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挖掘十二年智能建筑数据 由订单型转向运营型

2014-10-14 01:07:08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王一鸣    

每经记者 王一鸣

NBD:汉鼎股份对于智慧城市的看法以及在行业中存在哪些竞争优势?

吴艳:智慧城市作为一个万亿级市场,行业充分竞争。汉鼎股份的优势在于“三资平台”,即资质、资金和资源。具体来看,资质层面,在今年6月份,汉鼎股份已成为全国唯一的“十一甲”企业。从入行开始,我们就对资质十分重视,并有专门部门针对资质进行申报,像现在“计算机信息系统集成一级”资质已非常难拿到,很多都已不批。这在我们投标时很有优势,而缺乏相应资质的企业则连竞标资格都难以获得;其次是资金,现在99%的项目需要垫资,而一个智慧城市项目起码是过亿投资,并非所有公司都能够承担,这就能筛选掉一大批智能化公司。我们凭借上市公司这一平台,拥有较好的资金储备和融资能力;再则是BP(商业伙伴)模式,且目前BP质量已明显提高。

NBD:如何想到转型布局移动互联领域?这与公司过往智慧城市业务存在何种关系,能否举例说明?

吴艳:我们智慧城市新增合同额每年都在创新高,并不是因为原有板块业务不好才选择转型,而是我们在数据积累的过程中,慢慢发现了其中的价值。随着技术的发展,公司找到了把过往的资源、数据变现的途径,自然而然就过渡到移动互联。这是一个趋势的问题,不是我们要转什么方向的问题。(据公司半年报披露,智慧城市业务上半年新增订单为6.49亿元,半年度新增总额创历史新高,其中获得新民智慧城市项目3.23亿元的重大订单。子公司舟山智慧在报告期也积极参与智慧舟山建设的顶层设计等。)

王麒诚:做智慧城市,从城市的顶层设计开始,到软件研发、硬件集成,再到前端各个总工程的实施,我们是基本都会参与。在参建过程中,公司所积累的不仅是订单,还有很多他人获取不到的数据和授权。

案例方面,比如沈阳新民项目,其中之一是城市WiFi。只要用户进入无线覆盖区域,便进入了我们的网络监测范围,可以捕捉到手机行为。当用户进入了某汽车的4S店,这个时候就可以为他推介资讯,例如某汽车型号在降价等,(为一些公司)做到精准营销,由此,将数据进行变现。

汉鼎股份布局移动互联,其实质是做TOC的转型,转向运营型公司。原来我们是一家订单型的公司,也就是所谓的TOB公司,商业模式即是获取订单(项目合同),予以执行。如果企业不能做到TOC,这样的企业是有天花板的。我们为什么要去做移动互联,其实就是为了做智慧城市的运营,做数据挖掘。

更关键的一点,考虑到过往十二年在智能建筑领域积累的数据,汉鼎的未来就在于此。

NBD:智慧城市的项目是以城市为单位,还是以部门项目进行?其分布情况如何?

王麒诚:我们原来的案例是部门与部门间,分布的地区是除了港澳台以外的所有省份。现在是叫智慧城市,政府愿意以城市级的项目来跟你谈,整个城市项目打包。其中涉及交通、医疗、政务等多部门及无线覆盖(WiFi)等。这些项目相当于我们总包,部分细分业务,可能做一些分包。

智慧城市的实体案例我们现在有三个,在全国处于领先。其中,我们从政府获得开放的上述数据或者相关授权,此后可以通过数据挖掘做运营,相当于是向市场要钱。

按照原有模式,如果只是向政府要钱,结合目前宏观环境,未来五到十年,我们的现金流就会很差。刚提到的“三资平台”优势,只能确保我能拿到项目,至于项目能不能做好,运营是否能够持续地盈利,需要不断对商业模式进行创新。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