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布局城市级WiFi 并购蜂助手发力线下分发

2014-10-14 01:07:08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王一鸣    

每经记者 王一鸣

NBD:智慧城市移动互联化,如何与分发挂钩?

(注:本文中的分发,是移动互联领域中的概念,是指APP应用通过渠道进行分发,分为线上和线下两种渠道;盈利主要通过APP的下载推广来获得内容提供商的分发酬金;其中线上应用分发平台有诸如91、豌豆荚等手机助手,主要是从用户PC端分发出去。在线上分发基本稳固之际,线下分发市场自去年正掀起一股热潮,运营商的营业厅、手机卖场、网点商户、机场、便利店等均成为移动互联的入口资源。)

王麒诚:做城市级的WiFi运营就可以做分发。当下很多互联网企业正在免费或低价给网点商户 (如咖啡馆、餐馆、便利店等)部署WiFi网络,以求得自身渠道增长,用户则免费获取WiFi服务。而汉鼎股份则是做城市级WiFi,相比其他公司需要自身投入,汉鼎是政府给钱去布网络,本身就能赚到钱,又能够拿到数据和授权,何乐不为?

WiFi运营的商业模式大致有,用户使用WiFi网络会弹出广告 (迈外迪就是广告模式的典型代表,由此获得广告收入)、引导用户APP下载等,后者涉及应用分发,例如用户下载某个APP,CP(内容供应商)会给予渠道相应推广费。

NBD:为何选择线下分发,目前线下渠道的建设情况?

王麒诚:没有选择布局线上分发是因为线上分发资源已被大佬们垄断,市场份额已相对稳定,并且汉鼎股份也不具备这样的基因。

去年9月起,公司布局APP的线下分发产业,到目前已形成由WiFi型和设备型线下分发(即无线和有线两种)所组成的立体式线下分发体系。

其中,WiFi型线下分发有城市级和网点型两种,这类主要还是借助公司传统的智慧城市资源,如城市级WiFi、车站、机场、大型商场等。由于用户的流动性,具体分发量还未有统计;设备型线下分发则依靠蜂助手(汉鼎股份通过并购持有60%股权),主要通过“一体机设备、数据线、二维码”等方式实现分发,其官网显示,截至目前,蜂助手2014年累计应用分发1.21亿个。

2014年半年报披露,蜂助手先后与运营商的多个省份及手机连锁企业形成合作,已成为国内资源整合最完善、分发量最大的线下分发平台,活跃网点数达5.3万个,月新增装机量150万台以上,年底有望突破10万个有效网点。

此前,蜂助手原股东对其2014~2016年的净利润承诺金额为1000万元、1500万元及2000万元;我们现在正和大的手机卖场、富士康的厂区进行合作布局,设备型(通过插线)蜂助手只要渠道拓展顺利,便有望完成业绩目标。盈利模式上,下载APP,APP厂商给出分成,下某某地图APP,给2.5元。下个游戏,还可以联运,充值能占到15%~20%。

相较而言,WiFi型线下分发,因需要考虑用户体验等因素,盈利模式尚不如蜂助手便捷。比如,你要看电影,如果是要下载APP才能连WiFi,客户体验就不理想。

从业绩角度看,线下渠道层面获得的盈利空间有限,但是其战略意义不同。汉鼎股份的移动互联布局为“渠道+内容”,未来真正能赚钱的是做内容,然后放在渠道进行推广。如何将大数据应用到智慧城市就是未来的重要内容。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