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港股

每经网首页 > 港股 > 正文

神州租车今日港交所上市

每经网 2014-09-19 09:06:10

今日(9月19日),阿里巴巴在美上市。同日,神州租车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交易。

每经实习记者袁东

今日(9月19日),阿里巴巴在美上市。同日,神州租车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交易。

公告显示,截至公开发售完毕,神州租车超购201倍,每股发售价为8.5港元,募集资金34.49亿港元。

神州租车的招股说明书显示,目前,神州租车是内地最大的租车公司。截至2014年6月30日,神州租车车队规模为52498辆,在70个主要城市拥有717个直营租车服务网点,客户数量196.2万名,在162个中小城市发展了202个加盟服务网点。2014年上半年神州租车营业收入为18.62亿元,同比增长61.9%;净利润2.77亿元,而去年同期为亏损1420万元。

易观国际分析师朱正煜认为,“对于神州租车这样一个重资产的企业,怎样去控制成本,怎样去精确地计算投入产出,要求是非常高的。经过7年时间的运营,我觉得神州租车已经摸清楚运营上的规律,而今年上半年公司已经实现了盈利,加上二手车销售收入的提升,公司的利润会得到增长。”

前瞻产业研究院研究员吴修乾指出,与神舟租车形成竞争的传统租赁企业主要是至尊与一嗨两家企业。除此之外,后起之秀瑞卡租车也是业内较强的竞争对手。

“对于神州租车来说,竞争的压力不大。”朱正煜告诉记者,租车行业的进入壁垒就是车辆的保有量,人才和资金问题都相对容易解决,而车辆牌照的问题会影响车队的建设,所以神州租车建立了一个很高的竞争壁垒。

此外,记者注意到,进入2014年以后,阿里、百度、腾讯等互联网企业进入了租车行业,P2P租车的模式渐渐兴起。对于这种外来的新晋竞争者。吴修乾指出,“P2P租车模式对传统的汽车租赁企业构成了潜在的威胁,但是由于我国汽车租赁方面的法律法规不健全,P2P租车在短期内很难有所发展。”

昨日(9月18日)神州租车暗盘以每股9.72港元收市,较招股价每股8.5港元上升14.35%。

责编 杜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