利集团公司、中国国新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外运长航集团有限公司、新兴际华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航空油料集团公司等6户中央企业,2015年新一轮巡视工作全面展开。

国资委要求,下一步须加强对中央企业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特别是主要负责人的监督,切实发现问题,当好反腐“尖兵”和“前哨”。国资委本轮的巡视工作还将突出对企业落实“两个责任”、执行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企业领导人员寻租腐败等问题的监督检查。

目前,能源、电力、冶金以及铁路、建筑等行业是中央重点关注的行业,与国资委同步展开腐败案件体制机制改革试点工作的,还有中国石化、中储粮总公司、中国中铁、中国能建等4家央企。

如何从体制机制上有效管控央企腐败?一名国资人士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董事会制度改革的实质性推进将有助于削弱央企高管的寻租空间,同时将国资委对央企的任免权和监督权分立,从市场选聘职业经理人,可以让市场发挥更好的监督作用,将更利于监管,且能防止腐败发生。

不过,截至目前,推进落实这项改革依然存在较大难度。目前国资委面临的一大难点是,一些央企负责人并不是由国资委任命,也不是由董事会来任命,所以要真正在央企推进落实董事会制度改革并非易事。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国资委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