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老法师看盘:黑天鹅横飞

2014-12-16 00:48:03

前段时间,长期停牌的西南证券(600369,收盘价20.16元)为赶上券商股大行情,赶紧复牌交易,收获了连续涨停。用公司的话来说,这叫“更好的保障投资者合法权益”。过了几天,遭遇重大利空而长期停牌的獐子岛(002069,收盘价12.43元)也如法炮制,趁着行情大好选择复牌。果然,獐子岛在复牌两天之后很快结束连续跌停的走势。獐子岛复牌也就成了本轮大行情中首只起飞的“黑天鹅”。

现在看来,大盘行情好了,也给了“黑天鹅”良好的生存环境。昨天(12月15日),停牌近一个月但最终重组失败的成飞集成(002190,收盘价48.86元)也选择了复牌,又一只黑天鹅诞生,而重仓这只军工概念股的大批机构即将面临痛苦的煎熬,这里只能祝他们好运了。

实际上,说起黑天鹅,牛市黑天鹅未必比熊市中少。继上周五10家被立案调查的沪市公司对外发布退市风险提示公告后,上周六也有15家深市公司发布退市风险提示公告。本周一又有多家上市公司提示退市风险。短短几天,超过30家公司进入“退市黑名单”,这也是今年11月16日退市新规实施之后,最大规模的一波集中提示上市公司退市风险。我想说的是,A股市场似乎进入了黑天鹅横飞的时期。虽然大盘还能保持强势,但个股风险开始不断暴露出来。

对指数而言,昨日与小盘股有关的指数表现更强,创业板指再创历史新高,而大盘指数探底回升。昨日早盘沪指一度下探46点,随后反弹,尾市在券商股转强的带动下,沪指最终上涨15.25点,以2953.42点报收。我认为,未来大盘应该还有震荡,毕竟经过前期数周强势上行后,短短一周的调整不论从时间还是空间来看,调整都不够充分。而从调整方式看,可能性较大的是以时间换空间,换言之,调整幅度或不太大,但时间可能稍长。因此,操作上建议还是在调整中寻找大盘股的机会,主战场应该不会转移。 (张道达)

道达邮箱:daoda@263.net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