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人物

每经网首页 > 人物 > 正文

原工商银行行长杨凯生:生态文明建设研发投入不应计入成本应作为投资核算

每经网 2014-09-21 08:50:47

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特邀顾问、原中国工商银行行长杨凯生在“2014年生态文明企业家(库布其)年会”上,谈到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资金投入问题时,作出如上表示。

每经记者 赵春燕 发自鄂尔多斯

“企业用于生态文明建设的也有开发和创新的总体投入,不应该简单的计入当时的成本,而应该作为投资来核算。”
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特邀顾问、原中国工商银行行长杨凯生在“2014年生态文明企业家(库布其)年会”上,谈到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资金投入问题时,作出如上表示。
杨凯生在上述会议发言中提到,生态文明建设需要众多资金投入,也需要众多企业的积极性和热情,怎么解决好资金的来源问题,从国民经济的核算体系以及企业的会计核算都需要改进、调整。不过过去在谈到要改变国民经济的核算统计体系,要使这个国民经济的核算体系更完善,生态文明建设的时候,被讨论比较多的是要改变以往统计核算当中对自然资源的投入,对生态系统的破坏,没有能够在其中得以反映。“我们下一步更要解决的是要把人们为了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的种种研究、开发、创新的投入在GDP的统计中得以正确的反映。”
“这不仅仅是宏观问题,实际上是关系着企业会计核算的微观问题,是关系到众多的企业家们有没有热情,除了履行自己的社会责任以外,从企业发展的角度来讲,愿意投入更多的力量,愿意投入更多的资金,愿意投入更多的创新的精力来促进生态文明建设。”杨凯生表示,“什么意思呢?就是企业用于生态文明建设的也有开发和创新的总体投入,不应该简单的计入当时的成本,而应该作为投资来核算。”
杨凯生解释称,企业的固定资产,可以用折旧反映,但是研发投入是一次性计入成本,“这种会计核算办法显然不利于调动企业积极性。”因为,此方法直接减少了企业当今的盈利能力,增加了它的成本,“我觉得如果把这些都作为资本投入来核算,显然对于企业当今的盈利水平反映是有好处的。”
杨凯生同时强调,改变这种会计核算办法还需要税收方面的安排,“一个是GDP要反映,同时企业的会计准则要跟得上,再一个税收资本的安排要做相应的改进。我想这种新的会计核算办法,将是有利于生态文明建设,有利于可持续发展的绿色的核算办法。这是解决促进生态文明建设中资金难题的方面之一。”
杨凯生透露,目前美国,已经在GDP的核算中开始注意把中国研发、创新方面的投入开始作为资本投入来核算了。“我想中国在这方面也会迈出这样的一步。由此看来,生态文明建设除了需要我们企业家的社会责任感,需要我们企业家的良知以外,恐怕真正的出路还在于改革。”
责编 陈非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