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奥迪克莱斯勒被罚2.8亿 反垄断处罚对象扩围

2014-09-12 01:02:02

“反垄断(调查)实施以来,对宝马、奥迪等豪华车市场影响严重,特别是80万元以上的车型下降幅度惊人。”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刘旭 发自北京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刘旭 发自北京

“2.49亿元,这是一个一汽-大众、奥迪AG(奥迪股份公司),甚至包括奥迪经销商都可以接受的处罚额度。”一位接近奥迪品牌的知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9月11日,湖北省物价局发布公告称,对一汽-大众销售有限责任公司罚款2.4858亿元;对湖北鼎杰、湖北中基等8家奥迪经销商罚款共计2996万元。

同日,上海市物价局对克莱斯勒(中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及其部分上海地区经销商上海越也、上海名创、上海信佳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的价格垄断行为分别作出处罚,其中对克莱斯勒公司处罚款3168.20万元,对3家经销商处罚款共计214.21万元。

此前,我国相关部门分别对部分汽车品牌的经销商和零部件企业进行了处罚,还未对车企及其销售公司开出罚单。

“反垄断(调查)实施以来,对宝马、奥迪等豪华车市场影响严重,特别是80万元以上的车型下降幅度惊人。”一位熟悉汽车市场销售的人士表示。而保时捷等以进口车为主的汽车品牌销量也遭遇重创。此外,记者还从克莱斯勒旗下的经销商处获悉,“经过这一轮反垄断调查,未来或将谨慎考虑进口大排量车型”。

被罚经销商将处境艰难

经过超过一个月的调查和认定,9月11日,由湖北省物价局对于一汽-大众销售有限责任公司及部分奥迪经销商进行垄断处罚。

湖北省物价局依据 《反垄断法》第四十六条、《行政处罚法》第二十七条以及《反价格垄断行政执法程序规定》第十四条的规定,对一汽-大众销售有限责任公司处上一年度相关市场销售额6%的罚款2.4858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其中 “上一年度相关市场销售额”是指2013年度一汽-大众销售有限责任公司旗下奥迪品牌在湖北省的销售总额,按6%的额度处罚,最终形成约2.49亿元的处罚金额。

而此前媒体报道中,18亿元的处罚金额为根据奥迪品牌2013年度在华销量48.85万辆,单车平均价格40万进行估算得出约为1954亿元,并根据1%的处罚额度进行估算所得。

“标的设定的可能性包括上一年度奥迪在华总销售额、零部件销售额,或者地区销售额等不同判定标准。”上述知情人士表示。

除了对一汽-大众销售公司的处罚,湖北省物价局还对7家奥迪经销商进行了处罚,处罚额度为上一年度市场销售额的1%到2%。具体包括湖北鼎杰1606万元、湖北中基752万元、武汉奥龙65万元、十堰奥龙11万元、襄阳东富34万元、宜昌奥龙57万元、黄石奥龙19万元。

对主动报告达成价格垄断协议的有关情况并提供重要证据的湖北奥泽免除处罚,对华星汉迪按照上一年度相关市场销售额的1%减轻50%的处罚,罚款452万元;对违法行为轻微并及时纠正,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武汉奥嘉不予处罚。8家奥迪经销商处罚共计2996万元。

“一家成熟的汽车经销商,依靠新车销售和后市场的年度纯利润在2000万~3000万元。”一位豪华品牌经销商表示,因此对于受领了千万元级别罚单的经销商而言,今年的经营处境将异常艰难。

利润空间成关注焦点

今年7月底,捷豹路虎率先下调部分整车价格,此后,奥迪、奔驰等众多豪华车品牌纷纷跟进。

但近日,新华社报道称,在反垄断重拳出击的背景下,保时捷、奔驰等品牌热门车型加价现象仍在继续。“进口车型销售,一般对于单一市场的出口数量在年初已经设定,调整出口量需要时间,因此短期内,单一车型的到港数量难以变化。”一位进口车企的相关人士表示。

这导致热门车型在市场上需求大于供给的情况仍将维持,因此经销商加价屡禁不止。以奔驰品牌为例,CLA260指导价为37.8万元,目前北京市场普遍需要加价5万元,加价比例13%,有奔驰品牌经销商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各家4S店现车都很少”。

进口车的售价主要包括成本、关税和利润,而近日相关部门首次明确了税收在整车售价中的占比。根据央视报道,中国海关总署天津商品价格信息处副处长郑东军解读了进口车关税尺度:“关税25%,增值税17%,消费税12%。以进口价格为50万元的宝马740Li为例,进口后海关完税的关税应当是12.5万元,增值税是12.1万元,消费税是8.5万元,合计33万元,到岸价格加上税款,合计是83万。”而该车型在4S店里的售价是149万元。这其中仍有66万元的差价,由宝马在华总经销商及旗下经销商所掌控。

因此,合理的利润空间成为了关注焦点。“对于利润空间的衡量,目前我国没有‘行规’,也没有相关政策约束。”上述相关人士表示,在汽车市场尚未成熟之时,建立利润空间上限对于规范行业行为有利。

记者了解到,以欧洲市场为例,目前普通品牌车型的利润空间在3%~5%,豪华车品牌在10%左右,保时捷作为盈利性最强的汽车品牌之一,2013年利润率达到18%。

而中国市场在没有明确要求的情况下,豪华车企业开始追逐高额利润。此轮反垄断与车企限价息息相关,在税收明确以后,对企业进行利润限定,可以避免其在中国的市场指导价过高。

反垄断执法一视同仁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反垄断对于豪华车市场销售已经造成实质影响。从目前公布的销量情况来看,主流豪华车企业增速普遍回归到20%以下。

“这是主机厂此前没有预料到的。”一位豪华车品牌经销商告诉记者,特别是对价格较高的进口车非常明显。奥迪Q7、宝马X5等进口车销量下滑明显。“消费者对于反垄断尚未了解清楚,目前舆论环境中,‘持币待购’空前明显”。

6年前《反垄断法》实施以来,反垄断调查就一直在持续,图书、医药、保险、奶粉、电信等高利润行业均有涉及,尤其在今年的力度有所加大。

2014年8月20日,发改委对住友、矢崎等12家日本汽车零部件和轴承企业处罚12.35亿元。9月2日,发改委对浙江保险行业协会和23家省级保险企业处罚1.1亿元。9月9日,国家发改委对吉林三家水泥企业开出1.14亿元的反垄断罚单。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与反垄断局局长许昆林日前表示,对所有市场主体同等对待,这是《反垄断法》的精神,也是执法始终坚持的原则。执法只从垄断行为出发,不管主体性质如何,只要实施了价格垄断行为,都会被一视同仁查处,目的是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不会因企业性质不同而有所区别。

(每经记者刘卫琰对本文亦有贡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