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更多

每经网首页 > 更多 > 正文

赖梓铭:官方否认电信业重组舆论存疑

证券时报 2015-02-13 17:38:33

2月12日,一则电信业重组的传闻引发多家相关上市公司股价异动。随即有财经媒体分别采访了中国移动、中国联通有关人士。

2月12日,一则电信业重组的传闻引发多家相关上市公司股价异动。

消息最初来自《移动信息》杂志的官方微博,这家由重庆西南信息有限公司主管、主办的杂志在2月11日下午发布的一条微博称,“据传:中国电信与中国联通合并;中国移动与广电网合并。信息产业严重产能过剩是此次电信行业重组的主要原因。此前,知情人士称:四川移动和四川广电网络已经变相合并。成都的广电网络营业厅基本改成了‘爱家’营业厅,实际就是移动营业厅,主营移动业务,广电业务已经很少”。而重庆西南信息有限公司则是由原科技部西南信息中心改制而成。

这则传闻在2月12日上午经过@财经女记者部落、@Wind资讯等认证微博转载后进入公众视野。或受此消息营销,中国联通午后一度涨停,中国电信旗下唯一一家A股上市公司号百控股早盘涨停,广电系统旗下上市公司广电网络,湖北广电、天威视讯也封住涨停。

随即有财经媒体分别采访了中国移动集团、中国联通集团综合处有关人士。中国移动集团相关人士表示,从未听过此事。对于成都的广电网络营业厅基本改成了“爱家”营业厅,该名人士表示,这只是移动与广电在业务层面的正常合作,各地都有,并不涉及合并。中国联通集团相关人士则称,未从政府官方和公司内部听到合并一说,不予置评。各家上市公司目前尚未以公告形式就传闻作澄清。

认证微博@央视财经也在下午2时许发布微博,称经过与工信部主管确认,合并传言不实,目前没有电信体制改革的计划。

或是受上述各方辟谣的影响,中国联通未能封死涨停板,最后以8.37%涨幅收盘。号百控股则似未受消息影响,以涨停收盘。

尽管多方否认,市场上的舆论却持存疑态度。有人认为,南北车合并从传闻开始,最后成真,联通否认传闻的语气如同去年南北车。不过也有人认为,“不知情就是不知情,还能怎么说?”新浪财经评论员@老艾观察的评论也反映了许多市场人士的疑虑,“可别像以前那样,否认之后又承认”。

电信业重组的逻辑也有待确认。联想到此前的南北车,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就在微博上提出疑问:“人家是要走出去,你们这是要干啥呢?国内也不互相杀价了?”

飞象网总裁项立刚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认为传闻不靠谱,“电信业改革的基本思路是要保持竞争,3个运营商是保证竞争同时又减少重复建设的基本结构,短时间不会变”。国泰君安通信研究员宋嘉吉则认为,“解决通信行业的重复投入是政府近年来的重点工作”,“市场对通信行业的国有企业改革与整合的预期有望提速”。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南北车合并传闻最早是由财新网所报道,并引述了包括中国铁路总公司、国资委、中国南车、中国北车在内的“多个独立渠道”。而此次电信业重组则是由《移动信息》这家业内并不知名的媒体所爆出,也并未言明消息来自何处,用@飞象网项立刚的话说就是“消息最初出自某运营商基层员工,他并无消息来源”,项立刚还在2月12日下午发布微博称“因为某些个人和杂志编造传播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合并消息,影响了股市价格,有关部门正在调查”。

责编 邬晓丹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