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个股聚焦

每经网首页 > 个股聚焦 > 正文

宗申动力发力无人机获机构游资追捧封涨停

2014-09-03 01:31:42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记者 曾剑

继隆鑫通用 (603766,收盘价13.29元)后,又一家“汽车”类上市公司投入无人机的怀抱。宗申动力(001696,收盘价6.79元)昨日(9月2日)午间发布公告称,公司将与天津内燃机研究所 (以下简称天津研究所)合作开展航空发动机项目工程样机试制工作。公司将基于天津研究所的无人机研发技术,计划在2015年1月15日前完成无人机工程样机的试制,并在同年5月1日前完成装机、试飞及验收等工作。受该消息影响,宗申动力股价昨日下午开盘直接飙至涨停。从龙虎榜来看,机构的买入金额高居买方第一。

400万投资无人机项目

按照宗申动力公告内容,公司将以天津研究所已完成工程设计的“TD0无人机动力机型”为基础,依托公司的装备制造能力和质量控制能力,双方共投入400万元开展工程样机的试制。双方约定,TD0项目所有知识产权属于天津研究所,但宗申动力在试制阶段可免费使用相关技术。如其转让该项目知识产权,上市公司在同等条件下有优先购买权。

据公司公告,天津研究所为我国轻型动力技术研发领域的重点科研院所。作为我国第一台大排量活塞式航空发动机的研发机构,天津研究所正积极研制、开发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常规动力航空发动机。

记者从天津研究所的官网看到,其主要从事摩托车、摩托车发动机、通用小型汽油机、中小缸径柴油机及相关零部件的设计、开发和应用技术研究。而公开资料显示,关于常规动力航空发动机的研发工作,天津研究所似乎在2012年已经开始。至于项目进展程度如何,公开资料描述较少。记者以短信方式联系了天津研究所第一研究室主任贾滨,但对方以对项目不了解为由回绝了记者的采访。

此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宗申动力董秘李建平。其表示,天津研究所航空动力发动机的技术标准已经成形,公司主要采用其技术就可以生产。双方此次合作主要是做无人机的发动机。虽然投资只有400万,但这些资金主要用于正常部件的采购,生产主要利用公司原有的生产平台。因此,此次合作无需大规模的固定投资。

发展外延业务受资金热捧

近日,受天津国际无人机与航模技术装备展召开刺激,A股无人机概念股如山东矿机(002526,收盘价9.21元)等有不错表现。因此,涉足无人机项目的宗申动力也顺理成章受到资金热捧。

据深交所龙虎榜数据显示,宗申动力昨日的成交量为4253万股,成交金额2.69亿元。在前五大买方席位中,机构专用席位以2131.88万元高居第一。此外,以海通证券上海四川南路营业部、长江证券成都人民南路营业部为代表的4路游资合计买入了5809.28万元。与买方的“气势磅礴”相比,卖方则略显谨慎。卖方前五大席位合计卖出3583.49万元。

事实上,宗申动力股价的上扬不仅对普通投资者是好事,同时也有利于公司股权激励计划的完成。去年11月,宗申动力发布《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草案)》。除业绩条件外,公司罕见地提出了市值考核要求。以2013年平均市值为基数,公司2014~2016年的年度平均市值增长率需分别不低于20%、40%、100%。据记者粗略统计,宗申动力2013年的加权均价为5.03元,自今年年初至昨日收盘的加权均价为5.15元,涨2.4%。

李建平对此表示,公司市值与股权激励条件确实还有些差距,毕竟二级市场的股价不是公司所能把控的。公司目前还是主要把精力放在经营上面,只要公司业绩好了市值自然会有所反应。

记者注意到,由于摩托车行业近年来持续疲软,相关上市公司均在尝试其他业务。如宗申动力在2013年便出资收购了华安天诚10%股权,间接涉足通用航空;此后,公司又投资宗申小贷,涉足金融领域。公司这种持续的外延式发展模式也为券商所看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