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观点

每经网首页 > 观点 > 正文

温建宁:货币政策背后的宏观经济逻辑

证券时报 2015-03-10 09:59:05

如果经济运行平稳,政策稳健;如果经济下行失速,导致经济结构失衡,宏观取向将果断出手,把经济运行拉回到合理区间之内。

从“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以及李克强总理参加代表团所作的表述,可以判断出未来一段时间宏观政策的逻辑:如果经济运行平稳,政策着实偏稳健的基调;如果经济下行失速,导致经济结构失衡,宏观取向将果断出手,把经济运行拉回到合理区间之内。

笔者以“两会”前这次降息为例,尝试分析和说明货币政策的取向,来说明央行理念转换的对应逻辑。

从表面上看,央行降息体现了货币政策连续性的一面,是货币政策适应经济运行态势的表现。央行上次降息是在去年11月21日,两次降息之间仅仅间隔了三个月,恰好是一百天足额的时间,而更前一次利率调整是2012年7月6日,时间间隔长达28个月。然而,这次央行“重启”利率工具,短周期的降息有点超越了微调的范畴,似乎说明央行货币政策的思路发生了变化,也反映出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货币政策出手干预经济的运行。

笔者理解,在经济压力倒逼下,央行快速应对经济变局,这种货币政策思路转变包含两个要点。

一是央行宏观管理向回归传统转变。面对多目标多任务的宏观金融管理,央行经过一段时间探索性的实践,发现内务部经济变化周期缩短,频率相对变化越来越频繁,用创设金融政策工具去管理,管理金融的风险和难度都在加大,与其冒险把金融市场作为试验田,用创设工具间接管理市场,不如回归传统宏观管理方式,稳健的利率型数量工具是最直接的调节的手段,不仅能管得住银行冲动的手,也能管得住影子金融膨胀的手。通过对称或不对称灵活降息,促使存贷款利差空间缩小,进而有效地拉低全社会的利率水平。

不然,利率市场化进展缓慢,市场就难以决定资金资源的配置。就算央行通过创设金融工具,不断地向市场投放流动性,货币之水也到不了嗷嗷待哺的企业,会凭空消失在银行体系大大小小的理财产品这种“海绵”中。改变银行不思进取、轻松获利的生存现状,就有必要改变银行躺在钱堆上赚钱的盈利模式,通过利率调节逐步缩小存贷利差,能有效地促进利率市场化。

二是央行货币政策向调节资金方向转变。任何一次货币政策变动,包括降准和降息以及新创设金融政策工具,都包含着央行政策推行的经济背景。通过这些政策取向,要么测试市场反应的灵敏度,观察市场信号的真实影响和范围;要么检验市场对政策的承受力,观察市场的合理边界和底线;要么看政策的市场功效,以便决定政策的强度和频率。

仔细分析这次央行降息,有货币政策明显的取向。从去年年初以来,全国性地商品房销售陷入低迷期,造成了商品房库存居高不下,去库存活动延续到9月底也不见起色。于是,去年9月30日,央行突然改变策略,放松二套房贷款限制,测试整个市场反应,而其后的市场反应,总体相对平稳未能大举增长。降息走上了货币政策的前面,但降息不仅未能兴盛楼市,却激活了资本市场,促使资金逃离楼市,货币政策目的未能全面达到。

笔者以为,货币政策的每次变动,都是政策和市场的双向反馈。如果货币政策意图未能实现,政策就提高使用频率、增加实施的力度。其中目的之一,就是调节资金流动方向,引导市场资金流动去向。即要么调节资金在银行体系的流进和流出,要么调节资金在居民手中的投向。一方面是把资金推向市场,将其从银行体系的内循环中逼走,目的就是避免资金滞留银行空转,加快资金在经济活动中的周转能力,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实实在在的金融服务。否则,就创造途径加速回收货币,促使资金尽快回流银行,并锁定在资金池子中,不给其制造通胀兴风作浪的机会。

半年来,央行娴熟地使用加息工具,是敏锐地捕捉了市场信号的结果,也是政策加码提高频率的结果。这次降息超越微调的特征也很明显,不再延续采用前次非对称加息的形式,而采用了表面上对称性加息的形式,但扩大浮动比例也给银行更大灵活空间的同时,也促进了各商业银行之间的市场竞争。

其次,从本质来看,货币政策高频变动原因不在金融政策本身,而在经济的逻辑和背景层面。

央行降息是经济逻辑使然。从国内经济大背景来说,经济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期叠加,从高速换挡到中高速运行的中国经济,面临着一系列经济发展减速产生的长期问题,也面临着诸多充分就业和提高效率的尖锐矛盾;还面临着大量经济结构极其不合理的分布状况,老龄化人口不断增长、而青壮年劳动力供应不足的矛盾十分突出。不仅仅面临经济结构调整不到位,将如何进一步发展的问题,而且将面临经济调整一旦失败,将如何应对经济危机的问题。

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运行态势,促使央行密切关注经济变化的主线,又细致估量市场承受的实际,在做出宏观政策选择时,既不得不慎之又慎,又不得不果断坚决。在金融风险叠加经济动力衰减的时候,先用不对称加息通过牺牲银行的小利益,尽力缓解经济下滑的态势,等各项宏观经济指标触及预警底线时,也能抓住时机采用对称加息保证银行的常态化经营,做到整个金融体系的率先稳定,为整个经济的稳定奠定金融基础。

最后,从结果上看,连续两次降息对稳定实体经济增长起到了积极的作用。通过货币政策连续施加影响,能大大压缩了“影子银行”的规模,实现利率市场的真实化和有效化,促使整个社会的融资成本显著降低,减轻投资的利息负担和影响,搬掉实体经济超高成本融资的盖子,让经济更加健康地均衡化发展。

综上所述,看清央行的货币政策逻辑,就能准确理解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稳健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要“降低社会融资成本,让更多的金融活水流向实体经济”的意图。

责编 邬晓丹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