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房产

每经网首页 > 房产 > 正文

春江水暖“妈”先知

邦地产 2015-02-05 19:50:57

所谓一年之计在于春,春江水暖"妈"先知。这"央妈"当家也不容易。

每经编辑 杨子江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TERRY 杨子江

2015年2月4日星期三,农历十二月十六,立春。正当朋友圈里立春帖刷屏之时,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月5日起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此次降准,坊间略感意料之外,又觉情理之中。出手快,但涉及面还是有控制。央妈高屋建瓴,贵在先知,而操作起来又能有所控制。

所谓一年之计在于春,春江水暖"妈"先知。这"央妈"当家也不容易,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自然是人口多、差距大、情况复杂,而且货币家底也超过百万亿,居于世界第一了(2014年中期M2货币供应量已经超过118万亿人民币)。然而面临自2013年以来经济增速下降,国内外市场压力日渐加大的情况,要保增长,稳定经济形势,同时还要注意国际上对于人民币汇率的一些预期和动作。保证经济在宏观可控的前提下,具备一定的活力,显然是极其重要的。

说句大实话,眼看要过年了,大市下行压力巨大,除了老美的情况有所恢复之外,其他主要经济体也都很吃力。央妈知道大家都不容易,正当大家都遇到冬眠期、冰冻期的时候,她引来了一股温暖的春水。既是帮助大家安全过冬,也是为进一步促进经济做准备。因为中国人还讲究个辞旧迎新,立春吉祥,有一个好的开局。

适当放宽一些资金面上的控制,信贷政策适度松绑,减轻金融机构的压力,释放一部分流动性(预期会有7000亿左右的流动性释放),对于缓解市场紧张局面,都有直接好处,对股市、楼市也都有一定刺激作用。而且,这次央行的降准,还是有一定的选择性和针对性的,这从对于金融机构、小微企业、部分城商行、部分农商行和部分相关业务等的支持上,可以看出来,是有选择性的局部宽松。

去年下半年央行已经开始降息,这对于市场几乎是全覆盖的利好(从金融、地产、客户等多方面)。今年的降准,则对一些金融机构有更多的缓释作用。包括房贷在内的政策会保持一个相对利好的状态。

春水只是开始,按照这个趋势,2015年的降息、降准还有空间,而且不仅是对于局部的政策,也包括整体上的宽松考虑。关键看总体经济形势和货币金融情况,看上级如何判断和操作。

乍暖还寒时候,妈更亲。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7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