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激情”王麒诚:向世界证明我们来过

2014-10-14 01:07:11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王一鸣    

每经记者 王一鸣

“80后”创业者,正当而立之年,他们用自己对生活与技术的理解,努力改写当下中国的商业格局。

王麒诚与吴艳,生于1980年、1981年的夫妻俩,合计持有上市公司汉鼎股份(300300,收盘价24.46元)51.72%的股份,他们不是富二代,而是靠着自己勤劳双手打拼,成为沪深两市中最年轻的创始人老板。

主营智慧建筑的汉鼎股份,历经10年创业路,终于2012年3月登陆A股创业板。

如今,距离IPO已两年半。汉鼎股份2014年上半年营业收入达到3.80亿元,同比增长56.59%,这一数据已高于IPO时2011年全年营业收入(3.33亿元);公司市值亦从IPO时约15亿元跃升至目前的45亿元,王氏夫妇合计持股的财富高达23亿元。

“涉足移动互联股价就没涨过”/

上市后,汉鼎股份的主营业务大幅拓展,原有的智能建筑不仅升级到智慧城市,并自去年9月始,公司新增布局移动互联,意图结合十多年经营智慧城市积累的巨大资源,打造“渠道(线下)+内容”的移动互联布局模式。在最新的2014年半年报中,移动互联业务的营收占比约为5%。

此前,外界围绕汉鼎股份在移动互联上的疑问始终未打消,例如“渠道+内容”布局提出后,在内容上涉足的游戏和美女元素令不少投资者 “看不懂”,担心该布局是否仅为概念,还不如专注智能建筑(现为智慧城市)踏实。

王麒诚认为,从去年9月做了移动互联后,股价就没涨过,因为大家不太看好;但现在,已形成了设备型(蜂助手)线下分发和WiFi型线下分发所组成的立体式线下分发体系,内容也正在做起来。

他表示,智慧城市与移动互联,是两个相互相连的板块,无法分离。其在做智慧城市过程中会积累很多的资源和授权,这些资源除了带来订单以外,还带来一些别人获取不到的数据和授权,基于这些数据和授权可以衍生出诸多移动互联的应用,让老百姓真真实实享受到智慧城市的便利,而此时汉鼎股份的转型就成功了一半。

颇令外界惊讶的是,两位“80后”的事业版图尚不止于此。目前持有汉鼎股份8.62%股份、已成立8年的汉鼎宇佑集团 (以下简称汉鼎宇佑)则是另一个发力点,该集团旗下资产管理、文化传媒均取得不俗发展。不论是汉鼎股份的智慧城市、移动互联,还是汉鼎宇佑的资产管理、文化传媒,在常人看来,要做好其中一项已非易事,这对“80后”夫妇如何能同时玩转?汉鼎股份的智慧城市究竟积累了哪些核心资源,涉足移动互联与狼共舞有何独门绝技?看似并不相关的两大板块如何产生协同效应?

带着诸多疑问,在汉鼎股份布局移动互联一周年之际,《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走进杭州,近距离对话这两位A股最年轻的创始人老板。

忧患意识 /

王麒诚给记者的第一印象是简单干练,他身着黑色Polo衫和黑色长裤,吴艳着装休闲,他们看上去与普通的“80后”没有区别。在访谈中,能明显感觉到“80后”们与前辈企业家所不同的特质,他们关注科技及创新,表现出来的是一种率真、激情、幽默的气质,会毫无保留地分享公司成长的故事,也不讳言自己所走的“弯路”。

王麒诚说自己是个缺乏安全感的人,今天好不代表明天好;现为汉鼎股份董事长的吴艳说,“我们两个性格互补,他是有激情、有闯劲。而我是比较保守和谨慎一点。所以在决策过程中,有时候我会把他步子再拉回来一点,不至于付太多学费。”

与年轻的创始人一样,汉鼎股份给人一种朝气蓬勃的感觉。步入办公区,“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八个字映入眼帘。你并不难从企业的员工那里听到真实的故事和看法,他们没有那么强烈的“为尊者讳”意识,而这种意识在“50后”、“60后”掌舵的企业里是常见的。

汉鼎股份去年11月收购了蜂助手60%股份(此举为移动互联板块搭建的重要一环),剩余40%股份主要由蜂助手创办者罗洪鹏持有,目前罗洪鹏还是汉鼎股份副总经理,负责移动互联业务板块。

他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交流时谈到,王麒诚是一个十分直接的人,“不会跟你兜弯子,说出来之后,马上就去做了。”

“我们做互联网行业的,如果跟你接触几次都没有明确说法的话,以后合作事情可能就会有麻烦。而我们只接触过两次,就定下来(收购)了。”罗洪鹏说,出售股份是为更好发展而不是为套现,所以要选择的是能按照既定方向发展的合作伙伴。

“干预太多,事情方向都变了,可能带来一些负面影响”,而汉鼎股份除了资源互补,给予的是“不干预、给支持”,并且王麒诚做事的效率给罗洪鹏留下深刻印象。

另一方面,罗洪鹏认为,王麒诚也比较感性并富有感染力,很容易让双方的想法走到一起。“他对新领域思维敏锐,即便对一些领域了解还不深,也会通过快速学习了解你的想法,并会分享接触到的资源等,所以我们之间的合作不会有太多矛盾。”

基于上述几点,罗洪鹏拒绝了其他互联网大佬抛出的橄榄枝。

创业动力 /

“我比他大不了几岁,我们之间的沟通是直接、高效和平等的,他是想做事业,不十分在意自己的老板身份。探讨的建议,他也会接受,是比较谦虚的人。”罗洪鹏表示,王麒诚的敬业精神、刻苦程度很少见。

