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罕见!最大上市银行爆系统故障涉及资金48.8亿元

每经网 2015-04-01 10:01:35

每经编辑 张昊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张昊

牛市进行时,场外资金正加速进场,然而在完成第三方绑定后,打入银行的资金却无法转入证券账户,这样的事情居然发生在国内最大上市银行工商银行身上!本次工商银行第三方系统出现影响,影响90家证券公司的54709名客户、48.8亿元的银证转账操作。

工商银行爆出系统故障

证监会31日下发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因中国工商银行在证券公司客户交易结算资金第三方存管业务开展中存在问题,则决定对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采取责令改正措施。 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显示, 2015年1月5日上午,中国工商银行第三方存管系统出现异常,影响90家证券公司的54709名客户、48.8亿元的银证转账操作,造成部分投资者无法资金转账,无法完成三方存管签约以及变更银行结算账户等操作。事发后,中国工商银行未将全部“银转证”交易当日冲正数据发送给证券公司,导致9家证券公司出现客户资金账户汇总余额虚增共计1237万元的情况。 证监会指出,上述行为违反了《客户交易结算资金管理办法》第25条、第29条的有关规定。按照《客户交易结算资金管理办法》第34条的规定,现要求中国工商银行在2015年4月30日前予以改正,完善技术系统,规范应急处理,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中国工商银行应当在2015年5月10日前,向证监会提交书面报告,证监会将组织检查验收。
这不是工商银行银证系统首次出现问题,2014年7月16日,工商银行银证系统就曾发生过故障,当时涉及2000多名投资者、80家证券公司,金额约9000万元。

屡次爆出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与工商银行爆出的系统故障类似,前期由于行业的火爆,多家券商突发交易系统故障,业内人士分析,可能是行情火爆,交易量持续上万亿,有可能瞬间爆发的交易笔数太多,导致交易通道被赌。
那本次工商银行的爆出系统问题,又与当前行情火爆相关吗?
从此前的案例案例看,这不是工商银行银证系统首次出现问题,2014年7月16日,工商银行银证系统就曾发生过故障,当时涉及2000多名投资者、80家证券公司,金额约9000万元。
有业内分析人士指出,本次事件影响客户、涉及的资金都很高,作为国内最大的上市银行爆出类似问题实属罕见,而在此前的2014年中的时候,在行业较为平稳的时候,也出现过类似问题,从这方面也可以看出,问题可能来自于自身。
另一方面,行业龙头都出现了系统异常,那行业内其他中小银行也更增加了投资者的担忧情绪。
值得注意的是,3月31日,中国政府网公布《存款保险条例》已经自2015年5月1日起实施。银行业金融机构均需投保存款保险,并实行限额偿付。如果银行破产,储户将获得最高50万元赔偿,7个工作日内足额偿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