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移动互联网做到最后就是数据”

2014-10-14 01:07:08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王一鸣    

每经记者 王一鸣

NBD:在内容环节,汉鼎股份的建设刚起步,除了上半年子公司汉动信息完成了第一款游戏产品“封神来了”的开发,还有5月份并购搜道网络51%股权,为移动互联业务增加了更多元素,这是如何考虑的,这其中的变现模式是怎样的?

王麒诚:从去年开始,我们布局了一年的移动互联,有蜂助手、APP、游戏等,还包括收购的搜道网。现在是粉丝经济时代,以搜道网为例,被收购前一直没法变现,几个月前,我们做了什么?就是把流量变现,转变为粉丝变现。

其中原理很简单,有很多网络红人都来自搜道网,其最大的资源是150万美女会员资料库。比如,我们在与厂商合作,可以请美女做体验式营销,即通过自媒体 (微信、QQ、微博)评价效果等。

由此我们可以在销量提升中抽15%~20%,这就是流水。目前我们只跟五千个美女合作,月流水已很可观,且每个月保持30%增长。如果合作数量再扩大,效果会更明显。其他旅游等项目也可以开展类似合作,比如马尔代夫、苏梅岛等旅游电商行程,同样可以带动起来。

NBD:关注到公司8月中旬与医学、工学等专业人士共同出资设立子公司(持股75%),具体将开展移动智慧医疗、个人健康管理、医疗物联网服务业务;并在9月初,转让子公司汉鼎手游股份,将娱乐视频板块剥离出汉鼎股份(记者注:本次剥离的是摩登视频,目前,手游业务是另由子公司汉动信息负责,正在按计划开展)。这样一轮调整布局下来,原因及目的是什么?

王麒诚:布局移动互联这一年多来,我们理解得更深,做任何事情不能建空中楼阁。做移动互联,要试错,而目前我们所付学费都很小。

将娱乐视频板块剥离出汉鼎股份,是对移动互联的布局优化。因为汉鼎股份十二年发展积累下来的一切不能有效地和这个板块进行协同,不具备发展摩登视频的“基础”和“基因”,剥离代表着纠偏及重新出发。

比如,我们做游戏的变现,做不过专门的游戏公司,但如果要做刚需APP那就不一样。

我们的“基础”有智慧建筑、智慧家居、智慧城市的储备和渠道,有线下分发、无线覆盖等潜在的入口资源,所以汉鼎股份的移动互联转型将围绕着这些“基础”进行智慧城市板块的移动互联化拓展,涉及到智慧安防、医疗、交通等领域。

不管是智慧城市做了十二年,还是移动互联做了一年多,经过各方面的布局,最后都要回到正题,就是积累用户数据,并对此进行挖掘,移动互联做到最后,就是数据。

未来我们将把十二年的数据挖掘好,基于这些数据和授权可以衍生出诸多移动互联的应用(APP),让老百姓享受到智慧城市的便利,能把这个做好,这时我们的转型就成功了一半。

汉鼎股份自身在涉足智慧城市APP定制,但要实现上述目标,并购无疑是一条捷径。在4月份发布的去年年报中就已提出 “寻求并购有潜力的智慧城市刚需APP和生活服务应用APP。”

从二级市场角度,汉鼎股份做了移动互联后,股价就没涨过,因为大家一直不看好。现在蜂助手分发量起来了,内容也正做起来,相信市场会逐步认可。

NBD:汉鼎不断进行包括渠道、内容等资产的收购,以后将如何整合?

王麒诚:如何整合其实更像是一句空话,因为这不是简单两个人讲感情,关键是你能带给对方什么,如果你可有可无,则很难整合,如果有重要资源,整合就不是问题。

比如在去年并购蜂助手上,做线下分发是需要资源的,运营商资源、卖场、WiFi等设备资源,我们可以跟蜂助手实现互补,正是凭借着良好的沟通和整合资源能力,罗总选择了跟我们合作,当时,也有其他互联网巨头想买蜂助手。

吴艳:其次是企业文化,对于并购进来的企业,我们的政策是六个字“不干预、给支持”。资金只是一个纽带,很多人进来,不仅是为了钱,而是希望获得其他的附加值。

王麒诚:我们再专业,肯定不如罗总对分发这么专业。不要去干预他,而在铺设网点的时候给予支持。运用过往智慧城市项目中积累的资源,为其铺路。

吴艳:完善激励机制也是重要的一环,要让你的利益相关者都赚钱。我们所有的投资并购,如果超出对赌条件,都有分享方案。并且,汉鼎股份在上半年有28位员工完成了第一批股权激励计划。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