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四季度经济能否触底反弹

每日经济新闻 2014-10-22 01:10:36

三季度7.3%的GDP增长率,创近6年来新低。那么,经济能否实现一次绝地反击、触底反弹呢?

每经编辑 谭浩俊    

◎谭浩俊

10月21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最新经济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41990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4%。其中,一季度同比增长7.4%,二季度同比增长7.5%,三季度同比增长7.3%。

7.3%的季度增长率,也创近6年来新低。受此影响,A股市场也出现了一定幅度的下跌,特别是深成指,下跌幅度达到1.19%,从而也使得近一段时间以来的反弹势头再次充满了不确定性。

不过,相关媒体和专家似乎并没有因为数据不佳而感到担忧。相反,一些先行指标如出口、新增贷款增速、用电量等超预期表现,看到了经济触底反弹的希望。有专家明确表示,经济已暂时告别了最坏时期。

第三季度是不是最坏时期,不大好说。但是,经济还会不会继续下探,第四季度的经济增长率是否会比第三季度还差,倒不应当过于悲观。至少,不应当比第三季度更差。比较乐观的看法是,第四季度的经济增长率,应当会略高于第三季度,且各项先行指标会继续朝着好的方向发展。最坏的结果,就是继续筑底,而不会继续探底。

那么,经济能否实现一次绝地反击、触底反弹呢?我们说,希望还是有的,但必须对政策作出适当调整与优化。特别在如何刺激生产性投资和消费方面,应当拿出更多的办法和措施,以推动经济尽快走出低迷状态。

对中国经济来说,虽然投资仍然是十分重要的方面,确保固定资产投资,仍然是保持经济平稳增长无法回避的因素。尤其是生产性投资,更是眼前和长远都必须重点依赖的方面。但是,如果没有消费作支撑,没有市场需求作保障,投资也就会迷失方向,投资对经济的拉动作用也会大大降低。

现在的问题是,消费者信心只是一个方面。按照中国经济的现状,仅有消费者的信心远远不够。如果相关的政策措施跟不上,消费者刚刚建立起来的信心也会受挫,并重新退回到信心不足的状态。

很显然,现在的政策措施,更多的还是建立在如何消化“历史问题”的基础之上,总有一种前怕狼后怕虎的感觉。也就是说,无论是货币政策还是财政政策,都不敢轻举妄动,都有点缩手缩脚。表现在货币政策上,过度使用的公开市场操作,明显已经不适应经济发展要求、不适应市场需求。因为从频繁进行的公开市场操作来看,释放的市场流动性,规模已经很大、数量很多。但是,对企业和投资者的信心影响却并不明显。原因就在于,这些手段都是小打小闹,不具备威力和影响。也正因如此,从表面看,确实保持了政策的稳定性,实现了政策的平稳过渡。实质上,按照投放的资金总量,已经不是稳健的货币政策,而是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与其这样,为什么不出台降息、降准政策呢?

表现在财政政策上,问题主要出在关税力度太小,除洒花露水式给小微企业免税之外,其他实体经济基本没有享受到税收政策的支持。而调整折旧政策,更多也都是对大企业有利,与中小企业关系不大。财政政策手段到底是不敢用还是作为具有杀伤力的备选手段,值得关注。如果能在经济触底反弹的关键时刻,上一上财政政策的药方,或许会效果更加明显。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在如何刺激消费方面,今年以来基本没有采取过什么措施。从市场经济的角度分析,这有其道理,但从经济增长角度考虑,就显得有点过于谨慎了。在消费问题上,政策应当有所表现,应当能够对扩大市场需求起到促进作用,而不是当旁观者。

总体上讲,虽然第三季度的经济数据不够理想,但是,绝不要过于担心,更不需要失望。种种迹象表明,中国经济已经到了触底反弹的时刻,经济的最坏时刻确实已经过去,会不会重来,就看政策的把控及出发点了。对中国经济来说,长远发展要靠经济结构调整与转型,靠改革;短期来说则主要还是靠政策。如果政策的发力点选准了,不仅对眼前有利,对未来也相当有利。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