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房产

每经网首页 > 房产 > 正文

越秀地产:推进合伙人制度 获市国资委支持

每经网 2015-02-28 20:59:34

越秀地产董事长张招兴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新常态下,房地产将会像其它行业一样竞争激烈,单纯依赖土地增值获利的时代已经结束,企业经营和提供服务的能力,因此人才的作用将愈发明显。正因如此,全面推进事业合伙人制度,将成为越秀地产在今年的首要任务。

每经编辑 区家彦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图片来自网络)

每经记者 区家彦 发自香港

越秀地产(00123.hk)于昨日(2月27日)发布2014年全年业绩,数据显示,2014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约157.02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上升10.5%,若不考虑投资物业评估升值和相关税项及汇兑损益的影响,核心净利润约为15.75亿元,同比上升17.0%。

尽管以目标完成率计算,越秀地产去年表现令人满意,但公司毛利率为26.4%,同比减少2.5个百分点,利润下滑已经成为所有房企共同面临的难题。

越秀地产董事长张招兴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新常态下,房地产将会像其它行业一样竞争激烈,单纯依赖土地增值获利的时代已经结束,企业经营和提供服务的能力,因此人才的作用将愈发明显。

正因如此,全面推进事业合伙人制度,将成为越秀地产在今年的首要任务。

248亿元销售目标

据悉,越秀地产于2014年实现销售金额220.14亿元,同比上升50.4%,完成年初制定的220亿元销售目标。张招兴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公司2015年销售目标定为248亿元,同比增长12.7%。

坚持“聚焦一二线城市”战略,是越秀地产去年目标完成率位居行业前列的重要原因。《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去年的合约销售金额中,按区域划分,广州占比高达57.3%,珠三角(除广州)约占12.2%,长三角约占8.6%,中部地区约占14.0%,环渤海约占7.9%。

在拿地策略上,越秀地产也在积极回归一二线城市,去年以来公司分别在杭州、广州拿下两宗土地,总金额约为74.51亿元,总建筑面积约83.43万平方米。其中,杭州余杭古墩路地块是通过与国资基金合作形式购得,因此越秀地产应付的土地款仅为65.47亿元。

记者了解到,上述提及的国资基金为广州市国资系统内发起的面向城市发展关键领域投资的广州国资产业股权发展基金,其合作模式为越秀地产与国资基金各自出资合作拿地,由越秀地产全权负责开发,并给予基金每年约11%~12%的回报,双方约定在1~2年内由越秀地产回购国资基金所拥有的地块股权。

至今,越秀地产与国资基金共有五个合作项目,总土地成本达到167亿元。去年12月29日,越秀地产宣布以5.45亿元向国资基金购入佛山禅城地块的项目公司80%股权,这是越秀地产首次行使认购期权收购合作项目。

张招兴表示,与国资基金的合作模式提高了公司拿地的财务灵活性,降低了开发初期的投资风险,有助于加快实现规模效应,因此未来还将加强与国资基金合作。

全面推进事业合伙人

值得关注的是,继万科、碧桂园等房企推出“合伙人”计划后,拥有国企背景的越秀地产也在密锣紧鼓推进“事业合伙人”制度。

根据越秀地产于2月5日发布公告,越秀集团物业开发项目的若干地方管理团队及核心员工,将通过一个基金对相关项目公司做出股权投资。越秀地产预备开发的佛山禅城佛平路地块,是实施合伙人制度的首个项目。就这一项目而言,全体符合资格管理层成员所持股权合计将不超过2%。

越秀地产执行董事陈志鸿表示,随着房地产进入下半场,单边上涨时代已经结束,土地增值不再是房企获利的主要途径。对于房地产企业而言,团队将成为最重要的内生动力,这也是越秀地产全面推进合伙人制度的主要原因。

据张招兴介绍,越秀地产将逐步建立完善的合伙人制度,现阶段只是项目层面的跟投制度尝试,接下来还会在上市公司层面结合股权激励探索事业合伙人制度,通过将利益关系捆绑在一起,激发管理层与所有员工的积极性。

值得注意的是,越秀地产作为广州市国资委的下属企业,合伙人制度的推进会否与国家政策产生冲突令人担忧。但张招兴向记者表示,越秀地产虽然是国企,但也是香港上市公司,推进合伙人制度是从市场化角度来思考,加上国家也在鼓励员工持股计划,因此国资委对于越秀地产探索合伙人制度是明确支持。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