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专家访谈

每经网首页 > 专家访谈 > 正文

谢庚:今年底新三板挂牌数将达1500家

每经网 2014-10-24 11:15:25

每经记者 王一鸣 发自苏州

在10月22日的2014年苏州高新区转型升级项目推进金融创新专场活动上,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公司总经理谢庚发表演讲,他表示,2013年年底,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俗称新三板)挂牌公司的数量是356家,到21日,这个数字已到了1190多家,谢庚预计到今年年底,新三板挂牌公司有望突破1500家。

据苏州高新区相关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太湖金谷"是高新区打造的公益性目标和市场化运作有效结合的新型金融服务平台,作为新三板在国内的首家授权委托服务机构,将为长三角乃至全国的挂牌优质中小企业提供路演、培训及多方案金融创新服务。

一位来自齐鲁证券的当地新三板投行人士告诉记者,苏州此前出台了《新三板挂牌企业三年培育计划》,首期安排2000万元设立扶持引导基金。目前,苏州在"新三板"挂牌的企业为45家,另有25家企业申报材料已报送全国股转系统。

谢庚表示,目前是中小企业发展黄金期。新三板市场建立以来的一年10个月时间,市场推进进度非常快,挂牌公司不断增加。去年全年,新三板融资额为10亿元,今年到10月21日为止,新三板融资额已达到104.3亿元。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其中,九鼎投资、均信担保、众合医药、银橙传媒、德鑫物联、中搜网络等企业定增融资额超过1亿元。

谢庚介绍,当前新三板技术平台已初步实现业务发展基本功能。如在今年5月新三板自身的技术系统上线;8月25日做市商交易平台上线,所有挂牌公司中有54家选择做市商交易方式,还有很多公司在走内部程序,未来将选择做市商。同时,现有平台已支持"电子化受理、网络化沟通",即公司报材料不用再像以往拖着箱子,从而节约信息化沟通成本。

提及外界关注的新三板交易清淡情况,谢庚对此进行了详细阐述,"交易不活跃的因素很多"。从基础设施角度,协议交易、做市商交易、竞价交易的平台等制度供给已具备,但是交易的活跃度不是根源于制度,而是流动性需求,即投资人愿意不愿意交易。

那么,流动性需求又根源于什么?谢庚表示,这根源于股权分散度。比如沪深交易所,要求有25%的社会公众股,原因就在于有了一定的股权分散度,才能有足够的投资人进行报价,才有竞争性的价格出现。他指出,股权分散度一是源于存量股份一对多转让,再则是公司持续一对多的融资。"只有不断融资,股权才能不断分散,产生交易",谢庚如此阐述一、二级市场间的紧密联系。

"市场真正的发展,要靠所有的挂牌中小企业以及中介机构。资本市场除了融资交易、还有并购等其他功能。这都源于二级市场的流动性和定价。没有这两条,融资和并购都难以实现。"谢庚称,当前,90%的新三板公司还未有融资,往往是公司与投资人的估值出现分歧,这主要是因为没有公允价格(即没有交易)。

谢庚指出,太湖金谷的成立,很重要的功能是路演和培训。路演即是企业把故事讲给投资人听;培训则分为强制性的基础培训(应知应会)。其次增值培训,后续会做很多专题与培训。让企业家更多了解和利用好资本市场这一平台。

谢庚在演讲中还透露,明年新三板的任务更繁重,将实现市场的内部分层管理,其本质就是风险分层,不同市场层次在交易制度、融资制度、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制度等方面会形成差异。

责编 邬晓丹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