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轮播

每经网首页 > 轮播 > 正文

上海自贸区启动平行进口 半数中小车商被挡在门外?

每经网 2015-01-09 10:52:46

中小车商业务规模多在几百万到几千万,有了“上一财务年度汽车销售额超过4亿人民币”这一门槛,上海起码有50%以上的车商无法参与试点。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网1月9日上海讯(记者 黄琳涵)

上海市自贸区平行进口车终于步入了实质性阶段。

上海市商务委员会官网1月7日发布《关于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开展平行进口汽车试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正式在上海自贸试验区启动平行进口汽车试点。

《通知》首次明确了申请开展平行进口汽车试点业务企业的资质要求,包括“从事汽车销售业务5年以上”、“上一财务年度汽车销售额超过4亿人民币”等具体细则。

上海外高桥国际贸易营运中心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公布的这些限制条款来看,符合条件的多为一些大型或集团型企业,超过半数的中小型车商都将被挡在门外。截至记者发稿时,尚无经销商正式入驻。

正面清单设限“入场券”

“自贸区之前基本出台的是负面清单,但这次针对平行进口却公布了正面清单,可见态度很谨慎。”上述负责人向记者坦言,目前公布的几项条款,与此前预想存在一定差距,“标准太高,很多现有的平行进口车商都被挡在门外。”

他举例说,平行进口车商不同于4S店,在业务规模和资金实力上存在较大悬殊,中小车商业务规模多在几百万到几千万,有了“上一财务年度汽车销售额超过4亿人民币”这一门槛,上海起码有50%以上的车商无法参与试点。

同时,《通知》中提到的条款还包括,“具备与经营规模相适应的维修、服务、零部件供应网点与设施。”但对于大多平行进口车商而言,这恰恰是最大的弱项。  

责编 杨栋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