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媒体聚焦

每经网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房企“球事”怎么点金

邦地产 2015-01-30 13:19:27

1月27日下午,华夏幸福基业宣布冠名中甲球队河北中基,新任主教练安蒂奇亮相。

每经编辑 王杰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转载请标明——

出处:邦地产

记者:王杰

房企“勾搭”上足球,已成潮流。

1月27日下午,华夏幸福基业宣布冠名中甲球队河北中基,新任主教练安蒂奇亮相。

颇为同步的是,就在一周前的1月21日,万达集团宣布出资4500万欧元(折合3.24亿元人民币)购买了马德里竞技足球俱乐部20%股份。

更刺激投资者神经的是,一大波对于足球产业的政策利好正在靠近。

路透社日前援引消息人士报道,国务院已审议通过了中国足球改革总体方案,近日将由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进行审议;中国将大力推进足球业发展,鼓励多元资本投入和通过资本市场发展壮大足球俱乐部,加大政府对足球发展的投入力度;加快推进体育行业协会与行政机关脱钩,以足球改革与发展作为突破口,将体育大国建设成为体育强国。

早在2014年10月,国务院就发布过《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确定2025年体育产业总规模将超5万亿的发展目标。业内由此测算,未来十年将是中国体育产业的“黄金10年”,整个产业的复合增长率将超过20%。

“这是一个迟到的春天,将拉开中国体育事业和中国体育产业新的阶段。”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体育社会科学研究中心主任鲍明晓这样表述。

1月26日,一则“近日国务院已审议通过中国足球改革总体方案,近日由中央深改小组审议”的消息,让本已大红大紫的体育概念股愈发抢手。

事实上,2014年6月巴西世界杯期间,市场对体育板块的炒作就已经开始了。龙头股中体产业、江苏舜天、中信国安这轮涨幅分别高达152%、120%、102%。

嗅觉敏锐的地产商,早就对潜在市场规模高达5万亿元的体育产业垂涎欲滴。可以预见的是,资本将在体育产业中扮演更重要角色。

安徽财经大学体育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姜同仁告诉邦地产记者,如果出台体育产业方面的改革,足球俱乐部会率先受益。足球产业可能要作为一只领头羊,先把足球俱乐部放开,俱乐部的话语权会更大。

他认为,如果足球改革能实行下来,足协从体育总局剥离出来,成为独立实体,就有更多的自主性,资源也会推向市场,俱乐部会受益。

华夏“玩球”逻辑

就在十几天前,中国足协发布了“关于河北中基足球俱乐部有限公司主要股权转让的公示”。公示显示,河北中基足球俱乐部的股东将100%股权全部转让至廊坊京御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廊坊京御的母公司、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以此宣布收购河北中基,并正式更名为河北华夏幸福。

华夏幸福是国内最大的产业地产运营商,截至2014年底,华夏幸福年度销售额超过500亿元,同比上年上涨约40%。作为A股上市公司,截至2014年12月31日,华夏幸福市值接近580亿元。

河北中基足球俱乐部于2010年5月28日成立于石家庄,是以2009年参加全运会男足乙组预赛的河北省全运队为班底组建的,参加过2011年、2012年中国足球乙级联赛,并在2013年中国足球乙级联赛中升甲。2014年,代表河北征战中国足球甲级联赛,2014赛季排名中甲第14位。

河北华夏幸福俱乐部董事长赵鸿靖对邦地产君说,从河北发展来说,经济、社会发展都是走在前列的,但是河北的体育事业还有待加强,河北也需要一支和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高水平球队,华夏幸福除了企业形象方面的考虑,也希望能够撑起河北足球的未来。

但是,过去几十年,中国足球带给中国球迷的,不仅是期待,更多的还有伤心。同所有中国球迷一样,习大大也关心中国足球命运。一个广为人知的细节是,一次看到中国队连输5球时,习大大愤怒离场。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华夏幸福有什么资本来掌控一个足球俱乐部?

河北华夏幸福俱乐部此次聘请的是塞尔维亚名帅安蒂奇为球队主教练,签约三年。据了解,安蒂奇是仅有的两个执教过皇马(1991~1992)和巴塞罗那(2003)的教练之一,在1995~1996赛季带领马德里竞技夺取了西甲和国王杯的双冠王。2008年8月19日成为塞尔维亚国家男子足球队主教练,并最终帮助球队晋级2010年南非世界杯决赛圈。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