汉鼎股份的另一位管理层成员告诉记者,王麒诚和吴艳有时在后半夜还在微信上给她下达第二天的工作指令,说明他们自己也工作得很晚。

诚然,市场并未给年轻的创业者足够的缓冲期去学习成长,他们必须在极短的时间内抓住机会、站稳脚跟,也必须将得力的小伙伴快速组合成精干的团队,弥补自身短板。

“做事风格直接高效,下定决心的事会马上去做。”上述管理人员说,公司文化不错,不会论资排辈,有能力就会有相应的位置。

对于他们所说的效率,记者在采访中也略有体会。例如,当王麒诚被问及某个业务具体细节时,一边笑着调侃“这好比在问马云,阿里下面的车贷业务怎么办理”,同时亦会马上拿起电话,找到项目负责人,当场给出准确答案。

上述管理人员还谈到,他们常在开会时与员工们分享心得体会,并且沟通能力强,无论对内、对外,最后都尽量做到求同存异。

“从金钱角度,他们已很富足,但比我们还努力,如果有问题反馈,他会马上着手解决。”罗洪鹏说,面对这么多的事务,其工作量非常人所能做到,如果有几十亿身家的话,一般人都不干了,现在的“80后”、“90后”大多更重视生活品质、自己享受为主,所以他们这种敬业不是停留在某一个阶段,而是一种持续的生活状态。

跟普通的“80后”相比,王麒诚与吴艳过往已获得成功。现下,他们的事业版图还在不断放大。那么,他们到底在追求什么?

吴艳在朋友圈写下的一段话,或许代表了这两位“80后”创业者的想法:“我们都是地球的过客,有的留下痕迹,有的销声匿迹,我们通过工作,让生命绽放光彩。想起开会时经常说的话异曲同工:我们总该努力地做点什么,向这个世界证明我们曾经来过。每个光芒四射的企业或品牌背后都有一段温暖励志的故事和芳华绝代的人生。不论是为了向谁证明,全情投入,不负韶华,是对自己生命之旅的褒奖。诗意的生活,是一种追求,更是一种能力。HAKIM(汉鼎股份)加油!”

与两位企业家的对话畅快而愉悦,没有代沟,没有拘束,更多的是关于理想与技术的碰撞,关于梦幻生活的憧憬与创造生活的激情。

“2014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评选正在火热进行中,目前八个榜单400家候选公司名单已经出炉,汉鼎股份已入围最具成长性上市公司候选名单,投资者可通过 《每日经济新闻》官方网站(www.nbd.com.cn)进行投票。前三届已选出机器人、比亚迪等多只牛股,今年的口碑奖将花落谁家,敬请关注!

《《《

汉鼎股份大事记

2012年3月

汉鼎股份IPO,募资约3.52亿元,主要投向公共安全管理平台建设、区域中心与信息化管理平台建设和与主营业务营运项目建设。

2012年12月

公司中标拉萨市城市供暖试点工程户内燃气壁挂炉供暖项目,中标总金额为5903.75万元,占公司2011年营收的17.7%,标志着公司在智慧节能暖通业务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

2013年7月

公司与中国建筑阿尔及利亚分公司签订康斯坦丁万豪酒店项目合同。合同总价为1500万欧元,占公司2012年度营收的30.3%。这是公司在海外智能化市场拓展的又一重大进展。

2013年7月

公司投资1000万元,设立全资子公司舟山市智慧城市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全面负责智慧舟山建设各项业务,是公司开展智慧城市业务的重点部署。

2013年9月24日

公告称,公司拟以投资1000万元设立全资子公司浙江汉鼎手游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手机游戏渠道建设和经营业务。同日,公司出资800万元与王舒扬共同投资设立子公司浙江汉动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手机游戏的制作业务,公司持有汉动信息80%的股权。这标志着公司移动互联业务的正式开展。

2013年11月

公司斥资3600万元收购蜂助手60%的股权。利用“蜂助手”手机助手分发平台,占领移动互联的用户渠道制高点。

2013年12月

公司发布股票期权激励计划 (草案)。本激励计划的股票来源为汉鼎股份向激励对象定向增发400万股,占激励计划签署时股本总额的2.09%。

2014年2月

公告称,公司拟斥资1000万元收购辽宁华迪电子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华迪电子主要为新民市智慧城市建设项目提供建设施工服务。该项目是公司在智慧城市领域的又一重大突破。

2014年5月

公司分别斥资250万元、30万元和180万元收购自然人宋新民、金海龙和方良昌持有的搜道网络25%、3%以及18%的股权,并对搜道网络增资400万元。增资完成后,公司持有搜道网络51%的股权。

2014年5月

公告称,公司拟使用自有资金1000万元与“华元恒道”共同发起设立并购基金,该项基金将围绕公司的发展战略,以智慧城市、移动互联为主要投资方向。

2014年6月

汉鼎股份拿到了第11个甲级资质——城市及道路照明工程专业承包一级资质。

2014年8月

公司出资750万元与自然人潘东、王涵冰、黄学共同设立成都汉动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公司持有子公司75%的股权,将开展移动智慧医疗、个人健康管理、医疗物联网服务业务。

2014月9月17日

公告称,公司拟将全资子公司汉鼎手游100%股权转让给汉鼎宇佑。公司的手游业务由控股子公司汉动信息实施。转让后,公司的移动互联布局将更加清晰,主要是围绕将智慧城市建设进行移动互联化拓展。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