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央行开启个人征信市场 芝麻信用、腾讯征信首批入围

每经网 2015-01-05 20:49:43

1月5日晚,央行在官网上发布了《关于做好个人征信业务准备工作的通知》,要求包括蚂蚁金服旗下的芝麻信用、腾讯征信公司、前海征信公司等在内的八家机构做好个人征信业务的准备工作,准备时间为六个月。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陶力 发自上海    

每经记者 陶力 发自上海

1月5日晚,央行在官网上发布了《关于做好个人征信业务准备工作的通知》,要求包括蚂蚁金服旗下的芝麻信用、腾讯征信公司、前海征信公司等在内的八家机构做好个人征信业务的准备工作,准备时间为六个月。

这意味着国内的个人征信市场化的闸门正式开启,这八家机构或将成为我国首批商业征信机构。目前我国提供个人征信服务的“正规军”只有央行征信中心及其下属的上海资信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在央行公布的8家机构中,除传统的征信机构外,还有芝麻信用等从事互联网征信业务探索的机构。这或许会给中国的个人征信市场在起步阶段就带来一些与众不同的东西。

记者了解到,作为蚂蚁金服旗下子品牌的芝麻信用,目前日数据处理量在30PB以上,相当于5000个国家图书馆的数据总量,其中包含了用户网购、还款、转账以及个人信息等方方面面数据。再加上蚂蚁金服多年以来的积累的数据处理能力,为其从事征信业务打下了非常好的基础。

在蚂蚁金服首席信用数据科学家俞吴杰看来,和互联网上的社交数据相比,芝麻信用拥有的行为数据包含更为准确和更为广泛的跟信用相关的信息,对征信业务的意义更大。

此前,蚂蚁金服已经在多种业务中尝试将数据信用化,最典型的有蚂蚁微贷业务,根据用户在平台上的数据给与其授信,用户申请贷款时无需担保和抵押。自2010年推出至2014年3月份,已经为超过70万家小微企业累计贷款1900亿元。不久前蚂蚁微贷还在部分用户中试验推出了“花呗”业务,用户可以在淘宝天猫上进行“赊购”。

业界认为,征信服务是未来网商银行发展的立足之本,同时也让互联网公司的海量数据有了用武之地,这对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发展是利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