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进行私有化财团重组 盛大游戏借壳中银绒业?

2014-09-04 00:41:39

一名接近盛大游戏的投资人士透露,盛大创始人陈天桥早在三四年前便开始筹划此事,回归A股上市应该在他的计划之中。“对于他来说,把手中的股权变现才是最大的需求,除了现金其他的实业都无所谓了。”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陶力 发自上海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陶力 发自上海

被传言纷扰多时之后,盛大游戏的去向终于逐渐清晰。

9月3日,盛大游戏官方宣布,原本以每股美国存托股6.9美元私有化盛大游戏的买方财团成员发生了变化,包括完美世界在内的4家公司已从私有化交易中退出。

东方证券旗下东方金融控股公司、海通证券旗下上海收购基金和宁夏中银绒业国际集团3家机构加入财团。正是这一消息,使得盛大游戏借壳中银绒业(000982,SZ)的传闻浮出水面,而后者已于8月25日停牌。

盛大游戏相关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并未否认借壳上市的消息,“我们对此尚不了解,请以公司公告为准”。一名接近盛大游戏的投资人士透露,盛大创始人陈天桥早在三四年前便开始筹划此事,回归A股上市应该在他的计划之中。“对于他来说,把手中的股权变现才是最大的需求,除了现金其他的实业都无所谓了。”

此前,业界已有多次传闻腾讯、阿里收购盛大游戏,但是均被该公司否定。而此番股东的“三进四出”,以及完美世界与陈天桥均抛售手中股份,也让该公司的出售几成定局。未来盛大集团或将转向互联网创新的投资控股公司。

私有化财团大换血

根据公告,东方金融将从盛大互动全资子公司盛大SDG投资有限公司收购123552669股A类普通股,占盛大游戏普通股总数的23%。海通证券(上海收购基金母公司)将从盛大SDG和完美世界收购107438129股A类普通股,占盛大游戏普通股总量的20%。宁夏中银绒业国际集团从盛大SDG收购80577828股A类普通股,占盛大游戏普通股总量的15%。

截至目前,盛大集团持有盛大游戏18%的股权,属第三大股东。事实上,前述退出的4家公司入局时间也并不长。今年4月8日,完美世界加入盛大游戏私有化买方财团,4月25日,FVInvestmentHoldings加入;5月19日 ,CAP IV EngagementLimited加入买方财团。

此外,根据完美世界公告,完美世界将溢价向第三方机构上海并购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出售股份,售价1亿美元,将以现金形式支付,收购预计于30天内完成。同时完美也退出了在4月份才加入的私有化财团。

今年4月21日,完美世界以总额1亿美元现金从盛大网络的一家全资子公司手中收购30326005股盛大游戏A类普通股。通过该项收益,四个多月的时间内,完美世界财务获得了丰厚的回报。

盛大游戏官方表示,私有化买方财团的成员变动,并未造成私有化交易方案的变动,即买方财团还是以每股美国存托股6.9美元,或者每股普通股3.45美元,收购盛大游戏全部股份。

游戏业内人士指出,完美世界或许从一开始便是单纯的财务投资,跟盛大游戏之间也并没有业务上的合作。也可以说完美并不看好盛大游戏未来的成长性,此时退出对完美世界来说也是一笔不错的投资。

或借壳A股上市

有媒体报道指出,这笔交易与盛大游戏借壳回归A股上市有关。上市公司中银绒业已与盛大签订收购合约,并支付5亿元人民币定金。该公司已经于8月25日发布《重大事项停牌公告》称公司正在筹划重大事项,公司股票自2014年8月25日上午开市起停牌。9月1日,该公司再发公告称,鉴于公司以及各方还在商谈该重大事项,为避免公司股价异常波动,将继续申请股票停牌。

据悉,盛大游戏已将业务分拆,并出售其中一小部分给腾讯。对此,盛大集团公关部高级总监诸葛辉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进行了否认。“盛大游戏下面的八大工作室一直是独立运营状态,并不涉及到股权调整层面。”

他表示,此前给八大游戏工作室制作人发放8亿股权的承诺不会改变,此举也是为了提高员工积极性,保持公司业务的良性发展。

对于市场传闻,他解释称,借壳一事尚没有信息可以透露。“但是,我们跟国内公司的合作是肯定有的,包括私有化过程中也是一些国内机构在参与。以后还会继续合作下去,实现盛大游戏价值的最大化、实现股东和用户利益的最大化、实现各方参与者的共赢。”

不过,盛大游戏私有化一事目前还在办理相关手续,尚未完成。对A股市场来说,盛大游戏如能回归,不能不说是一个利好消息。一名券商研究员对记者表示,游戏公司在海外资本市场的再融资能力很差,且市盈率和股价也在持续下降中。“如果能借壳成功,至少能让A股游戏概念股的疯狂能冷静一点,挤出一些水分来。公司也能够再次融到一笔资金,可以说是比较好的选择。”

他认为,盛大游戏目前盈利状况尚好,且由国内机构操盘的话,借壳一事应该没有政策障碍。“这在市场上有过成功先例,南都电源和怡球资源都是通过私有化的方式回归A股的。”

事实上,对美股市场估值过低不满的还有另一网游巨头巨人网络。7月21日,巨人网络已经正式从纽交所退市。据了解,未来巨人网络将转往香港上市,目前尚处于准备阶段,预计5年之内上市。

盛大或转型投资公司

一直以来,盛大游戏被认为是盛大集团最强的“现金奶牛”,并源源不断向其他亏损业务输血。盛大游戏一季度财报显示,盛大游戏第一季度净营业收入为9.92亿元人民币,归属股东的净利润为3.06亿元人民币,两项指标均出现同比下滑。其手机游戏收入为6560万元人民币,环比下滑45.8%,同比下滑38.7%。

盛大游戏CEO张向东对外表示,未来仍将坚持端游和手游并重的策略:“做端游就像在市区的繁华地段盖房子,投入大、产出大,收入可预期,市场成熟;而手游就像在开发建房子,投入小,但充满着风险和机会。”

此番售出58%的股权,在业内看来其本质是陈天桥的套现需求。前述投行人士分析,陈天桥长期生活在新加坡,早已无心实业。盛大游戏如果借壳出售,公司高管必然会有一些人离开。“对于陈天桥来说,一贯的风格都是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盛大游戏还是会延续经理人的模式。至于业务发展方面,还是要看长期。”

据陈天桥向媒体透露,从2009到今年,盛大网络逐步在进行资产梳理,旗下资产加股票加现金,有40亿~50亿美元的规模,这些资产百分百为其家族持有,没有任何负债,其中现金持有量为国内互联网企业前三名。

目前,盛大网络投资的企业数目超过100个,资产大致可划分为PE、VC、文化不动产以及对冲基金。其中,PE主要涉及盛大旗下互联网内容的重磅资产,包括盛大游戏、盛大文学、盛付通、有你、盛大云等;而VC领域,重要的投资包括电子票务平台格瓦拉、最大的气候生活服务App墨迹天气、动漫网站有妖气等。

半个月前,盛大天使投资的芭乐传媒获得B轮融资,此轮金额为1亿元的融资由阿里巴巴领投,乐视、和辉资本及TCL跟投。可以预见,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昔日巨头盛大集团将渐渐退居幕后,转型成为一家投资公司。

不过,昨日晚间,陈天桥在对员工的内部讲话中表示,盛大不会退出游戏,放弃大股东位置是为游戏提供进一步发展机会。“我们这么做是为了能够放手让游戏在一个更大的市场上,在更认可游戏的投资者眼中,在广阔的天地里能够得到更大的发展。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