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宝光股份拟33亿收购恒信玺利 李厚霖将成实际控制人

每日经济新闻 2014-12-30 00:53:03

每经记者 张静    实习记者 李菲菲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静 李菲菲 发自西安    

每经记者 张静 李菲菲 发自西安

电机资产注入受阻后,宝光股份(600379,SH)随即推出新的重组方案,拟收购珠宝公司。

12月29日,宝光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向恒信玺利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信玺利)全体股东发行股份,购买其合计持有的恒信玺利100%股权,收购资产估值为33.1亿元。

上述重组预案披露,恒信玺利的实际控制人为李厚霖,收购完成后,李厚霖将成为宝光股份的实际控制人。

尽管半路杀出的恒信玺利让投资者意外,不过,一位熟悉宝光股份的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杨天夫(当前宝光股份实际控制人)对珠宝行业并不陌生,其在国外拥有钻石矿。

宝光股份国有股转让事宜同步进行,现正公开征集受让方。

李厚霖将持有宝光43.68%股份

上述重组预案披露,根据《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协议》,宝光股份拟向李厚霖、恒信正隆、天津红杉、北京东方诚睿、上海中路5名交易对方发行股份购买其合计持有的恒信玺利100%股权,标的资产预估值约为33.1亿元。

同时,为提高本次交易后拟购买资产的绩效,同时满足上市公司未来的资金需求,宝光股份向5名交易对方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配套资金,募集资金金额为4亿元,用于恒信玺利旗下“IDO”以及“恒信”品牌和营销网络建设项目。

上述交易完成后,恒信正隆将成为宝光股份的控股股东,李厚霖将成为宝光股份的实际控制人,将直接、间接合计持有宝光股份43.68%的股份。

据证券时报报道,宝光股份的新东家李厚霖,正是李湘的前夫。2005年初,李湘与被称为“钻石王老五”的李厚霖结婚。在不到两年的时间内,两人便匆匆离婚。2008年,李厚霖与新加坡乒坛一姐李佳薇结为夫妻。

重组资产由电机变更为钻石,投资者对此颇感意外,但一位熟悉宝光股份的相关人士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其实杨天夫在钻石行业的上游已有投资,其在海外拥有钻石矿资产。

杨天夫亦向记者证实,表示其持有的钻石矿位于非洲喀麦隆,控股股东为香港公司,持股57%。

据宝光股份公告的杨天夫资产状况,杨天夫持股51%的宝隆钻业有限公司于2014年1月8日在境外注册。

事实上,恒信玺利资产颇为优质。上述预案披露,恒信玺利2012年度、2013年度及2014年1~11月的净利润分别为1.35亿元、1.53亿元和1.63亿元。截至2014年11月30日,恒信玺利的总资产和净资产分别为19.06亿元和10.29亿元。

“收购恒信玺利后,上市公司的资产、业务规模均将大幅提高,盈利能力大幅增强。”上述预案称。

杨天夫亦显得信心十足:“我们很认可恒信玺利的盈利模式,我们认为这是能够让大家满意而且确保能够重组成功的企业。”

19.59%国有股征集受让方

发布新的重组预案的同时,宝光股份国有股转让事宜也同步进行。

宝光股份国有股权转让公告称,宝光股份的国有股东,即第二大股东陕西宝光集团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宝光集团),拟以公开征集受让方的方式,转让其持有的宝光股份全部股份,总计4620万股,占宝光股份总股本的19.59%。

上述公告要求,受让方应当为在国内依法设立并有效存续的法人或其他组织;接受多名拟受让方,但每名拟受让方至少应受让2000万股以上股份;拟受让方具有促进上市公司持续发展和改善上市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的能力等。

19.59%国有股权的转让价格,按照转让方案,不低于上市公司股份转让信息公告日前30个交易日的每日加权平均价格的算术平均值,且不低于宝光股份最近一次的股份协议转让价格,宝光集团将在此基础上综合考虑各种因素确定。

作为宝光股份重组清壳的重要一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宝光集团控股股东中国西电获悉,目前股权转让工作在顺利进行。“交易所说我们报的文件没有任何障碍,国资委方面也同意了我们的股权转让方案,现在要等证监会批准了我们才能制定 (股权转让)交易价格。”中国西电相关人士向记者透露。

对于19.59%股权的接盘方,上述人士表示,“恒信玺利和杨天夫都有接盘的可能,但目前仍未确定,需履行法定公开征集的程序后才能进行依法转让。”

杨天夫是否有意接盘?“在本次重组的时候我不会放弃宝光的股权,但作为原来(宝光股份)的一个控制人,只是作为一种投资来持有这个股票。装入钻石资产后,(宝光股份)核心是恒信了,而不再是我了。”杨天夫向记者如是回答。

记者还致电恒信玺利方面,但相关工作人员以“不了解情况”为由并未作更多回应。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