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四川资阳救市出招:首次购房政府奖7000元

每经网 2015-02-03 11:45:07

抱着落实“稳定住房消费”的初衷,偏安西南的小城资阳竟想出了这么一招:对于首次置业者,一次性直接奖励7000元。地方政府真的会愿意从自己的腰包掏出“真金白银”?

每经记者 杜冉乐 黄宗彦 发自资阳

抱着落实“稳定住房消费”的初衷,地处西南的小城资阳竟想出了这么一招:对于首次置业者,一次性直接奖励7000元。地方政府真的会愿意从自己的腰包掏出“真金白银”?

2月2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资阳市相关部门了解到,该市就在10多天之前低调推出了《关于稳定住房消费的实施意见》,当地人将之俗称为“政府20条”。

上述“政府20条”措施涵盖了开发用地供地计划、鼓励城市棚户区改造货币补偿安置、调整普通住房认定标准和家庭住房套数认定方式、调整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支持居民购房、落实居民购房税收金融支持政策、优化市场环境以及建立房地产开发项目风险管控机制等方面。

表面上,虽然资阳市的“政府20条”看似与其他地方的楼市“新政”别无异样,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字里行间进一步发现,该文件部分内容格外瞩目,甚至比其他地方“松绑”楼市走得更远,被业内称之为短期“救市”。

记者总结认为主要有以下3大亮点:其一是购房直接奖励现金,其二是鼓励农民进城买房,其三是取消境外机构和个人在当地购房限制。

针对购房奖励,上述文件规定:“我市城乡居民和外来人员,凡在资阳市中心城区(一城三区)购买首套普通商品住房(不含限价商品房、拆迁安置房)的,一次性给予7000元的购房奖励。市政府主办的第五届房交会期间,对参展企业在房交会现场成交的资阳市中心城区(一城三区)普通商品住房,每套另给予2000元的购房奖励,免收房屋登记费。

对于首套房的认定,上述文件规定:“居民家庭住房套数认定以购房所在地房管部门出具的房屋产权登记查询结果为依据。”

当前,在中央一号文件力推农村改革的大背景下,资阳市还推出了鼓励农村居民进城购房的积极措施。

上述文件规定:“农村居民在资阳市中心城区(一城三区)购买商品住宅房,旗农村居民宅基地使用权、宅基地上房屋使用权、土地承包经营权、集体资产收益分配权、林地经营权等权益继续受法律保障。农村居民凡在资阳市中心城区(一城三区)购房入户的,其适龄子女享有同等入学条件,享受城镇居民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同等待遇。”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上述文件为落实居民购房税收、金融支持政策, 对个人购买90平方米及以下普通住房,且该住房属家庭唯一住房的,减按1%税率征收契税。同时,个人转让购买超过5年(含5年)的普通住房,免征营业税;超过5年(含5年)的非普通住房以售价减去购买价后差额征收营业税。

此外,上述文件还明确要求“取消境外机构和个人、港澳台居民、华侨在我市的购房限制。”

责编 赵庆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