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拜耳完成收购滇虹药业 36亿元加码OTC业务

2014-11-04 00:53:59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王霞 发自上海    

每经记者 王霞 发自上海

在德国拜耳集团今年10月1日完成对默沙东保健消费品的收购之后,拜耳集团昨日(11月3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证实,公司已经完成对滇虹药业集团公司所有股份的收购。

公司方面表示,该收购案加强了保健消费品业务的发展,有助于拜耳医药保健在关键增长国家的非处方药(OTC)领域进入领先地位。

记者了解到,随着对默沙东保健消费品业务的和本土滇虹药业收购的完成,将进一步奠定拜耳在非处方药业务方面的地位——已经在非处方药领域全球排名第二。

收购价格36亿人民币

今年2月,公司宣布了对本土民营企业滇虹药业的收购。资料显示,主要生产皮肤科非处方药物(OTC)和用以治疗各类妇科疾病的传统中草药产品。拜耳公司支付的收购价格为36亿元人民币(约合4.6亿欧元)。

“该项收购进一步证明了我们通过全球性的战略兼并来丰富我们的生命科学产品组合的决心”,拜耳管理董事会主席马尔金·戴克斯在声明中表示,“这次收购与我们最近完成的对默克保健消费品业务的收购一起,推动我们在中国非处方药领域成为领先的跨国企业。”

中国非处方药协会排名显示,滇虹药业为OTC企业前十强企业之一。其主打产品包括 “康王发用洗剂”、“皮康王”等。除了在中国开展业务,滇虹药业的产品还在尼日利亚、越南、缅甸和柬埔寨等国家销售。

记者了解到,拜耳公司对于滇虹药业股权的收购是该公司第二次对于中国药企的大规模收购行为,此前收购的业务也是在非处方药领域。

2006年,拜耳花费10.72亿元人民币收购东盛科技启东盖天力制药有限公司的三大非处方药品牌——“白加黑”感冒片、“小白”糖浆和“信力”止咳糖浆,成为中国排名前10的OTC公司。

开拓非处方业务

近年来,非处方业务一直是拜耳开拓的重点。2004年拜耳斥资240亿元人民币全盘接受罗氏旗下非处方业务,收购成功后,拜耳从一个OTC产品不太丰富的公司,一跃成为非处方业务领域全球排名第三的公司。

在今年5月份,该公司还宣布了对默克保健消费品业务142亿美元的高价收购,主要包括治疗感冒、过敏、鼻炎和流感、皮肤病产品及胃肠道类产品,该交易已于2014年10月1日完成。

“我们还不断加强生命科学业务,收购了默克公司的保健消费品业务,这项交易已于10月份伊始完成。”戴克斯曾经表示,收购默克使得拜耳医药保健在非处方药领域中位列全球第二。

拜耳今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公司销售额增长5.6%,达到101.87亿欧元,其中医药保健和作物科学保持了强势增长趋势。

“这与拜耳的策略有关系,拜耳现在逐渐在向生命科学业务聚焦,希望未来成为生命科学类企业。”一位医药行业人士告诉记者,“而收购则是最快速的方式。”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